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沙戈荒”风光基地,很不一样!

2023-06-20 17:2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沙戈荒风光基地光伏项目龙源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宁夏中卫市区向西北约25公里,一改市区内垂柳飘飘、绿草如茵的生机景象,连绵沙丘、漫漫黄沙开始映入眼帘,这里是唐代著名诗人王维笔下壮阔雄奇的沙漠盛景沙坡头,也是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的东南边缘腹地。

无边沙海,辽阔之余,孤寂苍凉,“死亡之海”名副其实。不过,丰沃的太阳能、风能资源铸就了新能源产业高地,一片片蔚然光伏板向沙漠挺进,将虎视眈眈的流沙阻于脚下。

而在连片的光伏阵列中,有一处明显“不一样”的光伏场站,由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宁夏公司负责建设的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一期100万千瓦光伏项目,电站处处书写着新时代背景下的“沙漠换新颜”。

01

新面貌

沙漠涌现“光伏海”

“中国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向全球展示了中国落实“双碳”目标的雄心和决心。

言必信,行必果。2022年4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计划以库布其、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为重点,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

国家能源集团闻令而动,锚定目标开新局,全力争取项目指标,将宁夏腾格里新能源基地列入集团“四保一大”工程项目,由龙源电力重点推进。

据介绍,宁夏腾格里新能源基地规划总装机1300万千瓦,是国家第一条以开发沙漠光伏大基地、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通道——“宁电入湘”工程的重点配套项目。而在集团自上而下打旗争先下,该项目也成为国家首个备案、开工、投产的“沙戈荒”基地项目。

2022年9月,由龙源电力宁夏公司负责建设的一期100万千瓦光伏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在几个月的时间,旧貌换新颜,无垠沙漠变身“光伏海”,220余万块鱼鳞片式的光伏板正尽情吸吮阳光,并网月余已将两亿度清洁电力输送至电网。

场站上,一排排光伏板的倾角缓慢移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项目采用了平单轴追光系统,内置天文算法,可以驱动光伏板始终追随太阳能直射倾角,最大化提升发电量。

640.png

“七根桩为一组,一组上安装着52块光伏板,当偏离直射角度大于一度时,系统便驱动光伏板开始转动,区间正负45度,可以实现5%以上的发电量提升。”上述工作人员解释。

实际上,跟踪系统对光伏电站发电量的增益有目共睹,但受制于安全性因素,国内应用推进缓慢。此次,应用于“沙戈壁”基地项目,龙源电力宁夏公司做了充分验证及准备。

据悉,在七根桩中,有两根为阻尼立柱,可以防治大风对光伏阵列的影响,减少阻力冲击,充分保障系统安全。

令人眼前一亮的的还有光伏场站附近静静伫立的升压站。升压站入门右侧是一座不足40平方米的生活舱,可容纳四五人。而这寥寥数人将负责24.38亩变电站的全部运营工作。

龙源宁夏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吉军介绍,升压站采用了35千伏直升330千伏,且采用综合仓形式,一次二次设备全部纳入其中,大幅减少了占地面积以及缩短了施工工期。而少人值守甚至无人值守则得益于设备前的密集“哨兵”——电子眼,一旦检测到设备故障将及时反馈终端,实现全站智能监控、智能预警、动态环境管控,大幅提高新能源送出比例。

在国家能源集团的谋局中,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项目将打造成“六大示范工程”:沙戈荒大型风光电基地示范项目、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示范项目、光伏治沙生态工程示范项目、智能管控一体化示范项目、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示范项目。

项目建设期,纪录比比皆是:10天完成2.8万亩场地平整,28天完成330千伏升压站土建工程,60天完成升压站电气安装,70天完成330千伏送出工程144基铁塔组立、51公里导线展放,90天完成33万根PHC管桩施工、安装组件1.2吉瓦,48小时内完成311台箱变送电、4354台逆变器的带电工作……

从项目现场来看,项目运营期新的记录接踵而至。

02

新生态

深锁漫漫黄沙

眺望万亩“光伏海”,与不远处的光伏电站相比,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一期项目明显挺拔,“离地3米高”。这是龙源宁夏公司深刻践行生态理念的突出写照。

“沙戈荒”新能源基地承担着国家能源转型的重大任务。据测算,如果我国荒漠化面积的1%用于新能源发电,其装机容量将超过目前我国发电总装机容量。而利用荒漠化土地,“沙戈荒”新能源基地也将同时肩负起生态修复及治理的重要使命。

据悉,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一期项目东侧距银闫公司8千米,南侧更是紧邻乌玛高速,治沙迫在眉睫。

为了实现“绿色能源+生态治理”的核心目标,龙源宁夏公司多管齐下。

光伏方针外围,1.2米至1.8米高的立式沙障高高矗立,绵延的沙海“长城”脚下,奔袭的风沙减缓脚步;光伏组件中心点提升至距地面3米,为将来在板间种植红枣、枸杞、苜蓿等经济作物留足空间;光伏板下则是享誉世界的中国“治沙魔方”草方格。

草方格是诞生于沙坡头的治沙奇迹,如今仍在这片土地上尽其所长。龙源宁夏公司在铺设光伏板的同时,无数正方形块状的草方格不断蔓延,最终2.6万亩的“金色巨网”将流沙牢牢覆盖其下。

640 (1).png

小小草方格不仅锁住了黄沙,更筑起沙漠植被生长的生命之源。在草方格中,龙源宁夏公司播撒了42吨沙蒿、蒙古冰草等沙生植物草籽。待绿色迸发,届时的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将形成光、林、草相结合的林沙产业新模式,板上发电、板间种植、板下修复,达到综合治理的生态效益。

播撒仅一个月,如今漫步光伏阵列间,无数的绿色已争先冒头,他们将守卫及见证这片荒漠的重生。

640 (2).png

吴吉军说,除了草方格的滋养,功不可没的还有光伏板,实证充分验证,光伏板不仅能够降低风速,而且通过遮蔽阳光直射,有效减少了水分流失,加速了植被生长以及生态修复进程。

站在基地的一侧边缘,一边已是蓝色浩瀚的生机之景,一边仍是风卷黄沙弥漫天的沙漠原貌。为更加充分地观测以及检测项目地的生态变化,龙源宁夏公司在此建立起生态观测点。

吴吉军介绍,生态观测点将采用800万星光级红外球型摄像机,可通过手机APP等方式实时观测和提取影像图片资料。并且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建设,开展多点多范围监测,达到实时监测项目温度、湿度等数据变化,为项目生态修复探索提供数据和影像资料支撑。

03

新未来

再造塞上“绿洲”

在忙于准备二期项目建设的同时,吴吉军的团队又多了一项任务——培育适宜沙漠生长的花卉、蔬菜等经济作物。

在龙源电力的宏图中,“沙戈荒”基地不仅仅是发电,更是央企的政治担当以及社会责任担当,通过探索“物理+生物”多管齐下的多元化治沙之路,未来的腾格里沙漠将是抬头艳阳高照、低头绿意盎然,光伏板满负荷发电、各种沙生植物随风摇曳的和谐之景,全力再造塞上“绿洲”。

吴吉军说,相比工程,在沙漠原貌上种植植物步履艰难,放弃的念头不断萌生,但听到长势良好的消息又充满斗志。

在花卉试验园,仙人球,虎皮兰,多肉3种花卉展开生命力竞赛,一团团清新可爱的多肉竞相破土。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620172228.png

蔬菜实验大棚里,西红柿、辣椒、富硒西瓜等纵列分布,西红柿长势最为喜人。

640 (4).png

而收获最丰的是蘑菇实验大棚,多品类蘑菇争相生长,甚至已有头茬菇端上餐桌。

640 (5).png

“多方尝试,希望能找到最适合的植物,实现经济、生态、社会的多重收益。”吴吉军表示,“龙源电力探索的是,为行业献上一份‘沙戈壁’生态治理的‘龙源方案’。”

位于一期项目西侧,占地6万亩的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二期2GW光伏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筹备,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吴吉军介绍,二期项目将充分吸收一期项目的优秀经验,设备选型、工程施工等均将以更高标准展开。但不同于一期,二期项目场址上有部分植被,保护已有植被将是二期项目的重要工程之一。

“一切以生态优先,二期项目将通过与专业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监理监测机构及生态环境资源研究等专业机构开展深入合作,全面探索沙漠环境下生态治理措施。”吴吉军说。

眼下,作为“六大示范工程”,一期项目的访客络绎不绝,政府、同行、学者、专业人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沙戈荒风光基地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龙源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