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云南:上半年新增新能源发电并网装机达7.1GW

2023-07-14 13:53来源:云南能源局关键词:新能源装机量光伏发电量云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云南省能源努力克服来水不足水电减少的严峻形势,制定系统保供措施,优化调度运行,不断提升电力保障能力,坚决守住了不拉闸限电底线。与此同时,加快新能源开发步伐,以项目建设拉动能源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增长,全省能源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能源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全面落实“三化三法”工作法,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能源投资高基数下实现高速增长。上半年,全省新入库能源项目365个,12个省级“重中之重”项目和154个省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全省能源投资预计完成9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61%左右,增速持续保持全省重点行业首位。

新能源成为增量电源的主力。新能源开发建设提速,出台光伏发电发展政策措施和上网电价政策,印发新能源年度建设方案和投资计划清单,清单化调度推进建设。上半年,新增开工新能源项目99个、装机890万千瓦,新增新能源发电并网装机达711.65万千瓦,是2022年全年新增新能源装机的4.8倍,投产规模居全国前列。上半年,全省统调风电发电量达170.3亿千瓦时,光伏发电量达50.9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25.8%、116.5%。目前,全省新能源并网装机累计达207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全省统调装机的19.26%,新能源成为云南仅次于水电的第二大电源。

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托巴、旭龙水电站建设有序推进,奔子栏水电站下达封库令,古水水电站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加快富民、泸西、禄丰3个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动新建清洁煤电项目前期工作,红河电厂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全力推进500千伏铜都变扩建、龙海变扩建等输变电工程建设,建成新能源接网工程19项。5部煤炭矿区总体规划完成批复,6个煤矿项目取得开工备案,45个在建煤矿加快建设。桂气入滇(百色—文山)项目获国家核准,连接川气、缅气、海气的西南通道项目列入“全国一张网”实施方案。文山—砚山、开远—蒙自等天然气支线加快建设,全面建成玉溪市、曲靖市应急气源储备中心,天然气大规模应急储备能力实现“零突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量查看更多>云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