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进击的日托光伏

2022-08-09 17:3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桑桑关键词:日托光伏光伏组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光伏产业仍然深陷产业链涨价泥潭,但高景气赛道下,上半年光伏装机量仍超预期,据国家能源局数据统计:国内光伏发电装机30.88GW,同比增长137.4%,这一数据已超过去年前十个月装机之和。

在装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光伏产业链各个环节,也迎来跨越式的发展阶段,尤其是日托光伏等一众细分领域的“创新性”企业,在这波发展大潮中,开始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仅在大基地和分布式市场持续攻城略地,其独树一帜技术路线和产品,也开始得到国内外光伏行业人士广泛关注和认可。

“独门绝技”,挺进高端市场

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指出:“要取得相对优势,就必须准确地选定决定性地点,并使自己的军队从一开始就有正确的方向。”

企业的发展哲学亦如是,成立之初,日托光伏团队便选定MWT技术(高效背接触电池、组件技术)为核心,差异化的发展道路让日托光伏从一开始便摆脱光伏同质化竞争,抢占新技术革命的先机。

历史也证明,MWT技术的选择为日托光伏长期稳定的增长奠定良好的基础。2015年,刚刚试制成功,实现量产高效MWT背接触组件,便因高效率、高可靠、高颜值等优势,一举中标了山西大同领跑者项目,成为极少数的中标企业之一。

640 (1).jpg

图片山西大同领跑者项目

此后数年间,高效MWT背接触组件,不仅在包括“领跑者”计划在内的国内市场“名动天下”,更是在波兰、意大利、西班牙、日本、澳洲等全球高端光伏市场“攻城略地”,受到海内外光伏行业人士追捧。

随着“双碳”目标提出和绿色低碳成为全球共识,日托光伏所特有的MWT背接触电池及组件技术,迎来更加跨越式的发展。

“日臻成熟的技术,以及此前在“领跑者”光伏基地、各类型分布式场景的出色表现,迅速让日托光伏高效MWT背接触组件,成为大型光伏基地、整县推进分布式建设中的‘香饽饽’。”在刚刚落幕的山东济南光伏展上江苏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产品部总监王祺表示。

640 (1).png

目前,MWT已经成为日托光伏最好的标签,日托光伏也将这项技术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王琪进一步补充道:由于技术壁垒较高,目前全球采用MWT技术的厂商并不多,日托光伏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实现MWT背接触技术产品GW级量产的企业,并且经过持续的技术的研发与升级,日托光伏已形成了D系列-全黑组件、S系列-柔性组件、X系列-蜂巢组件以及C系列-经典组件四大产品序列,在不同市场、不同应用场景,都能够为用户提供最适合的产品解决方案。

刚柔并济,让每一个屋顶都有发电机会

近年来,在“整县推进”等一众利好政策影响下,分布式光伏发展前景广阔,但业内竞争也在加剧,经过光伏企业数轮筛选,优质的“屋顶”资源变得越来越稀缺,所剩的屋顶受面积小、承重荷载小等因素影响,不适合常规的分布式光伏的安装和应用。

“日托光伏要做的,就是不放弃一个屋顶,让每一个屋顶都有发电机会。”江苏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中心副总裁陈晓忠表示。

为此,日托光伏全面发力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在原有MWT技术的优势基础上,结合特殊封装工艺,推出S-Flex柔性系列组件,突破了项目的常规限制条件,满足众多低荷载或有安装弧度需求的特殊光伏项目要求,产品一经问世,便赢得市场青睐和广泛认可。

640 (2).jpg

图片河南纺织厂物流园分布式项目

据有关机构统计:我国约有40%的工商业厂房和彩钢瓦屋顶缺乏承重能力,日托S-Flex柔性系列组件可以有效解决这一痛点。该系列组件重量2.98kg/㎡,相比传统玻璃组件减少了70%,能够有效降低屋顶表面的承载压力。这对于一些承重不足的工商业或居民屋顶天然友好,可以省去屋顶翻新或加固的额外工程,同时也不会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避免了不必要的经营损失。

同时,由于组件制造端特有的二维柔性电路板封装技术,消除了焊带和焊接应力,极大地改善了组件的微隐裂风险,大大提升了MWT技术对于薄硅片的适应性,增强了组件的延展性,可满足众多有安装弧度需求的特殊光伏项目。在安装时,客户可选用通过丁基胶带或建筑结构胶的方式与屋面基材直接粘结,有效降低约60%安装成本,缩短约40%施工时间,安装环境更可灵活选择。

此外,受益于MWT技术的无焊带工艺,日托S-Flex柔性系列组件,在满足基本发电功能的同时,还外观还具美学意义,外形均匀美观,柔韧而不柔软,并且还可与幕墙结合,突破了光伏组件的颜色限制,实现产品可定制化,满足项目个性化需求。

“得益于分布式市场的良好政策和前几年的技术沉淀和市场培育之后,日托的轻质组件市场正逐渐被打开,并网数量持续增加,各种类型也越发丰富。”据陈晓忠介绍,产品自面向市场以来,日托光伏轻柔组件在各类分布式光伏项目中一直有应用实例持续落地,大体量的项目有亚洲一号物流园3.6MW光伏项目、小体量的有非洲路灯公共设施项目、应对台风等极端天气的项目有日本290kW彩钢瓦屋顶项目、为移动交通工具供能的有荷兰游艇项目……可以说,已广泛应用于各类安装环境及各种不同基材的项目屋顶。

“今年上半年,日托的轻柔组件系列出货量已超去年全年。预计今年年底出货量会做到全国第一,明年我们计划把出货量再往上翻一倍,成为整个轻质组件市场行业的标杆。”陈晓忠表示。

好产品永远不会过剩

今年以来,硅料价格维持高位的同时,光伏产业各个产业链产能也进入快速扩张阶段。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2022年以来,硅料扩产规模已超140万吨、硅片、电池、组件端扩产累计规模超890GW。

对于如此密集大规模的扩张,会不会导致产业产能过剩?陈晓忠也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仅从产能上看,国内企业各产业链的产能已超出全世界光伏预测最大安装量的2倍-3倍,产能过剩不可避免。”

但光伏行业的特点是,追求最低的度电成本,淘汰的只有落后、低效产能。陈晓忠强调:“其实有市场的产品永远不会过剩,过剩的是那些大家都会做的产品。”

“因市场对MWT背接触以及轻柔组件系列产品认可度的提升,我们今年扩建/新建多条电池、组件生产线,以满足海外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陈晓忠表示:预计今年底日托光伏电池、组件产品产能将分别达到3GW,同时考虑到未来潜在订单的需求量激增,明年将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扩大产能。

扩产的底气来自终端光伏市场对MWT技术电池和组件产品大力需求的为支撑。尤其当前HJT正在与TOPcon争夺下一代主流技术路线,不少企业仍纠结于技术路线选择之时,背接触MWT技术优势更加凸显。

“与其他单一电池、组件不同,MWT技术并非孤立的高效技术,更是先进的技术平台,可以将大部分电池技术结合优化。”王琪介绍道:除了现在量产的MWT+PERC产品,基于其导电箔基础上,MWT未来可与HJT/TOPCon等先进技术深度结合,技术优势正向叠加,产生正协同效应,进一步实现组件效率、输出功率跃升。

在此前2021年上海SNEC展上,日托光伏就基于C10组件版型,推出MWT搭载HJT电池的C-Pro超高效组件,组件继承了高效背接触MWT技术的平台优势,叠加HJT电池,在原有高可靠性的基础上,完成发电性能的跃升,转换效率达22.8%,组件功率可达700W。充分印证了,不管是TOPCon还是HJT成为最终的下一代技术,MWT都将扮演不可或缺的平台角色,并有可能成为真正的赢家。

以碳中和为目标,以政策为牵引,光伏领域正在掀起新一轮的技术革命,而在这场技术革命中,谁的发展更为稳健,谁在产品设计与布局上更具前瞻,谁就能抢占先机。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日托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