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报道正文

小山村变身“光伏村”,听海曙向全球讲述“屋顶上”的减贫故事

2022-11-17 10:07来源: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海曙供电所作者:张昊桦 朱珊珊 李园关键词:国网宁波海曙供电光伏项目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5日,记者从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海曙供电分公司了解到,2022年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于日前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由海曙供电分公司主导编写的《“寓建光伏”助脱贫,绿色能源促发展——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光伏村产业发展案例》成功入选“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获奖案例名单。

海曙减贫举措何以博得全球瞩目?

作为“全国光伏第一村”,龙观乡李岙村让光伏融入建筑、扮靓乡村,让光能照进生活、屋顶生“金”。走进李岙村,村民可以在家门口的庭院,坐在智慧座椅上沐浴阳光。把手机放在座椅上,不仅可以无线充电,还可以连接蓝牙播放自己最喜欢的音乐。白天如果太阳过晒,头顶的太阳伞还能吸收太阳能完成开伞;到了夜晚,吸收一天太阳能的280多盏光伏路灯自动照亮村民家门口的小道,为他们护航。与光伏“同居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村民们十分惬意。

李岙村党支部书记洪国年算了一笔账,李岙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600千瓦,年发电量60万千瓦时,每年创收约60万元,村民每月还能享受50千瓦时的电补贴,逢学生考上大学、重阳节慰问老人都可以获得“阳光红包”。

李岙村的示范效应,带动了周边村庄安装光伏的热情。龙观乡的雪岙村、龙谷村相继开建光伏电站。这两个村采取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合作共建模式,投资由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承担,每户村民每月免费使用50度电,龙谷村还应用了最新的薄膜光伏材料,实现了屋顶光伏一体化建设。

据统计,2021年底龙观乡光伏新能源推广普及率达到 90%,预计2022年底推广普及率达到100%。2022年截至10月底全年新增并网光伏装机容量为1700KW,占到总装机容量的30.36%,为近年来发展最快的一年。

据悉,“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单位主办,面向全球关心扶贫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各国减贫成功实践,助力发展中国家农村可持续发展和减贫事业。本次第三届征集活动共收到减贫案例517篇,其中104个案例获奖。

龙观乡光伏村示范项目,打造‘光伏版’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路,实现从村集体投资到供电企业投资的转换,探索出可推广、可复制的新农村、新能源、新产业相融共生的零碳乡村发展模式。

作者: 张昊桦 朱珊珊 李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波海曙供电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