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15省区光伏利用率下降!消纳问题推进分布式配储能!

2022-08-15 09:2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光伏储能光伏利用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西

《关于做好2021年新增光伏发电项目竞争优选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1年3月19日

内容:2021年新增光伏发电竞争优选的的项目,可自愿选择光储一体化的建设模式,配置储能标准不低于光伏电站装机规模的10%容量/1小时,储能电站原则上不晚于光伏电站同步建成。

福建

《关于因地制宜开展集中式光伏试点工作的通知》

2021年5月24日

内容:优先落地一批试点项目,总规模为30万千瓦,储能配置不低于开发规模的10%。《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集中式光伏电站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2022年3月29日内容:试点项目必须同步配套建成投产不小于项目规模10%(时长不低于2小时)的电化学储能设施。储能设施未按要求与试点项目同步建成投产的,配建要求提高至不小于项目规模15%(时长不低于4小时)。

甘肃

《关于“十四五”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

2021年5月28日

内容:河西地区(酒泉、嘉峪关、金昌、张掖、武威)最低按电站装机容量的10%配置,其他地区最低按电站装机容量的5%配置,储能设施连续储能时长均不低于2小时,储能电池等设备满足行业相关标准。

嘉峪关

《嘉峪关市“十四五”第一批光伏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公告》

2022年3月10日

内容:申报项目储能规模不低于项目规模20%,储能放电时长不小于2小时。

华亭

《华亭市“十四五”第一批光伏发电项目开展竞争性配置工作》

2021年12月14日

内容:新建5万千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最低配套5%储能设施,储能设施连续储能时长不小于2小时。

天津

《2021-2022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和2021年保障性并网有关事项的通知》

2021年6月7日

内容:规模超过50MW的项目要承诺配套建设一定比例的储能设施或提供相应的调峰能力,光伏为10%,风电为15%,且储能设施须在发电项目并网后两年内建成投运。

湖北

《湖北省2021年新能源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2021年6月7日

内容:可配置的新能源项目规模小于基地规模的,不足部分应按照化学储能容量不低于10%、时长不低于2小时、充放电不低于6000次的标准配置储能。

河南

《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

2021年6月24日

内容:I类区域消纳规模为3GW,要求配置项目10%,可正常运行2小时的储能设备,总规模300MW/600MWh;II类区域消纳规模为1GW,要求配置项目15%,可正常运行2小时的储能设备,预计储能总规模150MW/300MWh;III类区域可协商规定消纳规模,要求配置项目20%规模,可正常运行2小时的储能设备。

陕西

《陕西省新型储能建设方案(暂行)(征求意见稿)》

2021年6月24日

内容:从2021年起,新增集中式风电项目,陕北地区按照10%装机容量配套储能设施;新增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关中地区和延安市按照10%、榆林市按照20%装机容量配套储能设施。储能系统应按照连续储能时长2小时及以上,系统工作寿命10年及(5000次循环)以上。

宁夏

《关于加快促进自治区储能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2021年1月11日

内容:在新能源富集的宁东、吴忠、中卫地区先行开展储能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储能设施按照容量不低于新能源装机的10%、连续储能时长2小时以上的原则逐年配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征求《2022年光伏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方案》意见的函2022年1月13日内容:2022年宁夏保障性光伏并网规模为4GW,需配套10%、2小时储能。

辽宁

《辽宁省新增风电项目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

2021年7月16日

内容:优先支持在辽宁省有一定的调峰调频能力、承诺配套储能设施10%以上、具备源网荷储、多能互补条件三种条件的项目。《全省风电建设规模增补方案》公开征求意见2021年12月14日内容:鼓励配套建设不少于风电装机规模15%(时长4小时以上)的新型储能设施可以优先支持申报。

省发改委关于征求《辽宁省2022年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3月17日

内容:配套建设光伏装机规模10%以上的储能设施

《辽宁省2022年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5月13日

内容:阜新治沙光伏项目50万千瓦、盘锦水面光伏项目20万千瓦、大连滩涂光伏项目10万千瓦。优先鼓励承诺按照建设光伏功率 15%的挂钩比例(时 长 3 小时以上)配套安全高效储能(含储热)设施,并按照共享储能方式建设。

安徽

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2021年8月2日

内容;储能电站配置比例不低于10%、连续储能时长1小时,循环次数不低于6000次,系统容量10年衰减不超过20%,

《关于征求2022年第一批次光伏发电和风电项目并网规模竞争性配置方案意见的函》

2022年3月29日

内容:市场化并网条件主要通过申报项目承诺配置电化学储能装机容量占申报项目装机容量的比例进行评分,最低比例不得低于5%,时长不得低于2小时。

《关于做好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

2021年8月26日

内容:大同朔州忻州阳泉配置10%以上储能。

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实施细则(2022年版)》

2022年8月1日

内容:园区新增年用电量均不少于5亿度电,所配置的新能源项目配建储能比例不低于新能源配置规模的15%(4小时),优先支持具备可调节能力的用电负荷。《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实施细则(2022年版)》2022年7月22日内容:申报一体化项目,需同时满足新增负荷年累计用电量原则上要超过5亿千瓦时,储能配置比例原则上不低于新能源规模的15%(4小时)。

《关于征求工业园区可再生能源替代、全额自发自用两类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实施细则意见建议的公告》

2022年3月22日

内容:要求新增负荷所配置的新能源项目配建储能比例不低于新能源配置规模的15%(4小时)。

《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

2021年8月27日

内容:电化学储能容量应为不低于项目装机容量 15%(2 小时), 充放电不低于 6000 次(90%DOD),单体电芯容量不低于 150Ah。

《关于自治区2021年保障性并网集中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优选结果的公示》

2021年10月8日

内容:在本次纳入保障性并网名单的风电项目名单中,储能配置比例较高,35个项目中,有31个项目储能配置比例为30%/2小时,累计规模达610万千瓦;2个项目储能配置比例为25%/2小时,累计规模为40万千瓦;2个项目储能配置比例为20%/2小时,累计规模为30万千瓦。

同时,在本次纳入保障性并网名单的光伏项目中,25个项目中,有7个项目储能配置比例为30%/2小时,累计规模达110万千瓦;4个项目储能配置比例为15%~20%/2小时,累计规模为35万千瓦;其余项目配备储能比例为20%~30%/2小时,累计规模达240万千瓦。

河北

《河北省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保障性并网项目计划的通知》

2021年9月18日

内容:南网、北网保障性并网项目分别由开发企业按照不低于项目容量10%、15%配置储能装置,连续储能时长不低于2小时。

《关于做好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规模项目申报工作的补充通知》

2021年10月9日

内容:南网、北网市场化项目配建调峰能力分别不低于项目容量的10%、15%,连续储能时长不低于3小时,配建调峰能力应与市场化并网项目同步建成投产。

《关于下达河北省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计划的通知》

2021年12月31日

内容:冀北电网区城围场、丰宁两县坝上地区所有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按照20%、4小时,其他区域按照15%、4小时配置储能装置;河北南网区域所有光伏发电项目按照10%、4小时配置储能装置(或20%、2小时)配置储能装置。配套储能项目应与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同期建设、同期投产。

《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指导规范(试行)》

2022年3月16日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逐步按照“光伏+储能”方式开发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配套储能,可选择自建、共建或租赁等方式灵活开展配套储能建设。配套储能原则上应在主要并网点集中建设,优先采用380伏并网,并网点应在分布式光伏并网点附近,以解决部分台区电压偏差、设备重过载、就地无法消纳等问题。配套储能以不出现长时间大规模反送、不增加系统调峰负担为原则,综合考虑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规模、负荷特性等因素,确定储能配置容量,提升系统调节能力。配套储能装置应满足10年(5000次循环)以上工作寿命,系统容量10年衰减率不超过20%。

广西

《2021年市场化并网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及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

2021年10月9日

内容:列入2021年市场化并网陆上风电建设方案的项目共22个,总规模325.1万千瓦。2021年安排325.1万千瓦,配20%*2h储能;列入2021年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建设方案的项目共17个,总规模395.4万千瓦,2021年安排330.4万千瓦,配15%*2h储能;

梧州

《关于规范我市风电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

2022年1月28日

内容:新增风电光伏项目配备不少于10%容量储能项目,提高电网调峰调频能力。要求风电光伏项目开发企业应提高项目设备先进性、储能设施、配套产业落地等方面能力。

湖南

《关于加快推动湖南省电化学储能发展的实施意见》

2021年10月13日

时间:风电、集中式光伏应分别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15%、5%比例(储能时长2小时)配建储能电站。

湖南

《2021年全省能源工作指导意见》

2022年2月19日

内容:建立独立储能共享和储能优先参与调峰调度机制,新能源场站原则上配置不低于10%储能设施。《关于公布2021年市场化并网项目名单的通知》2021年11月11日

内容:在落实灵活调节能力方面,应根据企业承诺,按不低于10%比例(时长不低于2小时)配建或租赁储能(制氢)设施。

淄博

《淄博市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工作方案》

2021年11月15日

内容:全市新增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照不低于10%装机容量标准配套储能设施。

浙江

绍兴柯桥区

《关于柯桥区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实施方案的公示》

2021年12月16日

内容:通过合理优化光伏、电储能配比和系统设计,建议非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内,按照发电装机容量的10%建设储能设施,储能设施存储时长需在2小时及以上,为电力系统提供一定的容量支撑和调节能力。

杭州

《杭州临安“十四五”光伏发电规划(2021-2025年)》

2021年12月21日

内容:结合电网提升统筹规划储能设施布局,按光伏及风电装机容量10%~20配置。

义乌

《关于推动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和加快区域光伏产业发展的实施细则》

2021年1月5日

内容:光伏项目原则按照装机容量的10%以上配建储能系统,储能系统配建可自建或采用储能置换配额交易(共享储能)模式。

诸暨

《诸暨市整市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工作方案》

2022年5月20日

分布式光伏开发的同时,按不低于光伏装机容量10%的要求总体配套建设光伏储能设施容量。

永康

《永康市整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实施方案》

2022年5月11日

鼓励非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按照发电装机容量10%建设储能设施,充分利用目录分时电价机制,主动削峰填谷,优化区域电网负荷需求。方案中提出对非居民用户侧储能项目(年利用小时数不低于600小时),按照储能设施的功率给予补助,补助标准按150元、120元、100元/千瓦逐年退坡。

江苏

《省发改委关于我省2021年光伏发电项目市场化并网有关事项的通知》2021年9月29日内容:长江以南地区新建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按照功率8%及以上比例配建调峰能力、时长两小时;长江以北地区原则上按照功率10%及以上比例配建调峰能力、时长两小时。

苏州

《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光伏发电开发利用的工作意见(试行)》

2022年5月1日

内容:鼓励装机容量2兆瓦以上的光伏项目,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8%的比例配建储能系统。

昆山

《关于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的工作意见的通知》

2022年7月15日

内容:加大新型储能技术应用与推广,鼓励装机容量2兆瓦及以上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8%的比例配建储能系统,储能系统作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组成部分一并办理备案

新疆

新疆喀什地区

《2021年光伏发电和储能设施项目竞争性配置工作》

2021年3月19日

内容: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莎车县、塔什库尔干县、叶城县四县发布了2021年光伏发电和储能设施项目竞争性配置工作招标公告,四地光伏项目共550MW,要求配置储能不低于2小时。

上海

《上海市能源电力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2022年8月11日

内容:积极发展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引导新能源合理配置储能系统。《金山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竞争配置工作方案》2022年1月11日内容:建设电化学等储能装置,且配置比例不低于20%、时长4小时以上。储能系统应满足10年以上工作寿命、系统效率大于90%、电芯温度偏差小于7摄氏度、年平均衰减率不大于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光伏利用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