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技能成就梦想,大赛点亮人生——2023年吉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光伏电站运维故障处理赛项圆满完赛!

2023-06-30 17:5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电站运维光伏竞赛光伏运维人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8日,由吉林省教育厅主办,吉林省中工技师学院承办,北极星招聘和北极星学社作支持单位的2023年吉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光伏电站运维故障处理赛项圆满完赛。吉林省教育厅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督察崔慧、吉林省中工技师学院校长闻姝清、北极星总裁周荃、辽源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慧博,以及多位优秀光伏企业代表、专业赛事裁判出席了竞赛开幕式,来自全省9所高职院校的17支代表队34名选手展开了同台竞技。

图片1_副本.png

本次竞赛采用国企光伏运维职业技能竞赛赛制及评分标准,竞赛分为技能知识和技能操作两个部分。

其中,技能知识竞赛采用机考形式,聚焦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安全全自动装置的运行和反事故技术措施、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范等内容展开。

图片2_副本1.png

(技能知识竞赛现场)

技能操作竞赛则采用现场实操形式,对参赛选手模拟光伏电站运维值班员进行的技能操作给予综合评分,包括选手故障消缺的流程、完成故障消缺的时间、相应的安全措施及消除故障后的报告情况等。

图片3_副本1.png

(技能操作竞赛现场)

线上机考+线下实操的比赛形式,将光伏电站运维故障处理技术与安全标准完美融入竞赛之中,多方位、更全面的考察了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功底、职业技术能力及团结协作能力。

毫厘之间显匠心,分秒之间展技艺。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来自吉林省中工技师学院、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吉林职业技师学院、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白城职业技术学院、长白山职业技术学院、吉林职业技术学院、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的14支代表队,共计28名选手榜上有名。

当前,随着双碳政策的持续推进,光伏发电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注和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光伏电站作为产业链的终端呈现,其系统稳定与电站安全更是当下电站投资企业的视线焦点,同时也是支撑光伏产业安全、经济、稳定发展的关键要素。因此,光伏运维技能型人才成为我国能源行业最紧缺的人才之一。光伏电站运维故障处理赛项的举办,不仅是依托岗赛贯通的新模式对教学成果的一次重要检验,更是立足国家发展需求,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不断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持续培养提升光伏电站运维人才技能、扩充高质量人才储备的重要方式。

图片4_副本1.png

(吉林省中工技师学院)

据悉,本次竞赛的承办方吉林省中工技师学院是吉林省人社厅直属管理的集工匠式高技能人才培养、职业培训、技能鉴定、大赛集训、创业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职业院校。学校倡导“精心办学、精致教育、精准服务、精彩人生”的办学理念,崇尚以工匠精神引领的“榫卯”文化,实施“平台+创客”办学模式、“实境建构”人才培养模式、通专融合“职业训练模块超市”课程体系、“LPAS”教学模式、“匠士学位”评价模式等。该校被评为全国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建设院校、全国示范性技工教育联盟建设院校、吉林省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

本次竞赛的支持单位北极星创立于1999年,深耕能源、电力、环保行业垂直领域,通过网站、手机版、APP、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实现多端一体的业务模式,为业内人士及企业提供资讯传播、求职招聘、会议论坛、产业培训、职业教育、电子商务等服务。

此外,芜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对本次竞赛给予了大力支持,本次竞赛所用仪器设备由国内知名逆变器厂商江苏纳通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及国内知名通信设备厂商北京维新华通科技有限公司赞助支持。

江苏纳通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注于为家庭、工商业企业提供先进的储能系统、分布式能源产品及智慧能源管理方案的高科技企业。

北京维新华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光纤通信保障、振弦传感解决方案,以及设备软件和平台软件开发,设备及软件安装运维服务等。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光伏竞赛查看更多>光伏运维人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