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会议正文

西勘院李诚:大型风光基地是“十四五”新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

2022-09-23 13:4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十四五规划西勘院2022光伏新时代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到2030年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从以前的单一目标调整到当下的双目标,我国新时代能源发展既要保证供应,也要实现绿色转型升级。”在9月23日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举办的2022年光伏新时代论坛上,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规划中心主任李诚总结了当下能源能源发展现状,“实现‘双碳’目标,顶层部门也多次强调大型风光基地是‘十四五’新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

11企业微信截图_20220923133916.png

李诚介绍,从2011年起始,有关新能源基地的发展规划便被多次提及,如“十一五”规划指出,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推动百万千瓦风电基地规划;“十二五”规划强调,实现较大规模发展,重点建设“三北”和沿海地区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甘肃、青海、新疆等资源丰富地区建设若干太阳能发电基地;“十三五”继续扩大规模、不断提高能源结构比重,建立“三北”和西南地区新能源发电基地,推动东部沿海地区新能源发电基地建设;“十四五”大力推进风电光伏基地化开发,重点建设新疆、黄河上游、河西走廊、黄河几字弯、冀北、松辽、黄河下游新能源基地和海上风电基地集群。

大基地也将是未来新能源新增规模的重中之重。2021年第一批以沙漠、荒漠、戈壁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下发,装机规模总计9705万kW,风光规模4:6,2022年建成4500万千瓦,2023年建成5200万千瓦。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以戈壁、沙漠、荒漠为重点地区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第二批项目规划出炉,到2030年,规划建设风光电基地总装机约4.55亿千瓦(十四五2亿千瓦,十五五2.55亿千瓦),其中库布齐、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基地规划装机2.84亿千瓦,采煤沉陷区规划装机0.37亿千瓦,其他沙漠和戈壁地区规划装机1.34亿千瓦。

李诚指出,未来实现风光大基地目标最大的难题是外送和消纳。对此,今年5月,《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里进一步明确了大基地“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发展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创新途径,我国水、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具有较好的互补特性,推动水风光一体化协同发展是未来可再生能源大基地的发展方向。

此外,风光大基地更需要配套的是储能调峰能力。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也是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一个储能方式。 截至8月31日,“十四五”期间,已经核准的抽水蓄能电站23座,总的装机规模3000多万千瓦。随着可再生能源规模不断增大,抽水蓄能在大基地开发中的价值也将被愈发凸显,将成为大基地开发中的一个重要的储能选择。


扫码查看2022年光伏新时代论坛视频直播

直播.jpg

扫码查看2022年光伏新时代论坛图文直播

图文.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四五规划查看更多>西勘院查看更多>2022光伏新时代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