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会议正文

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沙龙暨中非可再生能源产业和金融合作论坛圆满结束

2023-05-26 10:20来源:CACE可再生能源专委会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4日,以非洲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倡议为基础,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沙龙暨中非可再生能源产业和金融合作论坛在第16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SNEC)期间成功召开。

作为南南合作的新延展,会议汇集了9家非洲和14家中国能源企业的领导,以及多位金融家和能源部门专家,以助于明确非洲地区可再生能源制造能力和出口能力所能带来的商业机会和战略方向。会议特别关注中国和非洲之间的投资潜力,以及知识和技术转移。

本次会议让非洲企业有机会直接向中国同行表达其扩大运营的需求,而为这些企业提供机会的是提出非洲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倡议的合作伙伴关系相关组织,包括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非洲气候基金会、彭博慈善基金会和气候工作基金会。

非洲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倡议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确定了一系列非洲国家在太阳能光伏、电池材料精炼和组装方面的合作机会。该报告发现南南合作,例如与中国、印度和东盟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将是实现这一潜在机会的关键。

在考虑在非洲投资机会之前,这些国际合作伙伴需要一系列吸引因素,如本地市场潜力、必要基础设施的可用性、有利的促进环境以及强大的本地供应链。今天的圆桌会议旨在解决其中一些关键障碍。

针对中国和非洲可再生能源合作,从宏观层面到具体发展路径,以及一些痛点的分析与解决,各位与会领导及企业代表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640.jpg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先生在致辞中强调:“在新的形势下,怎么实现像非洲这样的能源转型国家的跨越式发展,避免走发达国家的老路,这是一个共同学习、共同帮助、共同进步的过程。我们希望这个会不是开一次就结束了,我们希望找到解决办法,有更多的国家、更多的人以及更多的机构参与进来,推动非洲能源的可持续转型。”

在非洲整体能源开发方面,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兼SEforALL首席执行官Damilola Ogunbiyi讲到:“非洲国家在经济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方面可以从本地可再生能源制造中获得巨大利益,”Damilola Ogunbiyi同时也表示:“但他们需要得到支持以使得这些产业得以发展并具备竞争力,这就需要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与全球领导者进行国际合作。”

640.jpg

关于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方面,气候工作基金会中国区主任张晓华表示,“加强可再生能源产业国际合作,有助于实现全球清洁能源跨越式发展,加速全球能源转型,以应对气候变化危机,提高人类福祉。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可再生能源产业国际合作中,中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气候工作基金会很荣幸为南南合作提供慈善助力,期待与更多机构和专家加强交流合作,以支持全球绿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640 (1).png

在讲到非洲电网建设方向时,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执行秘书长李丹提出建议:其实我们在研究过程中有一个共识在于先建一些微电网,然后才联通形成大电网的基础,这个也是非洲可能跟其他地区不一样的发展模式。一定是先有小的区域集中,再形成大的互联互通的模式。”同时李丹秘书长也表示:“我们希望后续可以有更多的新的非洲项目产生,不论是中国企业还是中非企业合作,再加上我们协会组织的协助,汲取三方的力量共同推进这件事情。”

640 (2).png

Okenwa Anayo是Nayo Tropical Technology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技术总监,他是出席在上海举行会议的非洲代表之一。他表示:“我们Nayo Tropical Technology认为非洲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倡议合作伙伴关系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在我们新的增长动力中发挥作用,特别是通过与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更先进的制造商合作进行整合和扩大生产。”

非洲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倡议高度关注促进南南合作,计划在未来一年内举办更多的圆桌会议,继续推动投资并动员行动,促进非洲的绿色产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