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2022年高效电池技术四大发展趋势

2022-12-01 16:2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隆基绿能光伏技术2022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高效电池技术路径百花齐放,先进产能释放速度持续提升。”12月1日,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CPIA暨(滁州)光伏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隆基绿能产品管理中心总裁吕俊对伏产品的技术发展进行了介绍。

对于高效电池技术发展,吕俊总结出四点趋势:

技术趋势一,高效晶体硅电池发展在迅速的崛起。在过去的5~6年的时间里,可以认为是PERC技术时代,并且直到目前也是产业投资性价比最高、性价比最优的技术应用方案。但是随着技术不断发展,在下一代技术方案中,TOPCon、HJT、IBC技术层出不穷,先进产能释放速度持续提升。目前还没有一个独立的定论说哪一个技术最好,哪个技术最优,但市场迫切期盼在性能和产品成本上的双优技术,这还有很多的技术研究要做。

技术趋势二,组件功率持续提升。通过材料制成的优化,各种类型的组件功率都在持续提升。在这个过程当中,一方面组件的尺寸在变大,另外一方面,产品的电流也在不断的加档,对接线盒、产品的热斑性、机械性等可靠性能带来更大的风险。由此,组件产品封装方案和应用方案的可靠性受到了更多关注。

技术趋势三,无隐裂智能焊接技术广泛应用。目前设计方案中不断出现小间距,有的定义0.8毫米,有的定义成0.6毫米,还有-0.5毫米的负间距设计方案,类似于前几年比较流行的叠瓦设计思路,其实它都是一个智能无隐裂焊接解决方案。对于这块领域,一方面焊接技术方案越来越成熟,另一方面产品在成本和可靠性两者之间寻求一种平衡。在这方面技术,隆基坚持使用小间距的无隐裂焊接技术方案,无论是从成本还是可靠性上来说,都是最优的解决路线。

技术趋势四,对产品尺寸探索的热情降低。从近一年多的时间里面来看,大家在探索更大产品尺寸边界的热情度在不断的降低,我们也看到有一些新尺寸的出现,但是它把产品的宽度缩小到跟182标准尺寸相当的水平,这是行业在逐步冷静下来好的一个现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绿能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2022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