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目标5GW!山东安装集团:致力打造一站式光伏绿电品牌服务商

2023-04-14 16:0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边蘑菇菇关键词:山东安装光伏电站EPC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双碳”目标以及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以“五大六小”为代表的发电集团,加速在光伏等新能源领域的开发力度。然而,光伏电站从开发到并网涉及多个环节,尤其是对于屋顶分布广泛、结构复杂的分布式项目,央国企缺少相应经验。

在此背景下,专业EPC承包商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这些企业深入项目第一线,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批有经验、有实力的强大团队,成为项目开发及推进的重要力量。

以山东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公司为例,这家企业成立于1958年,2009年切入光伏赛道。进军光伏领域14年以来,已与国内100余家大型央国企和头部企业等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截至2022年底在全国超过20多个省份已承接竣工完成的全类型光伏电站项目超过4GW。

01.一站式绿电品牌服务商

在第十八届山东济南光伏展上,山东安装新能源大客户部陆英翠介绍称:“随着越来越多经销商的参与,北方户用光伏市场更卷了。工商业市场一方面受到分时电价政策影响,山东、河北两省项目落地情况不及预期。但今年组件价格有所回落,整体项目进展会好一些,去年很多没有落地的项目今年将加快并网。”

据了解,去年山东安装集团各类型项目总业绩达到1.8GW,新能源年产值30亿元+,业务遍布全国11个省份,承接项目85个,涵盖了户用光伏、整县推进、分布式和地面电站全类型项目,其中户用光伏方面成绩超200MW。

谈及取得如此业绩的原因,陆英翠介绍,这是基于山东安装集团一站式的闭环服务体系做支撑。针对光伏行业,山东安装在项目设计、设备集采、投资、EPC建设、数字化运维、金融服务等领域都有成功经验和卓越业绩。

具体来看,在项目前期屋顶资源调查、踏勘中,山东安装集团与商汤、大疆公司达成相关战略合作。基于无人机设备及AI技术,打造分布式光伏踏勘设计、系统评估智能化解决方案,并利用CAD制图自动化系统,1个屋顶1-5分钟即可完成设计,这不仅可为企业快速提供决策依据,还能有效实现项目转化。尤其是对于规模较大、屋顶普查效率低的整县项目,更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推进项目进展。

在项目设计、建设上,山东安装具有电力工程总承包一级、机电安装一级、承装修试二级、设计乙级等资质,技术实力雄厚、项目经验丰富,可完成全类型光伏电站,包括户用光伏、整县推进、工商业、地面电站等项目设计、安装建设。

电站后期运维方面,基于数智化平台端口和强大的运维团队,山东安装可实现电站全面监测,通过数字科技、数据科技、智能科技为分布式能源数智化运营服务赋能,实现数智化管理。此外,山东安装还可提供完整的智慧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风光储充新能源一站式服务。

此外,陆英翠继续补充道,“山东安装除了提供一站式的闭环服务体系外,还拥有其他企业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例如,在户用业务开发方面,我们在山东、河南、陕西、江苏、天津区域铺设经销渠道,在北京、东莞、海南、福建等地注册了分公司。与此同时,我们还有自己的集采平台,通过与国内优质设备企业合作,在保证质量以及产品按时交付的同时,还能提供低高性价比产品。”

据了解,除光伏业务外,山东安装还布局储能、分散式风电、碳交易等多个业务板块,致力于成为一站式绿电品牌服务商。

02.招募联营伙伴,共享时代红利

今年我国装机预期依然高涨,据CPIA预测,保守情况下,2023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约95-120GW;乐观情况下,装机预测约120-140GW。国家能源局3月21日最新数据显示,1-2月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为20.37GW,新一轮光伏装机潮已然拉开序幕。

面对如此高涨的装机预期,山东安装集团顺势而上,制定了清晰的战略目标——2023年光伏电站EPC工程承包目标规模为5GW,其中户用光伏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保底规模500MW。

为满足业务拓展需求,山东安装集团特推出品牌渠道合作伙伴发展计划,招募合作伙伴在各区县成立山东安装办事处,共同打造光伏绿电品牌服务商,强强联合,深化渠道建设,共享时代红利!

据介绍,经销商合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山东安装各区县办事处合作运营;政府机构、电网公司、投资方、金融机构、企业园区等资源整合利用;电力应用、能源发展等相关领域的业务开展;供应链金融支持、设备集采服务;户用、工商业、集中电站等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维合作;数智化综合运营服务平台合作经营。

经销商签约后将自动成为山东安装集团联营合作伙伴,共享整县推进资源、五大六小等能源央国企会员、电力资质一级、承装(修、试)资质二级、设计乙级;山东安装集团还将不定期组织运维、储能、碳交易、分散式风电等板块培训会,共同推进各类型项目。

“除此之外,山东安装集团还可提供三件套(组件+逆变器+并网箱)、电站业务开发及安装培训指导、现有客户资源匹配、各大媒体宣传等业务支持;发货方面,订货后2-3天内,由厂家直接发出,且结算快,每周1次结算,原则上单户可结算。”陆英翠补充道。

未来,山东安装集团始终秉持着开放、服务、共生的理念,基于新能源板块丰富的行业资源、成熟的团队、规范化的管理、以及一体化的闭环服务体系,持续助力我国“双碳”事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东安装查看更多>光伏电站EPC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