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地面光伏电站并入增量配电网 新能源消纳有新解

2022-09-15 09:2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晓冉关键词:地面光伏电站增量配电新能源消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徐圩新区苏海路地块光伏场区最后一台逆变器成功合闸,徐圩苏海路地块光伏发电工程日前完成全容量并网送电,实现了徐圩新区增量配电网首个新能源发电工程顺利并网,这也是目前全国首家大型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并入增量配电网的投运发电。

据了解,该项目由江苏东港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港能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2.4亿元,占地面积约700亩,规划建成装机容量约为45MWp,年发电量约5400万kWh。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全寿命运行期内,按25年来计,光伏电站累计可节约标准煤约40.0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4.1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0.96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0.29万吨,并减少大量烟尘排放。

电力行业专家展曙光分析,此次徐圩新区的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并入增量配电网项目具有多重意义。

“‘双碳’目标下,全行业都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以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但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是个难题,很多地方都在探索有效的可再生能源消纳路径。”展曙光指出,该项目是解决新能源就地接入问题的一次尝试,新能源接入配电网能够为消纳难题作出贡献。

“徐圩新区增量配电网区域内用户多为化工企业,用电负荷高,集中式光伏的发电量可以在不影响供电可靠性的前提下完全被用户消纳。”上述项目负责人说。

对增量配电网项目而言,存在着电源缺乏的问题。“目前,增量配电网的电源多数来源于上一级的输电网,很多项目都希望能够就近的引入电源。将集中式地面新能源接入配电网正好能够同时满足双方诉求,这也正好符合国家的政策鼓励。”展曙光说。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电网体制改革,明确以消纳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增量配电网、微电网和分布式电源的市场主体地位。

另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业内的诉求就是能就近的接入可再生能源。而像徐圩新区这类的项目打破了集中式新能源和增量配电项目之间的壁垒。“以往分布式新能源接入增量配电的项目较多,但分布式新能源体量较小。集中式新能源对新能源消纳量更大,利用率也更高,对未来增量配电项目引入就近电源具有示范效应。”

“之前很多增量配电网都存在区域内完全具备接入条件的新能源接不进来的阻碍。现在有了实例之后,可能会有更多的人作出实践。”上述业内人士说。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决策背景下,作为连云港市大工业负荷的中心,徐圩新区增量配电网早已将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及优化区域内能源结构摆在了首要位置。新能源光伏的接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徐圩新区在能源双控期间的用电保障能力,这也与徐圩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此次本次苏海路地面光伏并网发电成功,希望能够带动未来会有更多的增量配电网企业。”据该项目负责人据介绍,自徐圩新区增量配电网试点开展以来,陆续有辽宁瓦房店、安徽安庆、山东沂源、黑龙江富裕、湖北武汉、新疆库尔勒市等地的增量配电网企业先后在变电站建设、线路控制运行、电力营销等方面进行考察学习,有效发挥了试点项目的引领作用。

该项目负责人透露,苏海路光伏发电工程是东港能源公司试水新能源发展迈出的第一步,后续将陆续开工建设纳潮河、辛高圩、埒子口光伏等光伏项目,还将在风电、潮汐能等多种新能源领域积极探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面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