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浙江嘉兴: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全力打造“光伏+工业”等应用场景

2022-10-25 09:36来源:嘉兴市发展改革委关键词:光伏发电项目分布式光伏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4日,嘉兴市发展改革委公布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36号提案的答复,其中提到,在农业农村领域加快老旧农机报废更新,大力发展家庭屋顶光伏;在公共机构领域推行能耗限额管理,积极争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发挥节能示范作用。

发挥我市光伏应用良好基础,加快发展太阳能、氢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着力优化能源供给,全面推进以屋顶光伏为代表的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全力打造“光伏+工业”等应用场景,今年以来我市已累计新增光伏装机42万千瓦。

原文如下: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36号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海宁联络组:

贵单位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双碳”背景下科学推进能耗“双控”工作的思考与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嘉兴市能耗“双控”总体情况

嘉兴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浙江省实施<节能法>办法》,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目标,深化能源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持续强化能源“双控”攻坚,着力创新考核奖惩制度约束,大力推进用能诊断和能效提升、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举措,完善节能审查准入、用能权交易、差别化配置等长效机制,全力打好能源“双控”组合拳,有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全社会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十三五”期间,我市以 2.9%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6.6%的GDP增速(名义增速8.3%),能耗强度累计降低 15.9%,能源资源利用和贡献率不断提高。从工业结构看,嘉兴市高耗能行业占比不断下降,八大高耗能行业用能占规上比重已从2015年的78.4%下降至2021年的73.2%,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为0.706吨标煤/万元,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二、科学推进能耗“双控”的工作措施

(一)提升双控数智管理能力。2021年嘉兴市依托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搭建了嘉兴市智慧能源监管平台,围绕能源数据枢纽、企业提质增效、用能预算管理、应用突破创新“四大中心”,搭建监测大厅、用能预算、区域监测、能效提升、能评监管、数据仓库“六大场景”,借助省级统建的节能降碳e本账、减污降碳在线等应用,初步实现能耗双控与“双碳”工作贯通,采用大数据、物联网、碳排放计算模型等技术手段,加强企业能耗监测、工业专项节能监测,加强违规企业失信联合惩戒。加强对经济运行、能源消耗、碳排放等数据的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回溯,深化原因分析和对策研究。

(二)推进重点领域节能。节能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我市依托双碳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市级部门工业、建筑、交通、生活等领域节能低碳发展的考核机制,组织开展全领域节能行动,深入推进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在建筑领域统筹考虑资源能源环境承载能力,合理规划城镇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持续推动新建建筑绿色低碳标准提升、推进绿色建造、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既有公共建筑能效提升、绿色生活促进等五大行动实施;在交通领域加快推进运输装备低碳升级和低碳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集约高效运输方式,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在农业农村领域加快老旧农机报废更新,大力发展家庭屋顶光伏;在公共机构领域推行能耗限额管理,积极争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发挥节能示范作用。

(三)健全分类施策机制。根据省下达节能目标,综合考虑各县(市、区)单耗水平、用能结构、新增项目释放用能等情况,差异化分解落实各地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在工业领域,组织编制《嘉兴市工业二氧化碳达峰专项行动方案》和纺织、化工、化纤、造纸、建材等重点行业碳达峰方案,通过排放历史、排放现状,分行业分析排放趋势、研判峰值目标,提出达峰路径和工作措施。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及工业碳效码应用,完善分行业评价机制,科学合理界定高耗高效与高耗低效,加快推动能效、碳效水平低于行业平均的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加速推动高耗低效企业整治淘汰,提升发展质量。

(四)强化协同提升能效。一是开展用能诊断和对标行动,推动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提升能效水平,今年全市推动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300项以上,对符合要求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按照设备投资额给予补助。二是发挥我市光伏应用良好基础,加快发展太阳能、氢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着力优化能源供给,全面推进以屋顶光伏为代表的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全力打造“光伏+工业”等应用场景,今年以来我市已累计新增光伏装机42万千瓦;积极利用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上海城市群试点机遇,加大氢能应用推广,推广核能综合利用,积极打造零碳能源、绿色发展的“零碳未来城”。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贵单位的意见建议,结合国家发改委《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以建立科学管理制度为手段,以提升基础能力为支撑,持续强化和完善能耗双控制度,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倒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感谢您对嘉兴双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月26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