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河北分布式光伏将参与春节调峰

2023-01-16 08:4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金楠关键词:分布式光伏电力调峰辅助服务河北式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要求各市电力运行管理部门组织当地电网企业、分布式光伏并网主体签订并网调峰协议,明确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责任义务、启动条件、技术手段和相关免责条款。非户用分布式光伏需全部签订并网调峰协议,逾期未签订的优先安排其参与调峰;鼓励户用分布式光伏签订并网调峰协议,公平承担调峰义务。

随着春节临近,河北省发改委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春节等特殊时段河北南部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市电力运行管理部门组织当地电网企业、分布式光伏并网主体签订并网调峰协议,明确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责任义务、启动条件、技术手段和相关免责条款。非户用分布式光伏需全部签订并网调峰协议,逾期未签订的优先安排其参与调峰;鼓励户用分布式光伏签订并网调峰协议,公平承担调峰义务。

据记者了解,这是历年来河北省首次要求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在分布式光伏装机量持续增长的背景下,电网面临着怎样的调峰压力?参与调峰又将给分布式光伏的投资收益带来哪些影响?

分布式光伏已成当地主力电源,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不足

《通知》指出,河北南部电网新能源装机迅猛增长,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已突破1500万千瓦,占比近1/4,已成为主力电源之一。

受大量分布式光伏不参与运行调整影响,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不足问题逐渐凸显。特别是在春节等用电负荷较低的特殊时段,仅通过常规火电和集中式新能源调节已无法满足电力系统调峰需求,影响系统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给民生采暖带来严重不利影响。

对于调峰措施的具体安排,《通知》明确,电网企业要以保障电网安全和供热稳定为前提,在常规调节手段无法满足系统调峰要求,需新能源参与运行调整时,应按照“先集中式、后分布式”“先非户用、 后户用”顺序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组织新能源参与调峰,如安排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要提前向河北省发改委报告。

根据《通知》要求,调峰协议签订的截止时间是2022年12月31日。河北省某从事分布式光伏开发的企业相关负责人王某表示,公司参与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均已在元旦前完成调峰协议的签订。“基本属于强制调峰,哪个电站不签协议就先调哪个,到时候很如果全部关断,损失就更大了,所以肯定要签协议的。”

与工商业分布式不同,户用光伏并不在强制调峰之列,但《通知》已明确提出,鼓励户用光伏签订并网调峰协议。有知情人透露,最近,已有部分村镇开始动员村民签订调峰协议。“虽然文件上说的是‘鼓励’,但是具体到县里、村里的执行层面,已经在给农户打‘预防针’了,告诉大家省里鼓励春节期间把电站暂停几天。少发电少拿钱,村民肯定不愿意,签协议的并不多。”

调峰装置或需业主自行投资,具体调峰安排暂未明确

王某告诉记者,签订协议后,分布式光伏电站还需安装专门的调峰装置。“就现在的情况来看,这笔费用很可能要电站业主自己承担。”

“户用光伏单体容量小,如果参与调峰,基本就是完全关掉,调峰装置就相当于一个开关,成本并不高。但工商业电站并不是简单地一刀切断,要按照功率进行调整,调峰装置的费用就要高出不少。”王某表示,按照电站容量不同,380V低压并网的电站,安装调峰装置的整体费用需要十余万元。“如果是高压并网的项目,可能需要30万以上。”

除了担心增加额外的投资,业主们还关心光伏参与调峰的时间和频率。“《通知》上说的是春节等特殊时段,这个‘时段’是几天?‘等’还包括什么?怎么定义‘特殊时段’?到底负荷降低到什么程度才需要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参与后是不是还会碰到其他的特殊情况?这些具体问题并没有明确。”上述知情人表示,站在电网安全有序运行的角度,分布式光伏的开发企业也理解参与调峰的必要性,短时间的调峰不会对整体收益“伤筋动骨”。“但如果变成常态,或者是缺乏有效计划和事前通知的情况下随意调整,势必会降低电站预期收益,而且还可能影响到项目的整体寿命。”

装机量持续激增,新项目指标申请正在收紧

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河北省累计光伏装机容量3673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1756万千瓦,分布式光伏装机总量仅次于山东省,位居全国第二。早在2022年春节期间,山东省就已要求户用光伏在内的所有分布式光伏项目参与电网调峰。

“分布式装机占比越来越高,参与调峰在所难免,主管部门现在也在考虑从源头上进行调控。”王某表示,2022年10月以后,在河北南网区域内,无论是工商业还是户用光伏项目,都已经很难申请到新的安装指标。“新能源装得太多,消纳跟不上,弃电有加重的趋势,就只能控制安装。”

不仅如此,自2022年12月1日起,河北南网区域内的工商业及其他用户已开始执行新的分时电价政策。除6-8月外,其余月份内光伏出力较高的12-15时均调整为低谷时段,低谷时段用电价格在平段电价基础上下浮70%。

记者了解到,对于明确调峰安排、合理分摊调峰装置费用等问题,目前,河北南网区域内部分分布式光伏投资者正在通过多种渠道向主管部门反映诉求。本报记者也将持续关注春节期间河北南网区域内分布式光伏电站参与调峰的具体情况。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电力调峰辅助服务查看更多>河北式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