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马背上的征程

2022-12-29 12:12来源:成蜀电力集团关键词:成蜀电力集团光伏电站光伏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些时候,去云南是为了寻找一种抽离日常的生活。在一个像“天上”的地方,你可以享受慢时光,看着蓝色的天映着蓝色的水,蓬松的白云在天上飘着,触手可及,时间的美好就好像在这一刻静止了。

1.png

澜沧江江河实景

而有些人,他们像陀螺一样,忙到时间不够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这座小城带来一些改变。

微光汇聚

在高原和深谷之间

云南拥有丰富的绿色能源。在这里,占全国面积4%左右的土地上蕴藏了全国20%的绿色能源,是全国平均资源富集程度的5倍,在国家能源战略供应格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在澜沧江边岸,作为阿柱田光伏及江边光伏发电重要的咽喉,送出线路起着重要作用,因项目建设条件极为苛刻,诸多经验颇丰的团队在实地勘测后无奈选择放弃,少有公司具备整体EPC承接能力。

1.jpg

项目平面布置图

作为合同工期仅67天的大EPC(立项、核准、设计、采购、施工)项目,每一个环节都充满着挑战,任何一环疏漏都将导致项目延期,若按期完工,势必将是2022年度云南电网的奇迹工程之一。

云南的大部分位于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区,这个时节正经历旱雨两季的交替。在无量山,越往里走,景色越美,也更陡峭、原始和危险,山脚是常见的村庄和梯田,闪耀逐渐变成原始森林,绿色越来越深,接近山顶,开始有高大的樱花树,粉色樱花开在松林中间,一种热烈和摄人心魄的美。悬崖上长着挺拔的柿子树,因为湿度高,树上有厚厚的苔藓,地表的蕨类也格外硕大。

2.png

澜沧江水电站实景

1.png

项目光伏实景

穿梭在高原和深谷之间,忙碌着的不止是建设者,还有那“原始而神秘”的马帮团队。

岁月传奇

神秘的马帮运输

翻开地图,无人不被亚洲大陆中不的奇异地貌所吸引。这里,高山丛峙,大江汇集,呈南北纵向,这就是横断山脉。山脉西侧,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边则连接地形复杂的滇川边地。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这段险山恶水之间,绵延盘旋着一条神秘的驿路——茶马古道。而随着经济的发展,骡马交易促进了马帮运输业的发展,作为物资运输的主要工具,马匹的使用也远远拓展了范围。

茶马古道的铃声,不仅回响着中、缅、印的商贸历史,也为这座城市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项目建设需穿越崇山峻岭,地形险峻、气候条件恶劣、物资运输艰难,伴随着山路的蜿蜒延伸,山高谷深,上千吨的材料运输到铁塔组立点成为极大的难点,马帮驮运成为了项目的唯一转运方式。

2.png

马帮运输中

1.png

马帮运输中

马帮长年累月的来回穿梭,马蹄的印痕越踏越深,串铃的声响也越传越远。“它们”和那些奋斗在一线的电力工人一样,是自然界的“勇士”。“马帮”作为特殊的载体,成为了沿途经济、文化的纽带,也以其独特的运作方式和不断丰富的内涵,传递着电力建设中的重要力量。

成蜀电力在云南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为了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华能集团、澜沧江公司、新能源公司均给予了大力支持,华能集团各级领导亲自到现场考察,关心项目进度。成蜀电力集团也以最快速度组建项目团队,从全国各地调兵遣将,近1000名施工人员从广安岳池、贵州、云南等地赶来全力奋战,峰值期间项目共计投入了40个基础施工班组、31个组塔班组、4个放线施工队共9台套张力放线设备。

1.png

铁塔组建中

60多天需要完成常态10个月的工程总量,项目区块化作业同步启动,即采购、运输、组塔、放线同期施工,需要精密化的管理思路和班组工作量排序,在业主、监理的大力支持下,项目部科学组织并完成工程量梳理,逐级释放施工压力,增效提速数倍,这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1.png

项目部抢建进度会议

集团领导为保障项目如期推进,下达重要指示:“势必要在云南树下口碑、赢得名声、打响胜仗”。在周密的部署下,工程、物资、市场、计经、财务等各部门同心协力,齐力奋战。抢时间、推进度、破难题,在日夜交替中磨炼意志和技术,在豪厘之间博弈,力争取得全胜的战绩。

1.png

每日凌晨送出的塔材

项目自10月28日开工以来,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17基基础浇筑、117基铁塔组立、近40公里的牵张放线。方案、进度、施工标准,所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硕果近在眼前,离不开华能集团的全力支持,是他们精益求精坚守建设好民生工程;也离不开电力建设者与“马帮”的一线电力战士,是他们团结、专注、坚持、无畏的精神点亮了光明的承诺,致敬为同一目标奋斗的大军团抢建战士,是你们在这寒冷冬天,燃烧自己的光和热,绘成了滚烫的融化冰雪的暖阳,温暖了千家万户每一位人的心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成蜀电力集团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