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南网能源:目前开展的分布式光伏业务主要针对工商业用户

2023-02-28 11:0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南网能源分布式光伏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7日,南网能源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活动中南网能源表示,公司目前开展的分布式光伏业务主要针对工商业用户,其主要盈利还是来自客户自用电量部分所缴纳的电费。相比于户用,工商业用户用电量更大,支付的电价更高,其节能需求也更为迫切,总体而言公司认为工商业模式未来更具有发展潜力。未来公司将结合自身发展情况,综合考虑项目风险及投资收益率选择合适的业务模式。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见下:

问:公司对2023年新增投运分布式光伏的装机容量是否有具体的指引?

答:我们认为,在国家“双碳”政策的大背景下,分布式光伏业务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只要是符合公司收益率要求的优质项目,我们都会全力去拓展。公司凭借丰富的项目经验、完整的项目建设及管理体系、良好的品牌形象等优势始终处于分布式光伏行业的领先地位,近年来公司分布式光伏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公司管理层对分布式光伏业务未来实现较快发展充满信心。另外公司每季度初都会发布上一季度拟投资节能服务项目新增电力相关设备装机容量的公告,投资者可适当参考该公告中披露的已通过决策审批拟开展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装机容量并结合分布式光伏建设周期等相关因素进行综合判断。

问:请问光伏组件价格下降是否会提高下游客户安装分布式光伏的意愿?

答:首先,自国家出台取消工商业目录电价、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后,各地工商业用户在高峰时段用电价格均有一定的上涨,通过引入像南网能源这样优质的分布式光伏投资运营商,可以帮助工商业用户节约一部分用电成本,这是促使更多工商业用户愿意安装分布式光伏的主要原因;其次,如果光伏组件价格下降,将有助于降低光伏电站的投资成本,投资运营商在开发新项目时,在满足自身投资收益率的前提下可能会与客户分享更多的收益,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工商业用户安装分布式光伏的意愿。最后我们认为,公司凭借丰富的项目经验、完整的项目建设及管理体系、良好的品牌形象等优势始终处于分布式光伏行业的领先地位,近年来公司分布式光伏业务持续快速增长,组件价格下降也为公司未来分布式光伏业务持续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问:公司未来会考虑做户用光伏吗?

答:公司目前开展的分布式光伏业务主要针对工商业用户,其主要盈利还是来自客户自用电量部分所缴纳的电费。相比于户用,工商业用户用电量更大,支付的电价更高,其节能需求也更为迫切,总体而言公司认为工商业模式未来更具有发展潜力。未来公司将结合自身发展情况,综合考虑项目风险及投资收益率选择合适的业务模式。

问:请问公司如何看待“隔墙售电”政策对分布式光伏的影响?

答:我们认为,2022年10月浙江省通过的《浙江省电力条例》提出分布式风光发电企业可以与周边用户按照规定直接交易,将成为我国推进“隔墙售电”工作的一个关键节点。实际上,自从2017年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决定举办试点以来,由于输配电价机制未理顺和电网积极性等问题,“隔墙售电”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推进。5年后,以“双碳”为基础的“隔墙售电”政策在浙江落地,将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举措。我们预计随着未来分布式光伏装机持续增长,更多省份或将推出允许“隔墙售电”的政策,这将进一步提高分布式光伏收益水平,市场空间也将全面打开。但就目前来看,有关“隔墙售电”的相关具体细则尚未出台,具体交易机制、交易价格等还有待确定,公司也将紧密跟踪相关政策,积极探索未来实现“隔墙售电”有望带来的发展新机遇。

问:公司目前在运营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地域分布情况大概是怎样的?

答:公司目前在运营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主要集中在南方电网五省区域,其项目装机容量占比约70%。主要是因为公司设立于广州,起源于华南,同时华南地区亦是近年来经济发展最快、能源消耗最大、光照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近年来,公司积极开拓西南、华东、华北、华中等区域优质资源,业务目前已覆盖全国。公司未来将优先选择经济发达、优质工商业用户集中、光照条件好的区域开展分布式光伏业务。

问:请问公司分布式光伏业务下游客户主要分布在哪些行业?

答:公司目前开展的分布式光伏业务主要针对工商业用户,项目涉及汽车制造、家电、烟草、造船、机械重工、生物制药、食品加工、仓储物流等多个行业,服务过的客户包括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四川长虹(600839)、美的、可口可乐、TCL、海信等大型企业。另外公司也会利用前期合作过的集团客户资源,在其经营区域内,继续开发集团内其他客户。

问:请问公司如何看待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配套储能这种商业模式未来的发展前景?

答:目前来看,市场上已经投运的分布式光伏配套储能项目相对较少,大多是因为新能源渗透率较高的地区要求分布式光伏项目配套储能,分布式光储一体化商业模式仍在发展的初期阶段,尚未完全成熟。我们认为,在不影响光伏消纳以及保证储能安全性的前提下,该商业模式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广阔的。公司目前已有光伏配套储能项目通过决策,未来公司也将根据试点推进情况以及客户的需求等,通过整合多种技术和服务从而进一步帮助用户降低用电成本,提升用电友好性。

问:请问公司建筑节能业务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拓展方向是什么样的?

答:作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建筑节能业务主要是公司向客户提供既有建筑综合节能服务和新建建筑(园区)高效的供冷、供热(水)、照明等一站式综合节能服务。近年来,公司建筑节能业务持续稳定增长,主要在医院、学校、通信、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开发建筑节能市场。一是在医院领域,公司已逐步形成独特的优势,为医院的用能系统改造、设备运维、数字化后勤等方面提供综合性服务,目前正在合作的有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二是在学校领域,公司已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岭南师范学院、里水双语实验学校、南海中学实验学校等多家大学、高职、中学以及小学提供节能改造服务;三是在通信领域,公司聚焦三大运营商机楼节能改造;四是在轨道交通领域,公司已开发青岛北站、长沙南站、南宁东站等项目。未来,公司将发挥典型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医院、学校、通信和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深入拓展建筑节能项目,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建筑节能板块业务。

问:请问公司综合资源利用业务未来的发展规划是怎么样的?

答:公司综合资源利用业务主要包括农光互补和生物质综合利用业务。其中,生物质综合利用业务2022年由于疫情及生物质燃料价格上涨等原因,其经营情况不及年初预期。未来公司一是聚焦粤西等自然资源好的区域积极实施农光、渔光、林光等多种应用模式的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二是结合实际情况,考虑通过将生物质发电业务逐步向热电联产转型升级、适时参与碳排放或绿证交易等方式,增加项目收益及净现金流;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节能服务,为客户能源使用提供诊断、设计、改造、综合能源项目投资及运营维护等一站式综合节能服务。公司的主要产品及服务为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咨询及工程服务、资源综合利用。公司是全国领先的工业节能、建筑节能、城市照明节能投资运营服务商。公司拥有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颁发的公共设施节能领域5A级证书、工业节能领域5A级证书、建筑节能领域5A级证书,是国家发改委备案、国家工信部推荐的节能服务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网能源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