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广东能源局:未暂停风光项目的立项、备案、开工

2023-07-05 11:17来源:​光伏們关键词:光伏项目备案光伏项目开工广东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市场有传闻显示广东省暂停地面集中式光伏、陆上风电项目立项。7月4日,广东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工作人员就此传闻回应:“没有说暂停立项,我们只是建议企业先不要新增备案和核准,没有说‘一刀切’不给做。如果企业一定要去核准备案,我们会和企业说明清楚项目开工后可能存在的问题,如:项目是否能盈利等,而企业能否承担相应风险,需要自身去考量。”

事实上,广东作为光伏平价以来脱硫煤标杆电价较高的省份,其0.453元/kWh的电价吸引了众多新能源投资商入场。在2021年的广东省光伏项目申报中,年度新增备案规模超32GW。

为合理规范光伏项开发,广东省2022年下发了《关于规范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指出光伏累计已超过9000万千瓦,与每年实际开工和新增并网规模严重背离,也与广东省资源条件不符,并出现跑马圈地、倒卖土地资源、恶性竞争等一系列问题。

而本次传闻或与广东新能源项目跑马圈地现象不无关系。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核查可能是由于此前项目出现了跑马圈地、恶性竞争等问题,通过整顿来清理虚假项目,推动项目有序开发。”

为合理、有序推动广东省内新能源的发展,广东省能源局在今年4月下发的《2023年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中指出,组织开展对已备案后2年内未开工建设(项目开工标志为主体工程开工)或者未办理任何其他手续的项目进行全面细致核查,依法依规废止确实不具备建设条件的项目。

同时,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能源局在今年5月发布《广东省促进新型储能电站发展若干措施》,提出2022年以后新增规划的海上风电项目以及2023年7月1日以后新增并网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和陆上集中式风电项目,按照不低于发电装机容量的10%、时长1小时配置新型储能,配置新型储能电站投产时间应不晚于项目本体首次并网时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项目备案查看更多>光伏项目开工查看更多>广东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