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N型组件企业正文

晶澳发布n型组件新品

2022-05-19 08:4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晶澳科技N型组件Topcon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追求更高效率,下一代n型光伏电池技术正如烈火烹油,而龙头组件企业的大规模量产,正让这场n型竞赛提前加速。

破局而生,5月18日,全球光伏组件龙头企业晶澳科技向全球正式亮出“n型”王牌,发布基于n型钝化技术的DeepBlue 4.0 X组件新品。

据晶澳太阳能产品技术总监汤坤介绍,DeepBlue4.0 X采用了由晶澳自主研发的n型高效双面电池Bycium+,基于成熟182mm大尺寸硅片,叠加毫秒级低氧n型硅片、最佳表面钝化和钝化接触技术、超细栅金属化和双面减反膜等技术,目前电池量产效率可达24.8%以上,组件尺寸沿用p型产品尺寸之上且使得量产组件效率突破22.4%,领跑行业。而组件版型方面,包括54、72、78三种版型,完美契合多应用场景,组件最高功率高达625W。

更高赋能n型技术,DeepBlue4.0 X组件沿用了晶澳专利技术—高密度、高可靠性GFI组件技术即零间距柔性互连技术,采用圆焊带和特殊缓冲设计,该技术可以实现电池片的零间距互连,显著提升组件效率0.2%以上;与此同时,可从容应对电池片连接处的机械应力,消除高密度组件的隐裂风险,各项测试结果均优于IEC5%标准,确保生命周期的发电收益提供了有力保障。

值得重视的是,除效率外,n型组件还具备“两低一高”的多重天然技术优势。

汤坤表示,n型产品首先无忧于光致衰减,即LID-free,并且优异(LeTID)表现,首年衰减1%,年度衰减率0.4%,低于p型PERC组件,线性功率质保30年。低衰减特性可为DeepBlue 4.0 X全生命周期30年内发电增益高达1.8%。

其次,由于具备优异的温度系数(-0.30%/℃)和较低的工作温度,在高温环境下,n型组件的发电能力更强,发电量较p型组件可高2%左右。

对此,晶澳联合TÜV北德在CPVT银川国家光伏户外实证基地进行了一年期的实证,结果显示:典型晴天下,n型组件比p型PERC组件工作温度低1℃左右。

1.png

此外,双面组件的增益已受到行业的广泛认可。而n型组件的双面率达80%,远高于PERC产品的70%。结合PVSYST模拟分析,双面率差异带来的组件背面发电量n型增益约0.9%,且地面反射率不同,项目安装形式不同,增益也会有所不同。

优异的弱光发电性能,Bycium+型电池优异的内阻设计,且具有更高的少子寿命,因此对弱光的响应能力更优(在辐照度600W/㎡及以下相对于PERC组件发电更高),经测算,DeepBlue 4.0 X早晨和傍晚的弱光发电综合增益约为0.2%。参照TÜV北德银川实证基地2021年2月~2022年2月的一年实际运行数据,n型钝化接触组件较PERC组件单瓦平均发电量提升约3.9%。

2.png

客户价值方面,以迪拜100MW为例进行测算,结果显示,DeepBlue4.0X组件相比于目前主流超大电流p型光伏产品BOS成本可降低2.1%;LCOE成本可降低4.6%。

DeepBlue 4.0 X组件的高效率、高功率、高发电能力,高可靠性完美诠释了“以客户价值为核心”的产品设计理念。发布会上,晶澳向全球客户宣告,DeepBlue 4.0 X组件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大规模量产,2022年底产能6.5GW,2023年储备产能15G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澳科技查看更多>N型组件查看更多>Topcon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