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市场正文

光伏产业链利润格局生变

2023-08-07 10:5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光伏产业链光伏产业链利润光伏业绩财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A股光伏企业陆续提交上半年成绩单。截至目前,已有超20家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前6月,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达到7842万千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80%的装机。光伏企业业绩红火,大多数企业保持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光伏产业垂直一体化特征明显,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辅材和下游工程端博弈明显。受下游需求旺盛、上游原材料价格下降情况影响,光伏产业链利润格局迎来变化,开始从上游向其他环节转移。

上游盈利收缩

TCL中环发布的业绩预告称,1-6月,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8亿元-46.8亿元,同比增长53.57%-60.4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7.5亿元-39.5亿元,同比增长29.27%-36.16%。2022年上半年,上述两个指标同比增长值分别为92.1%和116.33%。今年第一季度,两个指标同比增长值分别为71.9%和70.61%。今年上半年的增长幅度较此前明显降低。对此,TCL中环表示,上半年光伏行业产业链价格快速下行,对经营成果产生压力;产业链竞争博弈剧烈,对市场环境及经营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2020年开始,硅料供不应求,市场供需不平衡导致价格上涨,光伏产业链利润逐步向上游转移。然而,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硅料供应明显得到改善,价格回落,导致光伏产业链上游环节企业利润受到一定影响。

从目前公开的数据来看,硅棒、硅片生产商京运通受到的影响更大。京运通预计2023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883.42万元到1.17亿元,同比减少70%到9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28.34-7283.44万元,同比减少80%-98%。

京运通表示,第二季度受行业变化、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硅料、硅棒、硅片价格降幅较大。公司拟对新材料业务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2.7亿元,而上年同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仅为13万元。

市场需求旺盛

从年初至今,光伏供应链价格总体处于下滑趋势,硅料端是下降最快的环节,价格较去年最高价下降78%。产业链中下游价格随之下降,有效提升用户对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的预期,下游需求大幅显现。

横店东磁称,上半年光伏产业全球市场需求总体向好,新增装机持续增长。受益于上游材料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公司光伏产业盈利同比实现翻番增长。数据显示,1-6月,横店东磁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12.6亿元,同比增长48%-5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1.9-12.6亿元,同比增长80%-90%。

钧达股份表示,上游硅料价格持续下行,推动行业成本下降,刺激光伏产业保持高增长,市场需求旺盛,电池盈利较去年同期提升。公司电池片出货量为11.4吉瓦,同比增长181%。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亿元-11亿元,同比增长230%-30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亿元-10.5亿元,同比增长1330%-1670%。

多家券商机构认为,随着硅料价格下行,电池片、组件等环节企业利润有望修复,相关产品的毛利润也将提升。据行业咨询机构集邦新能源最新周报价分析,近期终端需求有逐步回暖的迹象,叠加电池片环节涨价,组件企业拿货较为积极,预计电池片整体价格将小幅上探。部分组件企业迫于库存压力,有意让利出货,组件价格出现小幅下滑,但随着终端项目陆续启动,组件价格有望迎来反弹。

设备厂商受益

近日,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表示,目前光伏行业正处于新一轮创新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以来,整个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制造端各环节产量快速增长。1-6月,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产量分别超过60万吨、250吉瓦、220吉瓦和200吉瓦,同比增长分别超过65%、63%、62%和60%。

受益于制造端产能扩张,光伏设备企业蓬勃发展。宇晶股份主营业务为研磨抛光机、多线切割机等硬脆材料加工设备、金刚石线、热场系统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光伏行业市场需求持续增长,该公司生产的多线切割机、金刚石线等产品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1-6月,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0万元-7000万元,同比增长56.93%-83.0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100万元-7100万元,同比增长81.21%-110.91%。

此外,欧晶科技、京山轻机、捷佳伟创等光伏设备企业也表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光伏业务保持强劲增长,市场行情较好,公司产品市场需求良好,从而促进销售订单增长,销售收入上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光伏产业链利润查看更多>光伏业绩财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