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项目正文

“沙窝”变“金窝” “骏马电站”让达拉特旗焕新颜

2022-09-01 14:0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治沙国家电投内蒙古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黄河“几”字弯内蒙古段南岸,鄂尔多斯高原北缘,盘踞着一条400公里长的“黄龙”,它就是总面积约1.39万平方公里的中国第七大沙漠,也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库布其沙漠。

“风起明沙到处流,沙压房子人搬走。沙蓬窝窝沙葱菜,养活一代又一代。”地处库布其沙漠的达拉特旗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道出了生活的艰辛。数十年来,当地居民为求生存、谋发展而持续探索,直到“光伏骏马”的出现,“沙窝”变“金窝”,几代人的防沙治沙与安居乐业梦成为现实。

企业微信截图_20220901140323.png

9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库布其沙漠的“骏马电站”,实地探访这匹蓝色“骏马”如何带动达拉特旗百姓奔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幸福路。

骏马奔腾 133天建成300兆瓦沙漠光伏电站

2017年,达拉特旗把荒漠化防治作为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开始在库布其沙漠谋划建设占地10万亩、规模为2000兆瓦的光伏治沙项目。

作为全国第三批光伏领跑者基地之一,2018年6月30日,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动工,并于当年12月17日实现一次性全容量并网发电。其中,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投资建设了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1号和4号项目,开创了133天建成300兆瓦沙漠光伏电站的先河,项目荣获2018年中国能源项目创新奖,2021年,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是全国首个陆地光伏国优项目,其中就包括“骏马电站”。

“骏马电站”充分利用与周围低矮植被、黄沙间的色差,由19.6万余块光伏板组成一匹奔腾的骏马,寓意“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骏马电站”不仅是国内最大的沙漠光伏电站,还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板图形电站。

企业微信截图_20220901140405.png

“你给我一片沙漠,我还你一片绿色。”这是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党委给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承诺。据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国俭介绍:“自投运以来,项目已累计输出绿电23.12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省标准煤7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5万吨。同时,我们采用‘林光互补’模式,板上发电、板下种植,在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的同时,推动沙漠生态治理,达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效果,截至目前已累计治沙1.6万亩。”

板上发电 板下修复 板间种植

“骏马电站”采用“林光互补”模式,即板上发电、板下修复、板间种植。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蒙西新能源总经理张利华告诉记者,电站在光伏阵列间种植紫穗槐、黄芪等经济林,在光伏板下种植沙生灌草植物,实现防风固沙和生态修复,保护光伏阵列间地面免遭风沙侵蚀。同时,光伏板既能发电,又能挡风,改善板下植物的生存环境。

记者身处“骏马电站”中,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达拉特样板”跃然眼前——金色的库布其沙漠和排列有序的蓝色光伏板交相辉映,紫穗槐等绿色植被点缀其间,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企业微信截图_20220901140435.png

在此基础上,光伏场区着力实施“光伏发电+沙漠治理+生态修复+农林种植+旅游观光”等多级支撑的“沙漠经济先导区”建设,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好日子火起来。

智能化运维 像CT扫描一样对电站“健康”了如指掌

沙漠环境毕竟恶劣,如何确保“骏马电站”驰骋自如?

“‘骏马电站’全部采用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这些年和华为有较多合作,设备用起来质量好、更省心。”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蒙西新能源达拉特光伏电站负责人苗瑞军称,包括智能组串式逆变器、电力载波通信(PLC)、智能IV诊断、智能光伏管理系统等先进产品和技术,达到光伏电站智能化发电和运维。像智能IV诊断技术的应用,可以像CT扫描一样快速了解电站“健康”状况,让运维更轻松。

企业微信截图_20220901140500.png

华为公司相关技术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华为组串式逆变器的多路MPPT设计,较传统集中式逆变器,可带来更多发电量;华为无易损件、自然散热等成熟技术,让逆变器在场站的高温和风沙环境中仍稳定可靠运行,不容易发生故障。

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 从人沙相争到人沙共生

曾经的库布其沙漠,黄色一眼望不到边。如今,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蓝色带来希望,绿色带来生机。

为推动达拉特旗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升级发展,当地还以高头窑煤矿疏干水为水源,通过水质提升工程,将煤矿疏干水变为基地产业用水,使沙漠生态修复及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沙漠有机农林、沙漠特色旅游等多产业高效结合,从而延长光伏产业发展链条。

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从人沙相争到人沙共生。以“骏马电站”为代表的光伏治沙模式正向更多西部沙区推广,用科技的力量让百姓更幸福、让荒漠焕新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治沙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内蒙古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