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协鑫4年卖出6.5GW+光伏电站 所剩不足1GW!

2022-06-06 09:2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协鑫光伏电站投资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下游电站曾是光伏产业链上利润丰厚的环节之一,但作为资产密集型产业,以及补贴拖欠掣肘,飙升的光伏电站持有规模同时也成为部分企业的沉重包袱,特别是民营开发企业。

此前,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最新统计了民营光伏投资商的电站持有规模,正泰新能源以8.4GW成为“民营光伏电站之王”,而昔日一哥协鑫已不在TOP10榜单之上。

协鑫新能源为协鑫集团旗下光伏电站开发运营的旗舰军队,最新通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扣除已出售及交割的资产后,协鑫新能源所控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约1.051GW,已签约出售但仍未完成交割的光伏电站规模298MW,待交易完成后,所持光伏电站规模将约为753MW。

回溯至2018年底,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规模以7.309GW创下历史新高,并且持续三年稳居全球第二大光伏发电企业。但与此同时,据协鑫新能源财报披露,截至2018年底,其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的电站规模为1.857GW。

减少补贴滞后影响,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协鑫新能源宣布将聚焦“降负债”,加速战略转型,重点推行“开发转让、建成出售、服务输出”的轻资产经营模式。

截至目前,协鑫新能源公布售出的光伏电站规模超6.5GW。对比2018年附属公司中国区域光伏电站分布情况,新疆、陕西、云南、山西、四川、安徽、湖北、贵州、广西、湖南、海南、浙江、江西13个地区的所属光伏电站已“清空”,所剩电站主要分布式于内蒙古、宁夏、青海等14个省区市。

640 (3).png

(不包含海外区域和合营企业所持电站)

点击看大图

而从“接盘方”来看,央国企军团快速攻城略地。其中,国家电投收割1.7GW;一度欲将协鑫新能源收入囊中的华能集团调整为收购资产,接手1.127GW。此外,宁波榕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拿下977MW电站,企查查信息显示,该基金背后云南能源投资集团出资占比达49%;三峡集团、中核集团、徐州国投环保分别购得972MW、599MW、391MW。

640 (1).png

光伏电站规模大幅缩减,换来的则是丰沛的现金流。协鑫新能源年报显示,2021年亏损进一步收窄,负债率降至56%,较2020年下降25个百分点。

事实上不仅仅是协鑫新能源,民营企业更青睐于建成—售出的滚动开发模式,如正泰新能源,尽管光伏电站规模持续飙升,但其于2021开始“高科技、轻资产、平台化、服务型”的战略部署,光伏电站出售步伐加速。从2021年9月底至2022年1月,短短4个月,正泰新能源售出超2GW光伏电站。

就未来深耕领域,协鑫新能源表示,一方面聚焦于运维业务,继续为大部分已出售的光伏电站项目提供运维服务,并持续开发其他代运维项目。截至2021年底,协鑫新能源累计代运维服务签约总装机容量约3GW,涉及69座光伏电站。

另一方面,协鑫新能源进军氢能市场,以蓝氢和绿氢两部分作多样化布局。

协鑫新能源指出,以天然气制氢为主的蓝氢,基于资源丰富、生产成本低、技术成熟等优势,作为一种过渡清洁能源在“双碳”战略实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由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供电的水电解技术生产的绿氢气,挑战在于成本问题。

目前,协鑫新能源正研究与保利协鑫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展开天然气长期采购上的合作可能性,进一步推进氢能战略实施,有效支撑协鑫新能源打造成为国际主要的氢能供应商及综合能源管理服务商。

此外,协鑫新能源分别与中建投资本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和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设立规模约100亿元的氢能产业投资基金和规模不多于8亿美元的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规模合计约150亿元。

640 (2).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协鑫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投资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