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村干部"偷"了光伏补助款?

2022-10-08 09:02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关键词:光伏补贴光伏扶贫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30日,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政务公开中发布——【纪检监察人·手记】村干部"偷"了补助款?一文。

文中显示:海宁市马桥街道柏士村的信访举报人老左向乡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实名举报个人卡里的钱被村干部祝某偷走了。据悉,老左于2016年7月8日,入账了一笔六千元的款项,备注为光伏发电补助。而就在隔天的7月9日,该笔钱款便被人通过密码领取了。

经了解,原来光伏发电补助是马桥街道为安装光伏设施的低保户发放的专项补助,分为六千元的一次性安装补助和每年两千元的标准切块补助。老左这里涉及到的六千元,正是发放的一次性安装补助。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一次性安装补助通过转账方式划入低保户提供的银行卡,在企业光伏设备验收通过后,由街道(相关村)代为支付给光伏安装企业。

经印证,祝某当日的确从包括老左在内的3张不同姓名的银行卡中,分别领取了六千元,随后便以现金缴款的方式,全部汇入了柏士村的村级账户中,作为这3户低保户的光伏安装费。

原文如下:

【纪检监察人·手记】村干部"偷"了补助款?

“章书记,我要实名举报,我卡里的钱被村干部偷走了。”前段时间,海宁市马桥街道柏士村的信访举报人老左来到我的办公室,向我反映打进他银行卡里的六千元补助款,被村干部祝某领取了,并没有实际拿到手。

这是村干部“偷”了补助款?听完老左的陈述,我赶紧记录好相关情况,着手核查事实。是误会,还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这事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我得查清楚。

银行卡作为这次举报的直接线索,我的核查工作就从它入手。老左提供的这张银行卡,密码仍还是初始密码,其中入账和支取记录各只有一条,即2016年7月8日,入账了一笔六千元的款项,备注为光伏发电补助,而就在隔天的7月9日,该笔钱款便被人通过密码领取了。

得到这些线索时,我心里有些忐忑。补助款到账一天就被领取,这位取款人到底是谁?这样取款到底是否合规?

我的核查工作继续深入。这次,我前往马桥街道民政办和柏士村,对光伏发电补助的发放政策、补助范围等进一步了解。经了解,原来光伏发电补助是马桥街道为安装光伏设施的低保户发放的专项补助,分为六千元的一次性安装补助和每年两千元的标准切块补助。老左这里涉及到的六千元,正是发放的一次性安装补助。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一次性安装补助通过转账方式划入低保户提供的银行卡,在企业光伏设备验收通过后,由街道(相关村)代为支付给光伏安装企业。这样来看,如果取款人的确是村干部祝某,只要他是按要求将款项支付给光伏安装企业的话,行为是合规的。

为了印证,我随即联系了银行方,调取村干部祝某在2016年7月9日当日的领款明细和入账明细。通过比对发现,祝某当日的确从包括老左在内的3张不同姓名的银行卡中,分别领取了六千元,随后便以现金缴款的方式,全部汇入了柏士村的村级账户中,作为这3户低保户的光伏安装费。

六千元补助款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了,我内心并不轻松。在和老左的聊天中,似乎并没有听他提到每年两千元的补助款,是他不知情,还是有隐情?举报人不提,我却不能不管。

我再次来到柏士村查阅相关财务凭证。2017年、2018年、2019年……翻阅每年光伏补助款的名单,我看到老左的名字都在,这才松了一口气。

了解完事情的第二天,我便来到老左家,向他解释六千元的去处,并告诉他记得查收每年两千元的补助款。老左听完解释,也是连连点头肯定。

原本是为民的大好事,为什么却让群众产生了误解?在回办公室的途中,我思来想去,主要原因在于祝某作为一名村干部,是离群众最近的贴心人,在工作中却没有注重方式方法,该和群众解释清楚的,却含糊而过。于是,我和祝某也开诚布公地进行了谈话,指出了祝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祝某坦然接受。

看着群众满意的笑脸,我也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作为一名乡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不是一定要查出多少案件才算是收获,能帮群众查清事实、还原事件本身,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这本身就是一种收获,也是我工作的意义所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补贴查看更多>光伏扶贫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