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山东、河北:春节期间户用光伏参与调峰

2023-01-18 09:0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光伏调峰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近日,山东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电力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将按照“先整站控制后平滑调节、先集中式后分布式、先非户用后户用"原则,做好春节期间新能源调峰工作。

此外,山东泰安也下发了《春节期间低压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告知书》,要求各单位安排低压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全省统一调峰时间为1月19日(腊月二十八)0时至1月28日(正月初七)0时。

调峰期间将对低压分布式光伏停运情况开展运行数据监测,如存在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将按规定采取解网措施。

众所周知,户用光伏属于低压并网项目,这意味着山东户用光伏将在春节期间停发9天。此外,低压并网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也将停发。而这已经不是山东省第一次将分布式光伏纳入电力调峰范围,早在2021年以及2022年山东省就曾下发过此类文件。

另一大分布式光伏装机大省,河北在2022年底印发《关于做好春节等特殊时段河北南部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当地电网企业、分布式光伏并网主体签订并网调峰协议,明确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责任义务、启动条件、技术手段和相关免责条款。非户用分布式光伏需全部签订并网调峰协议,逾期未签订的优先安排其参与调峰;鼓励户用分布式光伏签订并网调峰协议,公平承担调峰义务。

山东、河北相关政策见下:

春节期间低压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告知书

尊敬的光伏客户,受春节期间用电负荷下降和供热供暖保障等因素影响,春节期间电网已无法满足新能源全额消纳需求。

为保障正常供热保暖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根据山东省能监办、能源局《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电力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需安排您/贵单位低压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全省统一调峰时间为1月19日(腊月二十八)0时至1月28日(正月初七)0时。

请您/贵单位在收到低压分布式光伏调峰通知后,根据相关要求及时调整生产安排。调峰期间将对低压分布式光伏停运情况开展运行数据监测,如存在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将按规定采取解网措施。

感谢您/贵单位对调峰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特此告知。

国网泰安供电公司

2023年1月16日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春节等特殊时段河北南部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工作的通知

石家庄、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发展改革委,定州、辛集市发展改革局,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河北南网各新能源并网主体:

近年来,我省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河北南部电网(以下简称“河北南网”)新能源装机迅猛增长,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已突破1500万千瓦,占比近四分之一,已成为河北南网主力电源之一。

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对我省的节能减排和电力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受大量分布式光伏不参与运行调整影响,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不足问题逐渐凸显。在春节等用电负荷较低的特殊时段,仅通过常规火电和集中式新能源调节已无法满足电力系统调峰需求,影响系统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给民生采暖带来严重不利影响。为有效保障电网运行和民生采暖安全,需要包括分布式光伏在内的全部电源共同承担调峰义务。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确保能源供应有关要求,根据《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GB 38755-2019)中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新能源发电调节能力等规定,经研究,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坚决保障电网运行安全。电网企业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热力可靠供应,科学研判春节等特殊时段电力供需和系统调峰形势,精心做好负荷预测,合理安排运行方式,预留必要的调峰能力,确保河北南网电力供需平衡和系统调峰安全。

二、加快签订并网调峰协议。各市电力运行管理部门于2022年12月31日前组织当地电网企业、分布式光伏并网主体签订并网调峰协议,明确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责任义务、启动条件、技术手段和相关免责条款。非户用分布式光伏需全部签订并网调峰协议,逾期未签订的优先安排其参与调峰;鼓励户用分布式光伏签订并网调峰协议,公平承担调峰义务。

三、合理安排电网调峰措施。电网企业要以保障电网安全和供热稳定为前提,在常规调节手段无法满足系统调峰要求,需新能源参与运行调整时,应按照“先集中式、后分布式”“先非户用、后户用”顺序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组织新能源参与调峰,如安排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要提前向我委报告。

四、积极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各市电力运行、能源管理部门要会同当地电网企业提前开展相关政策宣传,针对新能源参与调峰相关事项及时解答疑问,积极争取新能源发电主体的理解支持,为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创造良好环境。

五、切实加强各类信息报告。各市电力运行管理部门、电网企业要建立健全信息报告机制,加强春节等特殊时段电网运行、电力热力供应和新能源调峰情况监测,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调峰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