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项目正文

国内首次光柴联合黑启动试验在上海完成!

2023-04-14 09:01来源:电网头条作者:顾军关键词:光柴联合分布式光伏上海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在上海市崇明区长兴岛成功开展国内首次光柴联合黑启动试验。该公司通过柴油发电车带动分布式光伏启动,并快速恢复兆瓦级负荷。

当天的黑启动实操试验共用时100分钟,模拟了长兴岛全岛停电背景下,通过启动一台10千伏1000千瓦容量的柴油发电车为跟网型分布式光伏提供恢复电压,之后不断调增光伏输出功率并同步恢复微网负荷。试验过程中,长兴岛微电网保持稳定运行。试验成功验证了光柴联合发电系统作为黑启动电源、恢复岛上常规机组运行并最终逐步恢复电网运行的可行性。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重大项目群的配套示范项目之一,光柴联合黑启动试验的成功可推动电网韧性提升及快速恢复技术方面的前瞻性研究成果落地应用。

传统的电网黑启动一般利用燃油、水电等机组作为启动电源,带动电网从主网向配网逐步恢复,存在黑启动点少、负荷配合难度高、系统恢复时间长等劣势。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不断发展,利用广泛分布于配电网中的光伏设施作为黑启动的补充,可提升黑启动电源选择的灵活性,加快电网恢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柴联合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上海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