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河南安阳“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重点发展光伏玻璃、电池组件及关键材料

2022-10-24 13:48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关键词:光伏玻璃光伏建筑一体化河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4日,河南省安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安阳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目标:围绕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做优风电、光伏产业,培育生物质能产业,促进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聚,打造中部地区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

风电、光伏、生物质能为发展重点。

风电。重点发展风电整机和核心零部件,推进风电技术突破和工艺改进,开展海陆机组大型化和储能装置的研究,推动风电机组与储能技术有机融合发展,加快行业技术和数字技术的融合,促使安阳由风机产品提供向风电服务提供转型。

光伏。重点发展光伏玻璃、太阳能光伏电池、电池组件及关键材料,鼓励特色行业光伏应用,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工程。加强与国内外光伏装备企业合作,鼓励研制智能控制关断、实时监测等功能的智能光伏组件;积极拓展储能领域,不断完善逆变器、控制器、线锯、EVA胶膜、PET基膜等辅料配套能力;构建智能光伏产业生态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与光伏产业深度融合。

生物质能。重点推进生物质固化、气化发电及供热综合利用装置,加大生物柴油、生物质压块及生物质气化等技术及装备的研发;鼓励并加强畜禽养殖场等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和沼气高值化利用。

具体产业布局为:林州市、龙安区、汤阴县、内黄县和滑县主要发展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产业;安阳县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和生物质能产业;北关区积极发展生物质能产业;文峰区(高新区)重点发展风力发电产业。

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如下:

上海之恒电器有限公司井头村年产100MW风力发电项目、安彩能源榆济线与豫北支线对接工程、上海稷爱新能源项目、河南安彩高科太阳能玻璃有限责任公司太阳能光热新材料项目、河南顺成集团分布式发电及储能项目、华润新能源发电项目、大唐光伏北关区整区推进项目一期、华能汤阴整县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华润电力内黄整县屋顶光伏项目、林州市桂东光伏电力100MWP平价上网项目、普惠能源安阳县分散式风电项目、滑县润金新能源风力发电项目、大唐龙安30MW风电及氢储能站项目、天润金风安阳85MW分散式风电项目、华润电力内黄县300MW风储一体化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滑县新能源风光储一体化项目。

全文如下:

安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通知

安政〔2022〕3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现将《安阳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9月19日

安阳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根据《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河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为加快推动制造业形成能级更高、结构更优、创新更强、动能更足、效益更好的发展新格局,特制定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一、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

(一)发展基础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十三五”期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积极应对,科学施策,坚持制造业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制造业总体呈现缓中趋稳、质量提升的态势,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潜力。

发展态势不断巩固。着力稳中求进,以稳求进,以进促稳,在“稳与进”的转换中巩固发展态势。安阳规模以上工业覆盖了国民经济行业中三大行业门类、34个行业大类,150个行业中类,232个行业小类。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838.7亿元,18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89家,其中大型企业21家、中型企业69家,大型企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1.7%。

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聚力调转并重,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调与转”的驾驭中提升质量效益。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910.3亿元,营业收入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92家。全市实现利润总额52.5亿元,同比增长117.8%。2020年全部工业增值税占全部工业税收的37.5%,占全市税收的14.8%;从业人员约14万人,提供了全市1/3以上的就业岗位。

制造精品不断涌现。立足品质支撑,深入落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制造业品种日趋丰富、品质明显提升、品牌不断涌现,在“品与质”的统一中打造制造精品。安钢AH60系列低合金高强度热轧钢板、高强度汽车大梁用热轧钢带、煤矿液压支架用低合金高强度热轧钢板3项产品获冶金行业奥斯卡荣誉“特优金杯产品”,19项产品荣获“金杯产品”;凤宝管业Φ89无缝钢管填补了我国高档小口径热轧无缝钢管行业的空白;复星合力高延性冷轧带肋钢、斯普机械潮流能发电机等产品品质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安阳睿恒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行业新星。安阳锻压参与起草了空气锤、电液锤、数控锤等4项国家标准。“汤阴北艾”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全面实施,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80.8%,制造业整体水平较高,安阳工业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工业内部行业结构更趋合理。2020年,三大主导产业同比增长10.6%,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6.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占规上工业比重10.7%。

产业集群实力内蕴。全市共培育1个国家级高新开发区、1个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2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7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和13个专业园区。全市拥有精品钢深加工、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11个省市级特色产业集群和22个特色产业链,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新经济蓬勃兴起。大力发展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显著特征的“四新经济”,着力培育新动能、壮大增长极,点燃发展新引擎。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无人机、康复医疗、新能源、新材料等新产业新模式蓬勃发展,数字赋能全面起势。创建省级智能化示范园区1家,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家,省市级智能车间17家,省级智能工厂3家,培育省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家,推动2963家企业上云。全市5G基站数量达到1900个。

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全市累计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省级孵化园区5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4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24家,省级创新龙头企业2家,市级创新龙头企业14家。全市累计建立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0家,培育国际联合实验室4家,省级重点实验室3家,市级重点实验室26家。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4.3%,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4%。

开放合作提质扩面。安阳市与沪苏浙三地全方位、多层次区域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与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合作成效明显。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先后承接366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省外资金到位659.24亿元。另开工建设比亚迪智能终端及零部件、三新产业园、光远五期、上海复星合力、安井食品、福斯罗铁路扣件、东旭光电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签约广东先导稀材、安彩光伏组件、超威电池、曙光信息智能制造基地等重大项目。

绿色制造纵深推进。积极推动钢铁行业资源整合。压减退出炼铁产能165万吨、炼钢产能280万吨。市政府与沙钢集团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沙钢永兴与华诚博盛、汇鑫特钢签订了产能整合协议,钢铁行业资源整合迈出坚实步伐。焦化行业资源整合基本完成,压减炼焦产能180万吨。退城进园或关闭退出162家市建成区重点污染企业。淘汰46台固定床间歇气化炉及两套合成氨装置,2台3米水泥粉磨设备。四大传统产业整合入园加快推进,8个行业17个特色产业集群实施综合整治。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8家、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

(二)发展环境

国际环境经历新变局。从国际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贸易摩擦加剧,逆全球化升温。制造业受发达国家高端挤压和其他国家中低端抢占的态势有增无减,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本地化、区域化、分散化加速调整,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速重构。我国制造业在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合作中,获取先进技术与推动产业升级的难度加大。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突破,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与传统技术相结合,孕育出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群体性重大技术变革,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等领域的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由此带动新一轮产业变革,创造出新产业新业态,传统产业得到革命性重塑,产业更新换代不断加快,推动制造业发展理念、发展格局和发展模式发生深刻变革,这一切为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

国内环境呈现新特征。从国内来看,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发展目标,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定位和主攻方向,将持续释放新的制度红利,激发新的发展潜能,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为我省制造业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供了战略机遇。

全省环境赋予新内涵。近年来,国家赋予了我省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众多战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持续显现。随着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我省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基本趋势保持内在向上,产业体系基础、开放通道枢纽、现代化基础设施等蓄积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支撑国内大市场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区位优势持续提升,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全市环境面临新形势。从全市看,我市拥有门类齐全的产业基础、多重国家战略叠加辐射优势持续凸显,转型升级蓄积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经济内在向上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具备多方面有利条件。但我市制造业大而不强,全而不精,我市制造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蓄势跃升的关键期,面临着诸多考验。全市制造业仍处于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的“加速换挡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攻坚期”、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突破期”、深化融合发展的“发力拓展期”、要素集聚发展的“窗口期”、争先进位的“赶超期”、风险挑战的“凸显期”、产业布局调整的“重构期”。

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制造强省发展大局,对安阳提出的新定位,赋予安阳补齐发展短板的新使命。未来五年,制造业仍将是安阳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和拉动力量,主动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进一步激发制造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强化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经济功能,实现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制造业将进入战略叠加的“黄金机遇期”。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强化集群强链提升、创新高地建设、基础能力再造、数字应用赋能、技术改造深化、企业梯次培育、项目为王带动、绿色制造攻坚、开放合作发展,培土奠基生态圈层,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深度耦合,构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加快形成“能级更高、结构更优、创新更强、动能更足、效益更好”的先进制造业体系,为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提供强大支撑。

(二)战略定位

立足“十四五”时期发展,展望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中长期总体发展目标,确立安阳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定位为“一中心两区三高地”。

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做强做大主导产业、高位嫁接传统产业、抢滩占先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培育壮大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安阳制造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基本建成链群完整、生态完备、特色明显、发展质量效益显著的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

打造区域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示范区。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全面深化传统产业“三大改造”,加快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品牌提升,推动传统制造业加快向高附加值产业链环节延伸,提升高端化、智能化、循环化、绿色化水平,打造区域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

打造跨区域制造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在安阳、鹤壁、濮阳跨区域协同联动发展基础上,推动三地制造业一体化发展,构建跨区域协调发展工作机制,建立三地之间圈层式、轴带式空间发展模式,推进三地产业对接协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建设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打造区域制造业创新高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深入实施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推动更多的高端创新要素在安阳市集聚、科技成果在安阳孵化转化产业化,全面提升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和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打造新时代区域性创新高地。

打造区域制造业开放高地。立足“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对接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发挥比较优势,坚持主动作为、以为立位,着力打造开放新高地。

打造区域制造业质量高地。围绕河南省质量强县(区)示范县(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质量强市战略,完善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产业核心技术的专利化和标准化,促进知识产权的转化和运用,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开展重点产业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监测,持续提升各级政府质量奖单位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三)战略导向

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增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动力格局。

实施换道领跑。坚持“优中培新”“有中育新”“无中生有”,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培土奠基生态圈层,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推进优势再造。整合重组巩固提升已有优势,推进优势传统产业与前沿技术、跨界创新、颠覆模式“高位嫁接”,加快优势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

强化固基提链。以“补链、强链、延链”为抓手,强化制造业基础能力建设,补齐集群短板,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培育先进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

加快数智赋能。加快数字化改革,加强信息技术应用,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提升数智赋能水平,推动先进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

突出“项目为王”。坚持“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坚持以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围绕“三个一批”,以项目促增长、提质量、增后劲,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注重绿色低碳。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展绿色低碳循环模式,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实现制造业高效清洁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四)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基本完成,新兴产业实现规模化倍增,未来产业形成赛道领跑新优势,新旧动能转换塑成强力主引擎,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实现大幅提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和制度环境基本健全,“五链”深度耦合格局全面形成,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基础基本奠定,努力推动“老工业基地”向“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跨越。

规模质量显著增强。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突破2600亿元,全市工业营业收入突破3500亿元。

效益质量显著改善。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平均增速6.5%,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降低18%,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20年降低18%。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产业附加值和劳动生产率水平明显提高,盈利能力稳步增强;涉企要素配置效率显著提升。

结构质量显著优化。先进制造业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30%以上,三大主导产业引领作用大幅增强,占比超过55%,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的比重超过2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7%左右,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以上。

创新质量显著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2%以上,规模以上制造业每亿元营业收入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1.1件。

企业质量显著壮大。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竞争力普遍增强,到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五百亿元以上企业(集团)3家,百亿元以上企业(集团)5家以上,十亿元以上企业(集团)50家以上,超过亿元企业(集团)300家以上,每年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集团)100家左右;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累计达到400家以上;市级以上“头雁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企业、独角兽”等品牌中小企业总数达到300家以上,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新格局。政府质量奖单位质量核心竞争力逐步提升,力争培育河南省省长质量奖单位1家,安阳市市长质量奖单位5家。

绿色质量显著向好。绿色制造技术在重点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4%以上,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83%,新建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

到2035年,制造业在国民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突出,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融通发展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基本建成,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地位更加稳固。

57207268e8d0c1082cda3963c1c37995.jpg

三、构建现代制造业体系

培育制造新模式、塑造产业新生态,全方位打造以“主导产业为引领、优势传统产业为基础、新兴产业为支柱、未来产业为先导”的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高能级“344+N”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新体系。

(一)做强做大主导产业

积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施主导产业集群引领专项,着力推进链条延伸、产品提质、技术提升、装备提档、管理提效,加快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攀升,率先实现主导产业“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的新跨越。

1.精品钢及深加工产业

(1)发展目标

推进钢铁企业整合重组和装备升级,突出向特钢转型发展,推进企业大力发展特钢产品和产品延伸服务,实现钢铁行业生产绿色化、装备大型化、企业智能化、钢材精品化、产品多元化。大力发展电磁新材料(即硅钢)、汽车钢、家电板、高强板、桥梁板、高建板、锅炉容器、风电、管线钢、耐酸耐候钢、耐磨钢等特色产品,加速推进全市钢铁行业资源整合项目落地开工,2025年,建成特钢板材精品基地、特钢长材精品基地、特种铸造基地和特钢合金材料基地。

(2)发展重点

电磁新材料(硅钢)。重点发展中低牌号无取向硅钢、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取向硅钢冷硬产品、高磁感取向硅钢(HiB)等产品,加快建设硅钢项目,推广用于大型电机、高频电机、大型变压器、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智能设备等领域。

优特钢。重点发展高强汽车板材、汽车动力系统钢材、高标准轴承钢、超高强度工程机械用钢、耐磨钢等高性能专用特种优质钢材,攻关优特钢关键技术,提高品种质量、降低产品能耗,打造优特钢智造创新基地。

精品板材。重点发展碳素结构热轧中厚钢板、非合金结构热轧钢板、冷轧薄板、低合金高强度钢板、汽车轻量化用热轧卷板、镀锌板、彩涂板等产品,推动现有产品向家电板、汽车板、电工钢板(带)转型升级;加快建设钢铁深加工工业园区,镀锌板、彩涂板工业园区。

高端管材。重点发展石油套管、油缸管、高压锅炉管、合金结构用管等特殊品种高级无缝钢管以及离心球墨铸铁管等产品,推进煤炭、化工、汽车、电力、水利等下游行业发展,建设无缝钢管产业集群,打造离心球墨铸铁管基地。

优质棒材。重点发展热轧圆钢、热轧光圆钢筋、热轧带肋钢筋、抗震钢筋、锚杆用带肋钢筋、高强度环链用热轧直条等多种高性能棒材产品,建设以高档建筑用材、汽车用钢和合金钢为主要品种的棒材产业链,推进现有棒材向优质化升级。

优质线材。大力发展低碳钢热轧圆盘条、热轧带肋钢筋卷、预应力钢丝、钢绞线及钢丝绳用盘条、热轧盘条等优质线材产品,加快推进线材产业向下游建筑、轨道交通、高性能工程用钢等精深加工方向延伸。

高强结构钢。重点发展耐腐蚀铁路车辆用钢、高性能船板用钢、超高硬韧性耐磨合金铸钢、高强钢结构建筑和汽车大梁钢、汽车型材、异型钢等产品,推动钢铁产业向新型特种钢转型升级,加快钢结构及可持续建筑材料加工基地、异型钢加工基地建设。

精密铸造。重点发展航空航天部件壳体、新能源汽车整体车桥、整体车架、仪表盘固定架等精密铸造产品,推进精密铸造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及轻量化、医疗、机械等领域。

(3)产业布局

精品钢及深加工产业主要形成安钢、林州、水冶、汤阴四大专业化生产基地。安钢集团主要发展精品钢铁材料、电磁新材料、球磨铸铁材料、金属复合材料,打造先进特钢板材精品基地、特钢长材精品基地、特种铸造基地和特钢合金材料基地、以及钢材深加工基地;沙钢集团安阳永兴特钢有限公司以精品长材为主要产品,重点打造帘线钢、弹簧钢为主的线材、高强度超高强度螺纹钢和合金钢为主的棒材,形成线材深加工产业链基地;林州市以管材为主,打造先进石油装备、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水冶基地建设以高档建筑用材、汽车用钢和合金钢为主要品种的优质棒材产业链;汤阴县以热轧薄板为主,打造全省重点热轧薄板、异型钢及抗震钢生产基地。

专栏1:精品钢及深加工产业相关项目

安阳市钢铁行业资源整合项目、安钢冷轧电磁新材料项目、安钢特钢转型发展技改项目、沙钢集团安阳永兴特钢有限公司100万吨特殊钢线材项目、沙钢集团安阳永兴特钢有限公司年产160万吨特种精品钢技术升级项目、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年产400万吨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项目、凤宝特钢精品特钢项目、凤宝管业φ460mm大口径无缝钢管项目、豫龙年产20万吨特种无缝管项目、安阳晨盛钢结构年产60万吨装配式钢结构项目、安阳神龙腾达新材料冷轧涂镀板二期项目、河南涌宝特钢管业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液压系列钢管项目、河南亚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精品钢提升改造工程项目、河南福宁年产3万吨钢结构桥梁组件项目、河南涌宝特钢管业有限公司精深加工项目、林州重机林钢钢铁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球墨铸管项目。

2.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

(1)发展目标

合理优化“一区两园”空间布局,提高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配套水平,持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力争到2025年,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

(2)发展重点

新能源商用车。夯实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基础,重点发展短途旅游、商务接待、轻型货运等系列新能源商用车,加强与新能源商用整车龙头制造企业对接,争取在技术研发、整车生产、市场服务体系建立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培育发展大型客车、重型货车等中高端商用车。

新能源专用车。大力推动专用车产业特色化,重点发展续航能力较长且安全性能好的厢式运输车、冷链物流车、城市环卫车、低速观光车、工程机械车等新能源专用车,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对接,争取引进新能源专用车整车企业,加快研发一批轻量化、安全性高、附加值高的新车型,构建物流车、环卫车、城市执法车、工程车为主的专用车生产体系。

氢燃料电池汽车。重点推进焦化企业利用工业副产氢能,积极引导整车企业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引进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氢燃料电池整车企业,培育发展高可靠性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卡车、客车等专用车和商用车,推进加氢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建设国家级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

汽车零部件。重点发展高档轿车轮毂、高端重卡车桥、汽车制动装置、多功能变速箱、高性能制动盘等产品,巩固完善零部件产业链条,推动汽车零部件生产向大批量、专业化、组件化和模块化方向发展。积极培育电池、电机、电控“三电”核心技术,进一步完善和增强后桥壳、差减壳、散热器水箱等车身附件配套能力。夯实产业基础,加快新型高性能动力电池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着力突破电池成组和系统集成技术,大力发展六氟磷酸锂、磷酸铁锂、三元材料、耐高温隔膜等产品。

充电配套设施。快速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充电桩网络布局,依托省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信息智能服务平台,搭建覆盖全市的智能公共充电网络,提升充电基础设施信息网络化和体系化水平,推动车位共享、充电桩共享等合作模式发展,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提高充换电设施及服务网络协同效率。

(3)产业布局

安阳县(示范区)主要发展新能源商用车、专用车、氢能源汽车等产业;龙安区主要发展纯电动洒水车、纯电动车扫路车、路面养护车等产品;林州市主要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轻量化汽车零部件、智能汽车电子等汽车零部件;内黄县主要发展激光切割、电机制造、整车电源束、控制器等新能源电动车配件产品。

专栏2: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相关项目

鑫磊集团氢燃料电池生产线、加氢充装站、氢能重卡汽车的组装项目、氢能重卡汽车运营中心项目等项目;宏源汽车和工程机械车轮配件生产项目、林州市全成制动装备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套汽车制动装置项目、河南智圆轴承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亿件精密轴承套圈项目、河南省众田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68万吨汽车配件项目、林州市豫联高晶年产150万只高端汽车铝轮毂项目、安阳和德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年产2000台纯电动城市专用车项目、德力新能源年产2万件轻量化新能源商用车零部件智能制造车间项目、德力新能源二代智慧物流车智能化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安阳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零部件项目、林州市鹏华铸业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套新能源电动车零部件项目、河南林镁合金科技有限公司200万件铝合金商用车轮项目、河南辉轮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万件铝合金商用车轮项目、安阳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超威电源集团有限公司克能锂电二期4GWh项目、深圳市耐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耐特锂电池生产线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玻璃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河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