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企业正文

平高集团建成首个柔性分布式光伏项目——助力“用电大户”变成“发电高手”

2023-05-04 13:5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平高集团分布式光伏项目柔性光伏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厂作为“用电大户”,电能消耗约占水厂生产成本的30%以上。在国家“双碳”目标指引下,各水厂迫切开展绿色低碳转型。2022年3月,平高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高集团)与平顶山尼龙城产业园达成战略合作,在园区开展智慧能源系统建设。平顶山尼龙水务公司作为园区内51家企业的供水服务单位,耗电巨大,被选定为园区绿色低碳建设试点。平高集团以“生态融合、智慧环保”为理念,利用水厂上方空间面积大、地势开阔的优势,开展绿电系统建设,实现土地及空间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打造节约型水厂。

平顶山尼龙水务公司光伏项目建设总规模367.23kW,建设地点包括V型滤池、清水池、生产车间,车棚、办公楼等。为适应水务公司特点,光伏发电系统采用了430Wp单晶硅光伏组件轻质柔性组件、柔性支架,通过组串式逆变器、并网柜等接入配电房变压器低压侧,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为水务公司提供智慧绿色能源。建成后每年可为尼龙水务公司提供清洁电能38.53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138.72吨,碳粉尘377.31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24.06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1.56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5.78吨。

本项目最突出的特色就是根据水务公司场地、屋顶特点,因地制宜开展柔性光伏技术、光伏智能化监测及运维技术研究与应用,为传统光伏的后续发展和突破探索出可持续、可复制的新方向。

新型柔性光伏组件应用

柔性光伏组件采用由树脂包封的无定形硅作为主要光电元件层,平铺在柔性材料制成的底板上制成的太阳能电池板,具有“轻、薄、柔、可弯曲”等特点,是太阳能产业的新兴技术产品。相较传统组件,特别适用于轻质彩钢瓦屋顶、曲面屋顶、玻璃屋顶、防水材料屋顶及各种造型的光伏车棚等场景;在运维方面,由于其没有边框、面板采用的是高端复合材料,具有安装便捷、易于清洗等特点,可节省安装运维费用。

悬索式柔性支架应用

项目采用“道路+光伏”理念,在水务公司道路两侧,采用柔性支架横跨抬高9米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柔性支架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及耐候性和耐腐蚀材料,能够适应不同形状和曲率场景,可用于山坡等不规则表面、地形及各种气候环境,且该系统便于以更佳的角度接收日光,提高单位面积能量转化效率,并且美观性好,易于更换和维护,是一种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光伏支架系统。

智能化监测

项目配备光伏系统智能监控管理平台,实现用能可观、可视、可测,后期运维引入智能光伏清扫机器人,实现光伏电站的自动化清洗和无人化智能运维。

近年来,平高集团紧跟国家能源政策,抢抓城市转型发展需求,进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工商业园区、医院和学校等屋顶资源开展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提高绿色能源占比,现已建成湖南娃哈哈分布式光伏项目、平高西厂区综合能源项目、平顶山市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综合能源项目、平顶山技师学院实训基地项目等典型示范项目。

平高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是平高集团有限公司紧抓国家“双碳”目标机遇、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依托自主能源管控系统、能源物联终端、能源集成装备等核心技术,融合上下游产业链,采用能源托管、投资-建设-运营、EPC、设备集成等多种业务模式,为用户提供定制化能源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能源业务运营与服务企业。主要业务包括清洁供能、能效提升、能源托管、“源-网-荷-储”一体化及虚拟电厂、碳资产管理等能源增值服务,累计建成综合能源项目超过100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高集团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项目查看更多>柔性光伏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