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国际正文

土耳其光伏产业在全球“占四望三”

2022-11-17 10:0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光伏制造光伏发电土耳其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土耳其太阳能组件制造商SmartSolarTechnology表示,公司将在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投建一个总装机规模达200万千瓦的垂直一体化光伏制造基地。所谓垂直一体化光伏制造基地,即产线覆盖硅片、电池片、组件光伏制造端主要环节。预计该工厂投运后,将成为土耳其境内规模最大的光伏制造基地。

据SmartSolarTechnology透露,该项目获得了土耳其政府的大力支持。土耳其政府承诺将拨款4.009亿美元用于一体化工厂的建设。建设工期约4年,项目正式投产后,所需进口原材料也将免除缴纳增值税和关税。

据了解,为达成碳中和目标,近年来,土耳其越发注重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而在今年国际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的情况下,土耳其希望进一步加速光伏产业发展进程,为此还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比如,鼓励投资建设组件等光伏主要制造环节产线、放宽分布式光伏电站安装标准、给予相关项目财政补贴等。

清洁能源智库Ember指出,近期,受全球范围内天然气价格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影响,土耳其电价飙升。2021年,该国天然气总消费量达616亿立方米,创下新纪录。而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可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降低其进口规模和使用。土耳其需要加快对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和部署。

而扩大光伏产品产能正是土耳其政府的主要目标之一。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法提赫·登梅兹表示,2002年以来,土耳其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快速增长,光伏产业从2014年开始迅猛发展,装机规模从4000千瓦增长至800万千瓦。成绩是明显的,但土耳其的目标不仅是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还有将光伏制造技术本土化。目前,土耳其已经成为欧洲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也是全球第四大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土耳其希望可以进入世界电池板制造规模前三甲。

为达到这一目标,土耳其的可再生能源政策越来越激进。今年,土耳其政府组织了两次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招标工作,根据要求,相关项目开发商要从土耳其境内采购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电子设备。加之土耳其政府对招标项目给予了可观的补贴,这不仅将激励企业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开发的投资,还将扩大企业在制造端的投入。

打出一套组合拳后,土耳其可再生能源产业迅速崛起。7月,土耳其光伏发电量和风力发电量分别达到20.7亿千瓦时和42亿千瓦时,占土耳其总发电量的21.6%,创历史新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时间内,上述一系列举措也无法帮助土耳其抵御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有外媒援引能源分析机构的预测称,今年土耳其天然气消费量较去年将继续增长,有望达到620亿立方米至630亿立方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制造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土耳其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