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新疆日报》聚焦新疆东方希望硅产业链(二):助力新疆打造世界级硅基产业集群

2022-03-02 11:31来源:东方希望集团关键词:多晶硅光伏企业东方希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疆东方希望准东产业园是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唯一一家能够将硅基产业链延伸到光伏切片领域的生产基地,填补了新疆光伏产业的空白。

微信截图_20220302112901.png

新疆东方希望准东产业园硅片分拣车间,一片片正方形硅片从分拣机流水线上依次被运送出来……新年伊始,新疆硅基产业迎来开门红,主要业务指标增幅明显。

当下,新能源、新材料是炙手可热的朝阳产业。硅基材料作为新能源、新材料的基础原材料,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双碳”目标顺利实施至关重要。作为硅原料大区,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硅基产业体系,打造世界级光伏硅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和中国光伏硅基新材料基地,新疆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准噶尔盆地中的鹅卵石经过一道道生产工序,变成安装在太阳能电池板上的电池片,用于光伏发电。这种“点石成金”的技术离不开硅基新材料。

“当鹅卵石里面的二氧化硅纯度达到98.5%以上,抗爆性适中,就可以冶炼成工业硅,通过提纯后变成多晶硅,再拉成单晶硅棒,最后切割成硅片。”新疆东方希望相关生产负责人说。

硅基新材料广泛应用于光伏、汽车、航天、电子等多个领域。新疆是我国工业硅、多晶硅主产区,2021年,我区多晶硅产量29.76万吨,同比增长22.5%,占全国总产量的58.9%。

微信截图_20220302112943.png

相比于工业硅和多晶硅等初级加工产品,单晶硅和光伏切片是硅基新材料产业的高端产品。新疆东方希望准东产业园是我区唯一一家能够将硅基产业链延伸到光伏切片领域的生产基地,填补了新疆光伏产业的空白。今年,该产业园对单晶硅生产线进行全面升级,进一步提升自动化生产程度,提高单晶硅切片品质。据介绍,新疆东方希望正在不断改进硅片生产工艺,朝着硅片切割细线化和薄片化发展。

“目前,新疆硅基产业产值持续增长、产品种类不断增加、产量不断扩大,部分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电子信息处二级调研员郭强告诉记者,随着技术工艺的持续创新和产业链不断延长,我区已形成了多晶硅、单晶硅、碳化硅晶体、有机硅、硅粉体材料等多类别硅基材料产品。围绕电子级多晶硅产业,延伸形成氮化硅、氧化锆、气相二氧化硅等新材料产业链,硅基延伸产业已初步培育。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硅基新材料向光伏、硅合金、硅化工、硅电子等下游产业延链补链。依托工业硅产业基础,自治区加快推动已确定项目落地建设投产。今年,自治区聚焦环天山经济带产业发展战略,发挥资源能源转换优势,瞄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优化现有产业基地和园区布局,加快延伸产业技术链、产品链、供应链,持续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硅基新材料产业园区,推动新疆硅基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微信截图_20220302113103.png

未来,一个更加健全的硅基产业链将把新疆硅基产业推上一个更高的平台。新疆东方希望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加大产能建设力度,多晶硅三期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准备试车生产。同时通过设备改造,提升切片产能,推动硅基新材料产业链进一步延伸。

“自治区将抢抓国内硅基企业扩产扩能的机遇,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做大做强特色鲜明、产业集聚度高的硅基产业基地,推动打造产业链条完整、产业规模较大、协同配套齐全的世界级硅基产业集群。”郭强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硅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东方希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