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106家机构调研:南网能源光伏业务发展及规划详情

2022-05-30 16:02来源:同花顺综合关键词:南网能源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网能源5月2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5月25日接受106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我们看到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今年一季度呈爆发式增长,请问公司认为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一是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以及国家支持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分布式光伏行业的市场认可度大幅提升,工商业用户对于分布式光伏的装机热情也大幅提高;二是自国家出台取消工商业目录电价、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后,各地工商业用户在高峰时段用电价格均有一定的上涨,通过引入像南网能源这样优质的分布式光伏运营商,可以帮助工商业用户节约一部分用电成本;三是目前分布式光伏相关技术标准以及整个产业链已相对成熟稳定,这为分布式光伏行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问:公司对今年工商业分布式光伏行业新增规模的看法?远期十四五的看法?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相关数据,截至2021年末,我国光伏发电新增并网容量54.88GW,同比增长10%。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29.28GW,同比增长87%。2017年以来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比开始显著增加,从2016年的12.25%升至2021年的53.35%,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超集中式,成为2021年主要装机来源。我们认为在国家“双碳”目标的驱动下和能源“双控”机制的倒逼下,分布式光伏业务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十四五”期间我国新能源发展或迎来爆发期,按照到202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19%预测,“十四五”期间,光伏年均新增装机规模或将达到约90GW。按照分布式光伏占比50%估计,“十四五”期间分布式光伏年均新增装机规模或将超过45GW

问:请问公司分布式光伏业务是否受到了最近疫情的影响?

:今年公司各项业务均平稳健康发展,与年初目标基本一致,毛利率水平同比基本持平。虽然公司在上海地区的业务开拓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其他地区的个别项目建设进度有一定的滞后,但受影响的项目占公司整体比重较小,目前来看此次疫情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问:公司2021年底公告的工商业光伏储备项目360MW和农光互补40MW项目的进展和预计并网时间?

答:分布式光伏项目部分已投产,该类项目建设周期主要受客户的屋顶厂房建设条件、项目规模等因素影响。在建设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建设周期平均在3-6个月。农光互补40MW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年初并网。但上述项目实际建设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各种不确定因素,从而导致项目能否开工以及开工建设、竣工、正式投产时间等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问:请问公司十四五期间对分布式光伏装机以及农光互补装机是否有具体的规划?

答:2017年至2021年,公司在运行分布式光伏总装机容量分别为420.04MW、545.90MW、654.62MW、758.98MW、1,042.68MW,2020年之前每年增量均为100余MW,2021年分布式光伏业务整体推进更是比往年加快,2021年比2020年新增近300MW。未来公司将继续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市场,依托家电行业、汽车行业等当前主要客户,打造品牌效应,深入挖潜制造业,大力发展新客户和细分行业龙头客户,如加油站、烟草业、污水处理厂、医药行业、油田采矿区、港口等,十四五期间公司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将平稳快速增长。此外,公司将有序布局水光、林光、农光等多种应用模式的新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十四五期间公司农光互补装机容量将平稳持续增长

问:请问公司工商业分布式电站及农光互补电站开发主要的融资来源?是否有财务优惠政策支持?

:公司光伏发电项目开发的主要资金来源包括:公司自有资金、金融机构贷款、IPO募集资金等。受益于2021年11月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政策示范效应,公司从金融机构取得贷款的利率整体呈下降态势

问:请问公司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运营的模式?EPC建设后续运维等方面的实施模式?

:公司分布式光伏业务主要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向用能客户提供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投资、施工建设、并网、运营维护等服务。一般而言,公司负责项目的前期开发、可行性研究、方案制定、现场协调管理及核心设备的采购等工作,项目的施工建设及后续运维一般采取外包的方式

问:相较其他竞争对手,公司在工商业分布式光伏业务具有哪些优势?

答:一是拥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公司从事分布式光伏业务多年,开发投资建设的光伏项目涉及汽车制造、家电、烟草、造船、机械重工、生物制药、食品加工、仓储物流等多个行业,服务过的客户包括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四川长虹(600839)、美的、可口可乐、TCL、海信等大型企业,在分布式光伏系统建设和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二是具有完整的项目建设与管理体系。公司已编制多项光伏节能服务项目技术标准规范及技术管理办法,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开发建设体系,其内容涵盖光伏项目开发初期的设备选型与方案设计、项目建设施工及安全技术管理、项目管理与评价规范,覆盖了光伏项目整个生命周期。三是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知名度较高。公司是国家发改委备案和国家工信部推荐的节能服务公司,获得了公共设施领域、工业领域、建筑领域5A评级(最高评级)。公司成功实施了多领域的节能改造项目,赢得了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给予的认可推荐和荣誉,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公司被综合能源服务百佳实践案例集组委会和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分别授予“2021年度优秀综合能效提升解决方案服务商”和“2021节能服务产业品牌企业”称号,全国领先综合能源投资运营服务商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市场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四是资本实力稳健,融资能力增强。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具有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的特点。因此,随着节能改造项目增多,节能服务公司的资金需求逐渐增加。在节能服务行业“多而散”、“小而弱”的格局下,资本实力和融资能力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注册资本约37.88亿元,净资产约65亿元,资产负债率53.59%,资本实力较强。除了正常的债务性融资外,2021年公司顺利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及上市,跨入资本市场大门,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稳健的资本实力和良好的持续融资能力为公司继续拓展节能服务业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五是综合竞争力凸显。作为“一站式节能及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公司具备技术实力、项目管理能力、人才优势、市场影响力及资本实力。作为南方电网系统内第一家自主IPO企业,公司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强化财务及风险管理,积极推进国资委“双百行动”,打造灵活高效的经营机制,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问:对于拖欠的可再生能源补贴发放时间,公司是否有预期?

:我们认为补贴发放有望在今年内取得较大进展,一是随着国内风电、光伏步入平价时代,存量补贴项目的整体规模已基本确定,与此同时2020年财政部、发改委、能源局三部委已明确提出按合理利用小时数核定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中央财政补贴资金额度,目前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拖欠问题的时机已较为成熟;二是在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以及财政部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自査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核查工作,进一步摸清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底数。结合今年3月财政部发布的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预计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资金缺口有望于今年内迎来较为积极的解决方案。但我们认为补贴发放的具体进度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将紧密跟踪政策情况,加强补贴收入管理分析。总体而言,随着平价上网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可再生能源补贴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将进一步降低

问:对于公司建筑节能业务的客户,其分布的地理位置主要在哪些区域?

答:公司建筑节能业务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另外在华东、华北、华中、西南等地区也有项目,比如北京维景国际大酒店综合能源服务项目、长沙南站智能车站改造工程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改造项目、于都县妇幼保健院新院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等

问:公司对我国建筑节能行业空间的看法?

:据相关机构统计数据,目前我国既有建筑约600亿平方米(其中公共建筑超过120亿平方米,大型公共建筑约4.8亿平方米),仅4%的建筑采用了先进的能效改进措施,节能达标率均不足10%,建筑节能市场潜力巨大;国内年新增建筑面积约20亿平方米,其中新增公共建筑约4亿平方米(新增大型公共建筑约1600万平方米)。既有公共建筑单位建筑面积节能潜力不低于15kWh/(㎡?年),据此估算,公共建筑年节能潜力超过1800亿千瓦时,按平均0.6元/kWh计算,年预计可节约电费1080亿元以上。由此可见我国建筑节能市场潜力是巨大的

问:公司目前BIPV业务的进展情况?公司认为有哪些因素会驱动客户选择BIPV模式。

:公司高度重视BIPV相关布局,目前已有2个项目并网发电。BIPV相比于传统的BAPV模式,同时兼顾建筑的基本功能需求和发电需求,部分工商业用户认为BIPV有其独特的优势。但目前BIPV产业发展尚未完全成熟,且鉴于初期建设成本较高以及资产权属划分尚不清晰等原因,目前BIPV模式在市场上尚未得到广泛应用。总体而言,我们认为BIPV未来有较大发展潜力,公司将及时总结试点项目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未来根据客户需求并综合考虑项目风险及投资收益率等情况进行推广;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节能服务,为客户能源使用提供诊断、设计、改造、综合能源项目投资及运营维护等一站式综合节能服务。公司的主要产品及服务为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咨询及工程服务、资源综合利用。公司是全国领先的工业节能、建筑节能、城市照明节能投资运营服务商。公司拥有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颁发的公共设施节能领域5A级证书、工业节能领域5A级证书、建筑节能领域5A级证书,是国家发改委备案、国家工信部推荐的节能服务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网能源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