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光伏支架招标正文

1-8月27.8GW光伏支架定标,江苏国强兴晟、中信博、中国电建领衔

2022-09-15 09:0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AN关键词:光伏支架光伏招标江苏国强兴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支架作为光伏电站的骨骼,在系统成本构成中仅次于光伏组件,是光伏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2年1-8月,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公开数据统计,光伏电站开发企业支架招标规模超35.5GW,进入TOP10榜单的企业分别为国家电投(8.68GW)、中国电建(6.15GW)、大唐集团(5.74GW)、华润电力(3.28GW)、中广核(1.95GW)、华电集团(1.79GW)、中核集团(1.41GW)、国家能源集团(1.35GW)、中石油(1.29GW)、三峡集团(1.26GW),这10家招标规模占到总招标规模92.6%;此外,民企逐渐入场,支架招标容量高达800MW。

支架招标.jpg

从光伏支架招标类型来看,固定支架受到国内光伏市场追捧,在35.5GW招标中,明确支架类型的产品有20GW,其中16GW为固定支架,占80%;跟踪支架在国内渗透率较低,占比11%。值得注意的是,漂浮式支架和柔性支架,这两种产品逐渐出现在今年采购项目中。

分类统计.jpg

上述35.5GW光伏支架招标中,公布中标结果的项目共计27.8GW,央企占95%。其中,国家电投、大唐集团、中国电建、华润电力、中广核、中核集团、中石油、三峡集团8家企业支架定标规模均在GW级别,国家电投、大唐集团、中国电建位居前三。

支架定标.png

上述项目中,中标企业共有江苏国强兴晟、中信博、天合光能、瑞丰达金属制品、中国电建旗下企业、金海新源、苏州聚晟太阳能科技、江苏燕山光伏、安泰科能源等70家。

其中,16.9GW为框招入围,共有50家支架企业上榜,江苏国强兴晟成绩斐然,在国家电投、中国电建、中核集团、中石油、南方电网的支架招标项目中均榜上有名;此外,中信博、天合光能、华鼎太阳能、聚晟太阳能、威尔五金、江苏国华管塔、安泰科能、爱康金属科技等支架企业表现突出。

入围企业.png

公布详细中标规模约有11.3GW,江苏国强兴晟、中信博、中国电建旗下企业三家企业位居支架市场前三,其中江苏国强兴晟以超2.69GW的成绩遥遥领先;瑞丰达、苏州聚晟太阳能、江苏燕山光伏中标规模均在400MW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国强兴晟,这家进入光伏支架领域还不足十年的企业已站在国内光伏支架龙头行列,从出货量可窥探一二,2017年4.3GW、2018年2.7GW、2019年3.9GW,2020年8.6GW,2021年翻倍增长至16GW。

明确中标规模的企业.png

(注: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仅统计中标规模100MW以上的项目)

国家电投

1-8月,国家电投公布7.89GW支架定标项目,固定支架占比82%。中标企业来自于江苏国强兴晟、上海能耀新能源、中信博等15家企业。

在国家电投采购项目中,江苏国强兴晟已斩获1.05GW的固定支架订单,占13%。

大唐集团

1-8月,大唐集团公布5.74GW支架定标项目,固定及可调式支架的采购规模占98%。中标企业来自于江苏国强兴晟、天合光能等8家企业,其中江苏国强兴晟一举拿下500MW大单。此外,迈贝特成功中标江苏一期50MW支架采购项目。

大唐.png

中国电建

1-8月,中国电建公布4.24GW支架定标项目,固定支架占27.9%。

中标企业来自中国电建旗下企业、江苏国强兴晟、天合光能、瑞丰达、中信博等23家。其中,中国电建旗下企业中标1.46GW,中国电建集团河南电力器材中标710.8MW,占48.9%;江苏国强兴晟中标616MW。

华润电力

1-8月,华润电力公布2.6GW支架订单,固定支架占57%,跟踪支架占20.3%。

从中标企业来看,金海新源电气、中信博等12家企业包揽华润支架采购订单,在华润华中分公司2022年第一批固定支架采购项目中,中信博成功拿下600MW订单,金海新源电气拿下650MW订单。

此外,漂浮支架逐渐受到电站开发者的青睐,在华润赤壁日曜350MW渔光互补项目中采购漂浮支架,光之能(厦门)科技成为最终中标者。

中广核

1-8月,中广核公布1.87GW支架订单,中标企业来自中信博、江苏燕山光伏设备、江苏国强兴晟等5家企业,中信博中标823MW,安泰科339MW。

据江苏国强兴晟透露:“2022年上半年,公司在中广核采购支架项目中,中标规模累计达到525MW。”

中广核.jpg

中核集团

1-8月,中核集团公布1.4GW支架订单,康贝斯新能源、苏州爱康金属科技、金海新源电气等23家企业。

中核集团500MW光伏支架招标中,中信博、江苏国强兴晟、江苏燕山光伏设备等15家企业成功中标钢支架采购,江苏中大杆塔科技、泰州东升新能源、威尔五金等6家企业中标铝合金支架采购。

中石油

1-8月,中石油公布1.29GW支架订单,固定支架占77.7%。

从中标企业来看,曦日新能源、金海新源等15家企业成功中标,天合光能、中信博、江苏国强兴晟均中标中石油1.2GW采购项目标段1、标段2,可谓霸屏出圈。

三峡集团

1-8月,三峡集团公布1.26GW支架大单,迈贝特、清源科技等8家企业分食三峡集团采购订单;聚晟太阳能成功中标三峡能源青海青豫直流二期3标段1000MW光伏光热项目900MW光伏项目EPC标段1、标段2 400MW平单轴跟踪支架系统采购。

三峡.jpg

1.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AN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支架查看更多>光伏招标查看更多>江苏国强兴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