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海外光伏市场增长不一 库存影响逐渐发酵

2023-08-01 14:38来源:InfoLink Consulting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组件出口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InfoLink中国海关数据,6月份中国共出口18.08 GW的光伏组件,相较5月18.99 GW小幅减少5%。2023上半年总共累积出口106.1 GW,相较去年同期的78.7 GW增加35%,显示上半年海外市场出现高速增长。

640 (1).jpg

欧洲市场

欧洲为中国组件对外输出的主要市场,6月从中国进口约10.5 GW的光伏组件,同比增长16%,月环比减少约12%。上半年累积从中国进口62.4 GW,同比去年上半年增加约47%。

一季度欧洲市场出现超预期表现,季度间的成长相对平淡,二、三季度本该是欧洲市场旺季,二季度通常较一季度有明显增幅,但今年二季度QoQ仅11.53%,相对去年二季度的54%有明显落差,其原因有可能在于一季度的大量拉货造成库存堆高,加上欧洲各国安装速度并未明显提升,导致二季度需求相对疲软。

展望三季度,因7-8月假期因素,以目前状态评估拉货力道仅略微下降,在安装速度没有明显增量的情况下,预期库存将持续影响需求。且欧洲组件签单价格于下半年签单仍有下探趋势,除了受供应链价格的影响外,也显示短期需求较为疲软,综合上述因素考虑,预计第三季欧洲市场需求将平于二季度、甚至有机会出现小幅下降。

亚太市场

亚太市场在6月进口了约3.4 GW的中国光伏组件,月环比增加34%,同比去年6月增加24%。上半年亚太市场累积从中国进口18.6 GW光伏组件,相比去年同期小幅下降2%。

亚太区域观察,中国对外输出组件的市场主要为澳洲及日本,分别在6月进口约650 MW、620 MW中国光伏组件。两国皆属光伏发展较成熟的国家,除了需求变化较为稳定以外,政策补贴也皆转向以户用及工商为主的分布式光伏,虽今年组件价格回落有利于拉货,但实际装机需求仍需要观察政策及经济状态,全年需求量保守看待。

印度本月中国组件需求约300 MW,月环比小幅增长,但受一季度财年结算影响,整体二季度组件拉货量略低于一季度。除了组件外,印度今年以来电池需求也有明显增长,快速跃升除中国电池的第三大进口国,显示当地制造模式由直接进口组件逐渐转向关税较低的电池,并在本地制成组件以满足项目需求。

美洲市场

美洲市场在6月进口约1.9 GW中国光伏组件,月环比显著下降19%,其中最大降幅来自智利,推测是因大型项目拉货进程而有较大波动。

美洲市场最大需求国的巴西在本月进口约1.2 GW的中国光伏组件,月环比小幅减少7%;上半年累积进口约9.1 GW中国光伏组件,相较去年同期小幅增长。

巴西市场拉货自今年一季度后即呈现连续下降趋势,除了因去年至一季度以来大量囤货造成库存影响外,也显示今年上路的新电力框架造成的抢装潮逐渐退去,巴西拉货驱动因素逐渐回归到长期潜在需求。除了巴西外,智利的大型地面项目在今年显著增长,上半年进口光伏组件达2.16 GW,相较去年同期成长72%,为今年显著成长的新兴市场之一。

中东与非洲

中东市场6月从中国进口约1.3 GW的光伏组件,月环比提升26%,上半年累积进口中国光伏组件达5.9 GW,相较去年同期成长约60%。

中东市场今年成长主力主要来自沙特,本月进口中国光伏组件达791 MW,月环比增加48%,上半年累积进口中国光伏组件达2.6 GW,相较去年同期成长达7倍以上,为成长速度最快的新兴市场之一。

沙特需求主要来自大型地面项目,单月进口变化受到项目拉货时程影响,淡旺季相对不明显,预计下半年在项目的推动下沙特将维持旺盛的组件需求。

非洲市场

非洲市场6月从中国进口约1 GW光伏组件,月环比下降15%,波动主要来自南非。南非作为非洲光伏的重点市场,6月进口约520 MW光伏组件,相对5月减少近40%;今年累积进口中国光伏组件已达到3.2 GW。

南非今年光伏需求成长快速,主因为长期的间歇性限电,使得政府及当地居民转向户用光伏弥补电力缺口,不仅祭出高额的光伏安装税务减免,当地电力部长也亲自拜访中国以寻求帮助解决能源上的危机,虽对南非的光伏需求而言是一大推力,但实际安装能力以及电网设施完善度皆是短期内必须克服的重要难题。

海外各区域市场在6月呈现涨跌不一的情况。观察季度变化,今年一季度相对去年同期成长率为37%,而二季度则为33%;二季度年成长略低于一季度,显示海外库存问题、以及一季度超预期拉货对二季度成长造成影响。

展望三季度,虽组件价格来到低点有利需求增长,但海外装机速度并未明显增长,库存问题仍将影响下半年拉货动能,预计欧洲、巴西等市场三季度将因库存问题而持平二季度甚至呈现衰退,进而对全球需求总量造成影响。

640 (2).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组件出口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