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顶姆坝子上的国家电投速度——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项目破冰纪实!

2021-12-17 14:15来源:国家电投关键词:国家电投光伏基地光伏+生态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4000多米的雪山上建光伏电站,在旅行家眼里会止步于一个浪漫的设想。然而,在国家电投人眼里,让阳光变成造福人类的清洁能源,则从梦想成为现实。绿动未来的旗帜在寒风中分外醒目,冰封雪盖的甘孜正斗顶姆坝子被国家电投的拓荒者们唤醒——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项目在这里破冰启动!

01牢记嘱托,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

国家电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嘱托,以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先导,凭借新业态发展迅速、管理模式机制灵活等优势,超前谋划、积极布局,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超380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是全球光伏发电领跑者,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完整光伏产业链的企业、唯一具有新能源实证实验平台建设经验的企业。

微信截图_20211217140745.png

国家电投四川公司积极融入治蜀兴川发展大局,深挖川西高原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就地将高原生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着力构建以甘孜州千万千瓦超高海拔多能互补藏区扶贫示范基地为龙头,阿坝、凉山、黔北三个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为依托的“区域化、流域化、规模化”发展模式。近年来,四川公司已陆续在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金川等县实施光伏项目,是四川省最大的光伏扶贫发电企业,光伏扶贫惠及15000余名藏区百姓,为精准脱贫贡献了国家电投力量。2018年,四川公司在甘孜州乡城建成投产的新那伽光伏扶贫电站,通过“集中建设、异地扶贫”模式让石渠、色达和新龙县共35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193名群众共同分享光伏发电红利,每年从项目发电收益中提取扶贫资金919.3万元,将持续20年。

四川甘孜州,太阳能理论蕴藏量超过1亿千瓦,规划技术可开发量约为5395万千瓦,约占全省的67%,具有巨大开发潜力。作为在川发展的能源央企,国家电投四川甘孜乡城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项目落地,将助力四川省加快建设全国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

微信截图_20211217140825.png

国家电投四川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西南能源研究院董事长、总经理(院长)周庆葭表示,四川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对清洁能源产业、清洁能源支撑产业、清洁能源应用产业作出部署,既有极强的战略眼光,又有精准的产业抓手。作为在川发展的能源央企,国家电投四川公司深刻领会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的重要性,将聚焦三大重点产业,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开发,加大与晶硅光伏、储能等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合作。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变,向能源服务转型,为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国家电投力量!

02双碳盛宴,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项目启动!

2021年12月14日12点14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启动仪式甘孜分会场,甘孜州委副书记、代州长冯发贵宣布:四川甘孜乡城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项目正式启动!

双碳盛宴开启,现场掌声雷动。启动仪式现场,300多名嘉宾共同见证这一盛况!

微信截图_20211217140916.png

正斗光伏实证实验基地项目位于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正斗乡顶贡大草原,项目总装机40万千瓦,总投资22.4亿元,是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也是目前四川省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计划于2022年9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发电量约7.7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3.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5万吨。

双碳目标引领下,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四川正加快建设全国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提速。为确保正斗光伏实证实验基地项目高质量落地,四川公司充分发挥资金、产业、技术、人才优势,整合顶尖设计团队,融入先进创新理念,创建新示范标杆工程,打造四川清洁能源发展创新引领品牌。

微信截图_20211217140950.png

以该项目为基础,国家电投四川公司还将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发挥“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优势,在甘孜、阿坝、凉山等三州地区因地制宜打造“清洁能源+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推动清洁能源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和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同时,探索实践综合智慧能源创新示范、在县域市场发挥作用、打造储能安全创新平台、加快长江流域氢能综合利用、持续增强对四川能源发展服务能力,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

03科技创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我们将致力于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引领世界光伏技术发展新前沿,在全球布局若干世界级光伏产业研发中心和光伏试验实证基地,全面建设智慧光伏发电生态体系”。《国家电投建设世界一流光伏产业宣言》掷地有声!

项目场址位于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正斗乡顶贡大草原,海拔高度3900到4500米,设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储能、综合对比等5个实证实验区,共计127种对比方案,同步建设全站测试系统、气象监测系统和现场实验室,对光伏、储能设备和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在超高海拔地区应用开展实证实验。项目应用“云大物移智”数字化技术,利用智慧施工管理系统和光伏电站数字孪生生产运维管理系统,结合逆变器智能诊断等技术,通过远程集控实现“无人值守”。

微信截图_20211217141036.png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光伏成为新能源的“排头兵”,业内对光伏电池及组件、逆变器、储能等关键设备、产品的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实验实证水平不断提高。兼具超高海拔光伏技术实证、“光伏+生态修复”实证和智能光伏电站实证三重功能的甘孜乡城全球首个越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将填补我国光伏实证基地在超高海拔、中纬度地区的空白,为相关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微信截图_20211217141109.pn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电投量身定制了集“发电、集水、储水、灌溉、种植”于一体的光伏生态系统解决方案,以“降蒸发、均水源、保水土、复生态”为目标,届时配合种植适宜高海拔生长的优质牧草品种,将达到改良生态环境的目的。依托实证基地,国家电投将输出光伏+投资引进、园区建设、人力资源转换、生态保护、交通运输、美丽乡村、智慧文旅等七个“光伏+”乡村振兴示范方案,带动四川甘孜运输业、服务业、农牧业、旅游业、光伏和储能上下游产业发展,助力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同步实现。

04勇毅前行,跑出海拔4000米国家电投速度!

乡城顶姆坝子,阳光正好。蓝天、白云、光伏、碧草、牛羊……选择了诗与远方,哪怕与风雪同行,也要勇毅向前。站在这个离太阳更近的地方,国家电投人将使出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豪迈干劲,在高寒、高海拔地区竖起蓝色海洋般的光伏矩阵。

微信截图_20211217141148.png

回望通往项目现场的道路,氧气稀薄、寒气袭人。蜀道蜿蜒、崎岖不平,高山落石。穿梭于山间,建设者们常常与牛群不期而遇。然而,异常艰辛的自然环境却是拓荒者们的宝地。坝子上覆盖的冰雪被项目前期工作人员碾碎为泥,验收钢桩来料、协调测量放点、检查静力压桩、核实防火器材、进场前安全培训交底……建设者们裹着厚重的防寒服与肆虐风雪较量,他们挥洒的每一滴汗水,都将浇筑成国家电投四川公司绿色低碳清洁发展新跑道的坚实基础。

国家电投四川公司工程管理部副主任、兴川公司副总经理吴穹说:“我们将发扬缺氧不缺精神的高原精神,全力抓好项目开工建设、加强项目过程管控、优化项目投产时序,高质量建成实证基地项目。持续加强行业政策动态跟踪,创新建设思路,抓好多种模式的光伏技术推广运用,确保把这个项目做成标杆工程、示范项目!”

微信截图_20211217141217.png

凛冽寒风将国家电投旗帜吹起,宛如一朵朵炽热的太阳花迎风盛放。国家电投人正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在顶姆坝子上奋力追梦,这是清洁能源梦,绿色双碳梦,更是国家电投人的中国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光伏基地查看更多>光伏+生态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