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胡培兴:以沙戈荒基地建设为契机 促进光伏治沙融合发展

2023-04-12 16:2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风光大基地沙戈荒大基地胡培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2日,以“聚焦创新驱动 重构能源生态”为主题,由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周刊、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共同举办的“第八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在京召开。国家林草局荒漠司原副司长、中国治沙学会副会长胡培兴在会上指出,充分发掘沙漠、戈壁广袤的土地资源和充沛的光照资源,创新发展沙漠光伏,实现沙区经济转型和绿色发展,对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能源安全,实现地方经济振兴,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据胡培兴介绍,据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沙化土地面积由172.12万平方公里减少到168.78万平方公里。在世界荒漠化面积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全国沙化土地面积连续20年持续减少、程度持续减轻,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胡培兴表示,多年来,国家林草局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创新技术手段,实施重大生态工程,使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京津风沙原工程实施20年,北京沙尘天气次数由2000年前后的年均13次减少到目前的2-3次,“昔日风沙源”,变成了“今日后花园”。

在胡培兴看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承载起新能源发展的新希望。他表示,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双碳”目标实现的大背景,国家林草局积极推进沙戈荒光伏基地项目落地,多次组织开展光伏与治沙融合发展和用林用草用沙的调研。近期,与自然资源部、国家能源局共同出台了《关于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规范用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从光伏基地布局、用地管理、手续办理和用地监管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优先将大型光伏基地用地列入重点项目计划清单;提倡在严格保护生态的前提下,鼓励在沙漠、戈壁、荒漠等区域建设大型光伏基地,鼓励采用林光/草光互补模式;对于光伏方阵用地实行备案制,不需按建设用地进行审批;同时,强化部门协同,建立用地用林用草联审机制,加快项目用地审批等。这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将为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当前,我国沙化土地面积168.78万平方公里,面积大、分布广,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需要社会各方面给予广泛关注。对此,胡培兴表示,“我们将携手社会各有关方面,以国务院批准印发的《全国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0年)》为指导,以沙戈荒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光伏与治沙融合发展,实现新能源产业与生态产业融合,推动光伏治沙试验示范区建设,出台支持光伏治沙融合发展的政策,共谋零碳新蓝海,共寻转型新方向,共享发展新成果,把沙区建设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美丽家园,向世界分享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经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光大基地查看更多>沙戈荒大基地查看更多>胡培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