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国家电投×阳光电源 | 光伏电站空载零损耗,成功!

2022-09-23 09:47来源:阳光光储充关键词:国家电投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您知道吗?一座100MW光伏电站,仅夜间待机25年将累计损耗电能802万度,折合电价约481万元。如何降低光伏电站空载损耗?除了安装新能效变压器,这里还有个新方案,可以将空载损耗降为零。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湖北襄阳太平店镇,广袤的田野、整齐的村庄开始苏醒,99MW农光互补光伏电站“休息”一夜后,也将再次启机发电!

过去一年,这座看似普通的光伏电站,通过精准执行“关断/闭合”指令,在国内取得了“空载零损耗”的领先成绩,年厂用电量降低10%,这预示着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与阳光电源的联合研发,取得成功!

从“损耗”说起

百兆瓦夜间损耗25年达802万度

众所周知,当前光伏发电系统一旦并网,站内设备都将始终与电网保持连接,即无论是处于发电状态,还是处于夜间或阴雨天待机状态,升压箱变等设备都要一直从电网取电耗能。

经测算,仅夜间待机损耗,百兆瓦电站25年累计就达802万度,折合电价约481万元,而这种损耗现象在我国各类光伏电站中普遍存在。

能否消除光伏电站空载损耗?2021年,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的这个想法与阳光电源不谋而合,双方迅速展开光伏电站关断技术联合攻坚。

面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并网光伏电站,联合研发团队在“采用何种办法” “什么时间精准关断” “如何友好启机” “如何降低设备风险” “怎么实现收益最大化”等方面曾面临诸多挑战。

国家电投×阳光电源

合力攻破关键性技术

作为全球最大光伏发电企业,国家电投以前沿的产业升级需求和技术理念为创新奠定方向,联合阳光电源从稳定性和经济性入手,行业首创“箱变节能”(智能中压关断)系统结构,通过逆变器、集电线路上的断路器、升压变之间信息互通和算法控制,最终消除升压变待机损耗,降低夜间SVG运行损耗。

1.png

4.png

精准下令分闸

能效主动调优

通过稳定可靠的联结技术,当一条集电线路上的最后一台光伏逆变器渐入待机状态时,实施运行数据采集和精准下达关断指令,实现光伏电站能效智能调优。

“零冲击”闭合

高效智能启机

通过实时监测和统一管理,当一条集电线路上的第一台光伏逆变器达到运行条件时,响应缓启功能,保证系统幅值与相位一致条件下,实现零电流冲击闭合,全程无人化操作。

替代传统开关

实现寿命延长

利用SCADA下发指令,替代传统中压站内开/关操作,在升压站检修等操作场景中,实现最大化降低开关设备故障率,延长其寿命。

目前,该项新技术已在襄阳太平店99MW农光互补光伏电站稳定运行一年。未来,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将和阳光电源继续展开深入合作,推动智能中压关断解决方案的不断成熟和更大规模的落地应用,为光伏电站提质增效贡献双方智慧和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阳光电源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