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户用光伏:一路高歌,再无争议,品牌和渠道为王

2022-07-13 09:12来源:Mr蒋静的资本圈作者:Mr蒋静关键词:户用光伏户用光伏市场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季度,我国户用光伏装机2.55GW,同比增长102.4%;2021年装机21.6GW,同比增长116%。户用光伏成为去年以来我国光伏新增装机的主力,占比达到35%。

(来源:微信公众号“Mr蒋静的资本圈”作者:Mr蒋静)

截至一季度,我国户用光伏累计装机超过43.5GW,如果按平均每户15KW测算,用户超过290万。

作为户用光伏的持续观察者和坚定支持者,见证了户用光伏在质疑声中的一路崛起和迅猛发展。

户用光伏去年曾一度被个别媒体质疑,但产业发展,滚滚向前,势不可挡。

如今,户用光伏的争议已经远去,无论光伏巨头,还是家电巨头,纷纷涉足,加大投入。户用光伏也有望诞生大市值公司,十分值得期待。

1、光伏、家电巨头悉数布局

近期,隆基绿能发布一站式户用光伏解决方案“向日葵”,由隆基牵头,以用户需求为核心,联手大型银行、品牌经销商等共同打造,由隆基担保合作的大型银行为用户购买隆基的光伏发电设备提供贷款服务。

晶澳科技近期也布局户用光伏,并推出晶益宝(全款模式)、晶租宝(经营性租赁模式)、晶兴宝(合作共建模式)、晶贷宝(光伏贷模式)等四大业务模式。

实际上,在户用光伏领域,天合光能、晶科能源、阿特斯等组件巨头均早已布局,为不同用户量身定做产品或解决方案。

此外,正泰和中来在户用光伏领域也进行了长时间的商业模式打磨,并形成了一定的渠道和用户规模。

组件环节执光伏行业牛耳,上游承接制造端,下游开启场景端,而户用光伏是光伏行业重要的应用场景,长尾效应突出,不难理解组件巨头们纷纷布局了。

除了光伏巨头纷纷涉足,作为2C业务,家电巨头也开始染指户用光伏,创维、TCL、海尔等已经拔得头筹。可以预期,更多家电企业将会涉足这个万亿赛道,角逐刚刚开始。

2、政策戳中要点,生态逐渐完善

户用光伏一度被质疑,主要原因还是第三方合作商服务水平良莠不齐,这在行业草莽发展阶段不可避免。

但是,随着巨头们纷纷涉足,“劣币驱逐良币”的势头得到了逆转,商业模式不断完善,行业逐渐规范,促进了户用光伏爆发增长。

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鼓励地方政府加大力度支持农民利用自有建筑屋顶建设户用光伏,积极推进乡村分散式风电开发。鼓励金融机构为农民投资新能源项目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

其中,针对户用光伏领域比较敏感的融资话题,高层明确加以鼓励,也为金融机构全面介入户用光伏融资,创造了制度条件。

除了银行等金融机构,能源央企也积极入局,为户用光伏注入源源不断的资金。

以国家电投为例,与中来股份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户用光伏,计划五年开发不低于7.2GW;此外,国家电投还与正泰安能成立合资公司并累计收购正泰安能800MW存量户用光伏资产。

实际上,不光国内市场,海外市场受能源稳定性及电力成本提高的影响,户用光伏也是需求激增,还带动家庭储能的同步需求。

3、品牌与渠道为王

如今,户用光伏走过草莽,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尤其是光伏及家电巨头纷纷涉足,那么最终鹿死谁手呢?

在去年11月的文章《户用光伏:2C还是2B,消费品还是投资品,国有还是民营?》中,我们提到:

户用光伏,看似2B实是2C,看似消费品实是投资品,看起来很美,实际是个辛苦活,最终需要较高的专业运营能力,从规模化的渠道和运维,到数字化的开发和管理,等等。

户用光伏本质上是一个2C业务,且单价较高,平均在5-10万元,同时主要场景为广大农村及郊区,长尾效应突出,服务周期更是长达20余年,因此对供应商品牌影响力和渠道服务能力的要求较高。

尤其是,在户用光伏发展初期,由于良莠不齐的供应商及渠道商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户用光伏的“名声”,也因此进一步提高了对品牌和渠道能力的要求,势必加大户用光伏供应商的分化,低端供应商及渠道商将在用户“敏锐”选择下加速淘汰。

不管怎样,品牌和渠道将成为户用光伏发展越来越重要的竞争要素。无论光伏巨头,还是家电巨头,实际上都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既能很好地获得用户认可,也更有资源和能力整合更加优质的渠道服务商和资金提供商。

如今,户用光伏商业模式趋于成熟,高层政策积极支持,光伏、家电等巨头纷纷入局,金融机构及能源央企也进场加持,户用光伏在争议中走出草莽阶段,进入规范的快递发展阶段。

户用光伏是光伏行业唯一的2C业务,且与家庭储能互相支持,长尾突出,空间广大,几乎是光伏行业仅剩的可以新增巨大市值的细分领域,十分值得期待。

当然,需求端星辰大海,供给端群雄逐鹿,鹿死谁手,关键还看品牌的打造和渠道的沉淀,这是一场长期的马拉松,辛苦活儿,没有捷径。

扫码阅读《户用光伏:2C还是2B,消费品还是投资品,国有还是民营?》

户用光伏:2C还是2B.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户用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