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并网项目正文

征战万亩盐田 隆基绿能助力世界单体容量最大的“盐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

2023-07-14 14:44来源:隆基绿能关键词:隆基绿能光伏组件光伏电站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世界单体容量最大的“盐光互补”项目——天津海晶100万千瓦“盐光互补”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是中国华电电力装机规模突破2亿千瓦的标志工程之一,同时也是天津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要项目。该项目在有力提升华北地区电力保供能力的同时,探索出光伏发电、水面治理和水下养殖的复合产业模式。

图片1.jpg

天津海晶100万千瓦“盐光互补”光伏项目占地约24000亩,项目每年可发15亿度绿电。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50万吨,同时还可节约大量淡水资源。

近海盐田变身“金钥”

近年来,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和政策的逐步完善,我国沿海地区开始大力发展海上光伏。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滨海新区落实支持“滨城”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了海上光伏的发展计划。具体而言,这份文件要求实施新能源发展空间布局专项规划,重点支持利用油田、盐田等土地资源,建设新能源项目。

图片2.jpg

作为港口城市,得益于天津港的天然优势,天津吸引了众多出口型企业的投资。然而,欧洲碳关税的启动,使得如何降低生产环节中的碳排放成为各出口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而通过消纳绿电折抵碳税的方式来降低企业所需支付的碳税费用,成为企业增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佳选择。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天津滨海新区就有超10亿度绿电的需求。

天津海晶100万千瓦“盐光互补”光伏项目不仅解决了天津市的绿电急需,更是光伏应用场景跨界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盐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的核心理念就是将盐田和光伏发电有机结合起来,在保证“土地性质不变、盐田收益不降、生态环境不变”的前提下,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定制化产品或是海上光伏的探路明灯

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海上场景在成为下一片光伏蓝海的同时,其严苛的自然环境对产品和解决方案提出了更高要求。

图片3.jpg

据中国华电集团天津分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普通海水的盐度是18000毫克/升到19000毫克/升,具有极高的腐蚀性,而海晶盐田的盐度均达到20000毫克/升以上,部分盐池甚至高达80000毫克/升,属于超腐蚀环境。此外,项目地最大瞬时风速高达52.7米/秒,这对组件产品的抗风能力提出了严苛要求。

“为了保证电站在严苛自然环境下的长期价值,我们对隆基绿能Hi-MO 5组件进行了定制优化,进一步提升了产品可靠性,最终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与中国华电集团天津分公司达成了900MW光伏组件供应合作。”隆基绿能中国地区部副总裁姚丰表示。

在项目设计阶段,为了提供最优化方案,隆基绿能项目组多次前往山东、江苏、浙江等沿海省份,考察已并网运行的水面电站,结合丰富的实践经验及数据积累制定出多套产品解决方案,充分论证铝合金边框阳极氧化膜及电泳膜抗腐蚀能力差异、单玻封装及双玻封装的可靠性差异、单双面组件水面项目度电成本差异等,最终为客户定制Hi-MO 5高效双面双玻双层氧化膜产品。同时,依据当地一年四季太阳运行的轨迹,组件坡度精确设计为17度,光伏阵列设计间距达到14米,是其它光伏电站的两倍多,将光伏板对水面遮挡以及对盐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我们创新性地引入了铝合金边框阳极氧化+电泳双层氧化处理方案,产品的抗盐雾腐蚀能力得到显著提升。”项目技术经理王海法指出,“双面双玻组件的阻隔性能更好,能避免水汽、空气等透过玻璃进入组件内部导致衰减,组件背面还可利用水面反射光发电,为项目带来5%左右的发电增益。”隆基绿能定制化Hi-MO 5高效双面双玻双层氧化膜产品成功通过TÜV南德基于IEC61701盐雾8级测试、TÜV北德最大60m/s(16级风)的风洞测试及美国RETC加严PID300h的测试,是产品抗腐蚀、抗风及抗衰减能力的最佳保障。

除了组件,需要在盐水中驻扎25年以上的水泥桩基也面临着严峻考验。据华电技术人员介绍,项目采用的桩基长度在13-18米之间,通过在普通混凝土中掺加抗磷酸盐和矿物质掺和料、在钢筋中加入阻锈剂,以及在桩基表面涂抹防腐材料环氧树脂漆等综合措施,可满足桩基的抗腐蚀要求。

图片4.jpg

一块块光伏板、一根根支架组成的光伏阵列宛如一片耀眼的海上太阳能花海,勾勒出了科技创新与生态环境完美结合的新景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绿能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电站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