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阳光电源攻克山地IV诊断难题 让这座电站多发电3%

2022-07-26 10:48来源:阳光电源关键词:阳光电源组串逆变器光伏电站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IV曲线在线诊断技术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在平坦电站中的应用效果大放异彩,但受限于行业技术水平,其在复杂山地,及采用双面组件等电站中的表现却差强人意。行业亟待其在复杂场景,尤其是山地场景中取得全方位实用化的突破!

近日,国家电投集团发来喜讯!广西150MW吉龙光伏电站,通过采用阳光电源组串逆变器+IV曲线在线诊断功能,过去一年光伏电站多发电超3%,提升电站全生命周期价值,为IV在线诊断技术成功应用于复杂山地树立标杆。

1.png

复杂场景故障诊断,难在哪儿?

吉龙光伏电站位于喀斯特地貌区,且采用双面组件,崎岖复杂的地形地势+双面辐照不均及离地高度差异,使得运维强度和难度呈几何倍增加。因此,满足平地场景的传统IV曲线诊断功能,却难以匹配山地应用需求,具体表现在:

组件问题高发,传统IV多漏诊

山地场景高压线和电线杆纵横交错、地势起伏、植被茂盛,导致组件遮挡、热斑等问题高发。传统IV曲线诊断不能匹配这些复杂情形,诊断结果误差大,多漏诊;

精度要求高,传统IV多误诊

吉龙光伏电站数十余万块双面组件散落分布,双面辐照不均及离地高度差异,对IV检测准确性提出更高要求。而传统IV曲线诊断准确度低,多误诊,需要人员上站辅助核验。

阳光IV:扫得快、识得全、断得准

阳光IV曲线在线诊断功能攻克复杂场景高失配率问题,根据地形自动切换平地或山地算法模式,兼容双面组件、光跟踪等先进技术。同时基于AI诊断算法学习,不断积累故障诊断经验,自优化发电能力模型,覆盖电站全生命周期!

扫得快,高效故障闭环

实测数据显示,吉龙光伏电站8568个组串,阳光IV曲线在线诊断10分钟内完成全站扫描,10秒内获取多维度诊断分析报告;

识得全,故障无所遁形

通过对采用阳光电源组串逆变器的40个子阵进行IV曲线在线诊断,识别组件故障多达23种,精准检测出热斑、隐裂、遮挡等异常组串879串,故障识全率达100%*;

(*重点对运行功率损失5%以上的缺陷进行验证)

断得准,无需人工核验

经现场验证及处理,阳光IV曲线在线诊断给出的故障分析报告,准确度达98%以上,均得到有效验证。

“2020年底,我们同时采用阳光电源和A企业两家IV诊断技术,A企业的诊断结果常有误差,隐性故障无法识别,需人员上站协助,影响故障及时消缺。”吉龙光伏电站负责人李明录介绍继续介绍道,“通过阳光IV在线诊断功能,对比分析过去一年发电数据,电站多发电3%以上,实现了运维和管理的降本增效!”

阳光电源于业内率先获得IV诊断专利,随后获得CGC鉴衡“level 4”IV扫描与智能诊断性能最高等级认证。截至目前,阳光IV曲线在线诊断技术还在贵州威宁、吉林白城等地复杂地貌光伏电站中得到规模化应用,全场景应用量累计超16GW,助力电站资产持续保值、增值,让光伏事业绵延祖国山川。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光电源查看更多>组串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