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其他评论正文

分析 | 2023年国内EVA光伏料将达115.82万吨 可供应265GW组件

2022-10-12 11:11来源:上海有色网关键词:光伏胶膜EVA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EVA树脂是光伏胶膜的核心原材料,在胶膜生产成本中占比接近90%,它是由乙烯(E)和醋酸乙烯(VA)共聚而制得,按照VA含量不同,下游应用不同, EVA光伏料的VA含量为28%-33%,生产难度较高。由于受光伏行业的高景气带动,国内EVA的产能产量受到业内广泛关注。SMM经过调研和跟踪,统计并更新了国内EVA的最新产能以及光伏料的供应情况:

 一、2022年EVA年产能提升将达到35.7+6万吨,扩产主力为联泓、天利高新、宁波台塑以及斯尔邦:

 2021年国内EVA装置年产能为173.3万吨,2022年产能提升率为24%,今年3月联泓完成了设备的升级改造,年产能由2021年底的12.1万吨,增加到今年的15万吨/年,9月中旬天利高新石化20万吨/年EVA装置投产,并于近期成功生产出EVA料,9月宁波台塑停车一月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国庆节期间重新开车,预计EVA年产能将达到10万吨/年,另外,斯尔邦经过工艺的摸索和改进,EVA生产能力已突破了设备年设计产能,预计将提升6万吨/年。 

二、2023年国内EVA光伏料供应量将达到115.82万吨,可供应265GW组件 

经SMM调研,2023年EVA新增产能将达到55万吨/年,届时国内EVA总产能将达到270万吨,因现有各套装置生产EVA光伏料的能力不一,且新投产的装置很难在2023年供应光伏料,如2022年四季度投产的天利高新能否稳定量产出EVA光伏料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以及2023年新增产能投产需要较长时间的工艺摸索期,经SMM统计,2023年能稳定供应的EVA光伏料约为115.82万吨/年,平均月度产量约为9.65万吨,按照1GW组件需消耗950万平米胶膜,胶膜平均克重460克/平米测算,2023年度国内EVA粒子可供应265GW组件,月度可供应22GW组件。 

附:EVA装置产能及扩产情况

imagesCwgTF20220930114203.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胶膜查看更多>EVA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