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浙江杭州市:“十四五”新增光伏装机不低于1GW

2023-04-04 15:11来源:杭州市发改委关键词:十四五光伏装机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1日,杭州市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十四五”规划发布。规划提到:

推动可再生能源和技术应用。继续 执行并完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相关政策,鼓励采用太阳 能、空气源热泵等多种能源耦合利用技术,以及低密度城镇 建筑、农村建筑等采用空气源热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供 暖,积极推进光伏幕墙等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应用。“十四 五”期间累计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 3000 万平方米 以上。

到 2025 年,可再生能源发电 量占本地发电总量的比重不低于 50%,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 费总量的比重不低于 20%。

(一)重点推进太阳能规模化利用

 1.着力推进集中式光伏利用。一是充分利用荒山荒坡、 丘陵滩涂、设施农业用地,积极开展农光互补、林光互补、 茶光互补、渔光互补等互补型大型地面电站建设,探索开展 铁路、高速公路等路侧光伏地面电站建设,支持小型山地电 站等村级光伏电站建设。二是以大型公共建筑为重点,大力 发展公建屋顶光伏电站。“十四五”期间,全市累计新增光 伏装机容量不低于 100 万千瓦。 

2.着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利用。一是充分利用居民家庭屋 顶等资源建设户用光伏,支持户用光伏共享发展。二是以开 发区或产业园区为重点,积极探索整体连片利用等新模式, 大力推进园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应用。三是以新建厂房和商业 楼宇、办公建筑、交通场站等大型商用或公共建筑为重点, 积极推广光伏幕墙、光伏采光顶、光伏瓦、光伏建筑遮阳等 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四是结合 绿色园区、未来社区、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 等举措,探索更多的“光伏+”应用场景。五是支持开发符合绿色建材要求的智能光伏组件及光伏遮阳棚、光伏路灯、 智能光伏广告箱等智能光伏产品,推进光伏产品走进居民家 庭。六是鼓励各地区积极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分布式光 伏规模化开发试点等试点示范,鼓励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光伏 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支持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 试点。 

3.积极实施存量光伏技改行动。以保安全、提效率、降 成本为目标,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 等技术手段,结合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因地制宜地推 进组件清洗、SSG 纳米涂层改造、老旧设备更换、系统升级、 电力二次安防改造、屋顶锈蚀桥架、电缆槽盒改造等举措, 确保存量光伏项目安全运营、发电效率逐步提升。 

4.巩固发展太阳能热利用。持续推进太阳能热利用在城 乡的普及应用,促进太阳能与其他能源的互补应用。在城市 综合体、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公共浴室、大型居住区 等有较大屋顶面积的建筑单元进一步推广太阳能热利用技 术,安装太阳能集中供热水系统。结合安置房等城市住宅小 区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和空气源热 水器。在食品制造等行业探索利用其他太阳能热利用形式。

突破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结合杭州市能源装备 制造发展基础,突出关键技术研发,重点突破和创新高效薄 膜电池、晶硅光伏组件、大功率风电、分布式燃气轮机、电 化学储能、氢储能、智能电网、大容量潮流能发电装置等重 点领域的核心技术,重点突破智能网联汽车在环境感知、高 精度定位、规划决策、控制执行、虚拟仿真、汽车超算平台、 智能汽车软件平台等方面的卡脖子技术。

《杭州市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十四五”规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四五查看更多>光伏装机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