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国际正文

南非因限电祭出40亿兰特补贴光伏 能否带动储能需求

2023-07-19 09:42来源:InfoLink Consulting关键词:光伏组件出口集中式地面电站南非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实现2050年净零碳排的愿景,南非近年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据总统气候委员会(PCC)表示,南非预计至2030年期间,新增50~60GW的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但随着南非能源转型、电力需求上升,过往以煤炭发电为主,垄断全国九成电力供给的国营电力公司ESKOM却已不堪负荷。

近年来南非大规模的限电(load shedding)令已成为常态,为缓解眼下急迫的电力危机,南非政府宣布2023年与2024年全国电价将分别调涨18.56%与12.74%,以节省居民用电,同时为鼓励分布式发电设施的建设,政府发布两项总计高达40亿兰特(约2.1亿美元)的光伏税务补贴,内容如下:

一、自2023年3月1日至2024年3月1日,凡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安装输出最小发电量为275W以上的光伏板,即可领取最高25%退税额度,每人最多退税金额为15,000兰特(约811美元),但退税范围不包含光伏板以外的其他组件,如储能电池或柴油发电机。

二、自2023年3月1日至2025年3月1日,对于两年间的可再生能源投资项目,企业纳税人可就第一年的资本支出申请125%的税收减免,过去100MW的项目规模限制也被废除。

从中国海关数据来看,上述政策的确有效推动南非光伏家户与中小企业的市场需求。南非在2022年从中国进口1,187MW的光伏组件,上半年为570MW,下半年为617MW;而2023年可说是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光是1到5月累积进口就已达到2,665MW,与去年同期相比成长了4.6倍。以2022下半年进口量测算,南非预计在2023下半年产生1.2到1.9GW的光伏组件需求,全年进口量则估计为3.8到4.5GW,同去年相比,全年增长幅度约3.4倍。

而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也让南非光伏回售价格逐年下降,从2018年131兰特/度下降至2022年的86兰特/度,加上2022年乌俄战争导致当地发电机成本比过往高出50%的情况下,让储能也开始掀起一阵讨论,为测算储能于南非的市场空间,InfoLink统计截至2022年12 月,南非地面型光伏总装机容量已达2,288MW,以全球普遍光伏配比10%的储能计算,假设平均搭载两小时储能,光是集中式的地面型光伏南非就有约456MWh的储能市场空间,而南非是一个以分布式光伏及储能为主的地方,因此实际可安装容量更加庞大,以今年光伏组件从中国进口量3.8到4.5GW测算,2023全年南非储能市场有望新增约500至600MWh的储能容量。

综观来看,南非今年推出的法案确实有效刺激全年组件进口量,而该国现阶段也为非洲光伏及储能的主要发展中心,同时存在巨大成长潜力。但值得注意的是,南非储能市场空间看似庞大,但是政府对于储能相关的法案及获利模式规划尚未周全,尤其是分布式储能需付出的高额前期资本是许多消费者所考虑的主要原因,包含今年推出的光伏税务补贴也并未将储能电池系统纳入补贴范围,而2023年在乌俄战争已和缓的情况下,当地发电机组成本也开始随之下降,除非往后政府针对分布式储能推出补贴或是相关获利模式,否则分布式储能价格是否能与当地发电机组价格打拼仍相当耐人寻味。至于南非集中式储能,截至2023上半年,南非国营电力公司ESKOM已招标到超过0.5GW/2GWh的六个储能项目,不过因为规模庞大,预计要到2024至2025年间才会顺利完成并网,总体来说,南非确实为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兴市场。

640.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出口查看更多>集中式地面电站查看更多>南非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