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市场正文

浙江嘉兴海盐县:1-4月光伏用户装机357.3MW 同比增长14.19%

2022-05-24 14:21来源:海盐县人民政府关键词:光伏装机量光伏发电量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电力供需形势分析

伴随全国供电紧平衡及多因素叠加影响,2021年浙江省出现“无电可用”和“有电限用”相互交织的普遍现象。从需求侧看,2022年1季度海盐县累计全社会用电量126175.79万千瓦时,同比上升7.73%;全社会用电最高负荷为51.821万千瓦,同比上升22.75%,同期嘉兴全市全高负荷929.01万千瓦,海盐负荷占比5.6%。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一季度阴雨低温天气相对去年较多,使得空调取暖负荷上升明显,导致用电量一定幅度上升。二是国外劳动密集型产业产能往国内转移,使得年初用电形势好转。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预计为35.55亿千瓦时,同比上升4.93%,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预计达64.81万千瓦,同比上升4.14%。

从供给侧看,2022年海盐电网暂无主网建设计划,辖区内共有1座地方公用电厂(恒洋热电),一季度恒洋电厂累计发电量为4591.74万千瓦时,同比下降46.36%,预计2022年发电量为30283.73万千瓦时,将同比下降10.62%。1-4月,全县光伏用户装机容量35.73万千瓦,同比增长14.19%;累计发电量8449.98万千瓦时,同比下降6.69%,主要受阴雨天气增多影响,使得光伏发电效率不及同期。5-12月按2021年同期月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推算,预计全年光伏发电量为21978.4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8.09%。

根据上述2022年现有电网输送能力,以及全年、迎峰度夏期间本地区电力需求预测和电网供应能力,勉强可达电力供需紧平衡,不排除短时出现供需错位的情况发生。

二、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问题: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突发事件严重影响了全社会用电状况,这种不可预见性给我们年度的电量预测乃至于月度电量预测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国际形势、宏观调控、经济结构调整、“碳达峰、碳中和”和环保督察等政策因素都造成电量预测工作难上加难。另外天气情况也对电力电量的影响较大,县域空调及地暖负荷比重持续提升,炎热极端天气下负荷可增加超10万瓦,给电力电量预测带来极大困扰。

对策:一是积极关注国际、国内宏观政策走势,特别是关于海盐县传统产业的原料行情走势,及时掌握相关政策信息,做好基本面的预测。二是积极关注清洁能源替代,可再生能源的消纳、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最新动向和意见。跟踪分析各行业用电量增长情况,及时了解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用电波动较大的行业发展形势,深入分析电力市场走势,掌握行业发展趋势。三是跟踪分析电力市场,加强内外部沟通,对接地方政府收集相关信息,科学预测年度电力电量,做好月度电量预测,滚动预测年度电力电量。四是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特别是极端天气的发生概率,做好电量平衡预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量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