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市场正文

四川省政协委员田荣华:加快打造“成眉光伏产业经济走廊” 建设世界级晶硅光伏产业基地

2022-01-19 09:3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田荣华多晶硅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8日,四川省政协委员、绵阳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绵阳市工委主委田荣华结合自己的调研和观察,对省晶硅光伏产业提出了建议。

田荣华介绍,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以48.2GW的新增装机规模位列全球第一。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快速下降,高纯度硅市场价格从最高每吨300万元以上降到目前低于20万元,系统装机成本降至5元/瓦以下,为光伏发电大规模应用、逐步替代传统能源打下来坚实基础。目前,我国的晶硅光伏产业在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竞争力最强,已形成光伏产业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多晶硅产量全球占比超过60%,光伏组件出口占全球70%,全球光伏前十强有8户是中国企业。

聚焦四川,晶硅光伏制造业主要聚集在乐山、成都、眉山三地。乐山主要是高纯晶硅和单晶拉棒切片等光伏上游企业,成都和眉山主要是电池片等光伏中游企业。近几年,全省涌现出了一批实力强劲的光伏制造领军企业。2023年,四川将形成21万吨高纯晶硅、59GW拉棒切方、46GW切片、100GW电池片规模,预计新增产值突破1500亿元,具备全球光伏原材料单一区域最大产能,在晶硅原料和拉棒切方环节掌握全球话语权。

目前,全省晶硅光伏生产项目集中地都处于“水电消纳示范区”内,电价综合成本不到0.35元/千瓦时,电价成本优势十分明显,而晶硅生产端企业是水电消纳政策红利最直接收益者;根据《四川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本期水电消纳政策执行期限为2019年8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随着政策执行即将期满,政策红利可能消减,届时晶硅光伏产业整体成本将大幅上升,直接影响我省晶硅光伏产业的持续发展。

田荣华建议,三州地区根据实际加快布局光伏发电站。应坚持规划引领,将晶硅光伏制造产业链纳入全省重点发展规划,作为“十四五”规划编制中的重点内容,并制定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专项培育计划。晶硅光伏产业应在成都周边城市重点布局,优化晶硅光伏相关产业布局,建立省级产学研成果转化中心,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设立专门的大学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增加经费投入。加快打造“成眉光伏产业经济走廊”,推动成都中电布局中高端光伏电池组件研发制造基地,发展总部经济;眉山市重点布局光伏电池、光伏组件生产基地,做大产业规模,补齐缺失环节;乐山市重点布局高纯晶硅、拉棒切方、硅片切割的产业链上中游环节,夯实产业根基;三州地区根据实际加快布局光伏发电站,探索光伏发电入网机制,促进晶硅光伏产业向后端延伸;其他地区加强相关辅材配套产品招商引资。

全面整合省内外晶硅光伏优势科研资源,联合省内晶硅光伏领军企业(通威集团、晶科能源、协鑫集团等)组建四川晶硅光伏产业研究院,创建晶硅光伏产业制造业中心,重点突破光电转换效率、产品使用周期、电池储能、晶硅光伏组件回收处理等方面的关键技术,要通过引进和支持企业攻关的方式,尽可能补齐坩埚、银浆、光伏玻璃、切割材料、封装材料等配套产业短板,全面提升四川晶硅光伏产业核心竞争力。要大力发展与光伏产业配套的能源数字化产业,能源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产业,积极导入能源管理平台,低碳减排核算及其相关配套产业,延伸光伏产业链条,促进光伏产业集群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田荣华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