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甘肃能监办完善市场规则积极化解高比例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难题

2023-04-11 14:01来源:甘肃能源监管办关键词:新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甘肃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2023年3月,甘肃省新能源装机占比已经超过52%,位列全国第3。立足甘肃新能源高占比特征,甘肃能源监管办会同地方能源主管部门、电力市场管委会、电力交易机构等积极探索电力市场建设,通过完善交易规则,创新交易机制,积极化解高比例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难题,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深化中长期市场连续运营。形成按照年度、月度、周、D+3日滚动交易连续开市新格局。通过不间断的开市机制满足了新能源企业短期预测、灵活调整的交易需求,有效解决了新能源不确定性导致的参与中长期交易难题。1至2月,发电侧D+3日滚动交易连续开市交易25.60万笔,成交电量39.77亿千瓦时。

二是完善分时段交易机制。充分考虑发用两侧交易需求,将全天24小时划分为10个时段,创新提出“峰谷平三段申报电价、10个交易时段申报电量”的交易模式,引导用户“削峰填谷”,甘肃负荷特性曲线变化明显,全天最大负荷由18:00移至11:00,有效提升了中午大发时段新能源的消纳,同时极大缓解了晚高峰时段能源保供压力。

三是创新分时段外送电价。创新建立分时段外送电价机制。通过拉开省间交易峰、谷、平交易价格,体现甘肃各时段电力特性及价值,刺激新能源企业积极参与外送市场。1至2月份,跨区跨省外送电量64.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2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甘肃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