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其他市场正文

2022年光伏铝型材价格走势分析与产量预测

2022-11-04 08:57来源:上海有色网关键词:光伏铝型材光伏价格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2022铝型材年产量2011万吨,同比下滑3.86%,主因其中占比接近2/3的建筑型材产量断崖式下滑,虽工业型材维持增长,但难抵建筑板块的大幅减量。光伏铝边框属于中高端工业铝型材,精度要求更高。2022年全国铝边框产量138万吨,同比增48.6%,预计未来5年均能保持年增长20%以上。目前我国铝边框CR4的产能规模在75万吨,行业集中度较低。在新能源行业高景气的背景下,不仅工业型材企业新增产能不断投产,大量建筑型材企业在房地产寒冬之际,也纷纷谋求转型,布局工业型材,尤其其中的光伏与汽车轻量化,因此国内铝边框产能较为充足。光伏支架以钢支架与铝合金支架为主,其中集中式装机用钢支架居多,采用镀锌处理,铝支架主要应用于分布式装机中,其加工精度低于铝边框,2022年全国铝支架产量39.4万吨,同比增91%。

2022年国内装机需求强劲,上半年大量铝边框、铝支架型材企业开工率维持高位,后在硅料价格上涨叠加高温淡季,企业开工率有所回落,到下半年又转为逐渐回暖趋势。同时,在海外能源问题恶化,装机需求增长强劲的背景下,组件配套铝边框出口也较为强劲。

imageswVmbm20221103094509.png

以铝边框为例,从成本与定价方面来看,铝边框型材的主要成本为采购铝棒的费用,即“A00铝锭+铝棒加工费”,销售则以“A00铝锭价+边框加工费”模式定价,因此边框企业的利润空间,一方面来源于上下游加工费差价,另一方面则在于原料采购成本(铝锭价)的控制。今年上半年铝价自2万元高位回落,同时铝棒加工费逐渐上行,使得不少企业此前备货原料成本被动抬高,市场铝边框加工费也存在一定支撑。下半年铝价逐渐企稳震荡,在此背景下,铝边框加工费逐步下移,由上半年的7000元/吨逐步下移至5500-6000元/吨左右。在行业内企业纷纷转型新能源板块,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边框企业利润不断受到挤压,预计未来还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在此背景下,不少光伏型材企业积极布局一体化生产体系,延申上游融棒、下游精加工领域,管控生产成本。预计未来中小型企业生存空间将进一步压缩,市场份额逐渐向头部企业集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铝型材查看更多>光伏价格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