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项目正文

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在大庆建成运行

2021-11-20 15:3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储能黑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9日,位于黑龙江大庆的全球首个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首期任务建成,标志着该平台正式开始为新能源行业提供实证、实验、检测等服务。

2116e5238aa88cf3724c290f20f6d6b3a2_gaitubao_745x419_gaitubao_489x275.png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宣布平台启动运行并表示,大庆基地要瞄准接续实证、数据应用、科研攻关,发挥实证作用。科学制定每年的实证方案,立足行业、开放共享,对标行业发展需要开展各类实证;做好实证数据的应用、发布,挖掘出实证数据价值,切实发挥实证对行业的指导引领作用;做好实证相关课题研究,瞄准行业发展在技术上、产品上、系统上的痛点、堵点,以实证牵动科技创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十四五”期间,该平台将投资约60亿元,设立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储能产品等4个产品实证实验区,以及储能系统、设备匹配等2个系统实证实验区。规划布置实证实验方案约640种,首期已布置方案161种,今后每年还将新增当年各类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的各类实证实验。

近年来,随着光伏、储能技术的迅速发展,光伏电池及组件、逆变器、储能等关键设备、产品的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实验室实验水平不断提升,但对户外实际运行的专业性、系统性研究较少,存在已建成光伏发电系统运行性能无法有效评估等问题。

大庆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新能源资源富集,地势平坦,具备在同等条件下规模化连续开展户外实证实验的优势,并且平台所在区域未利用盐碱地、水面等地表环境多样,有利于开展多种复合开发应用场景户外实证。

1WX20211120-153250@2x_gaitubao_576x418.png

大庆市委常委、副市长熊敏峰

大庆市委常委、副市长熊敏峰表示,建设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是贯彻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其建成运行,不仅有利于推动新能源行业技术进步、创新发展,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而且有助于大庆可再生能源国家示范区和资源转型创新城市的高质量建设。

2WX20211120-153309@2x_gaitubao_573x465.png

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

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由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承担建设和运行管理任务。该公司董事长谢小平介绍,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安装了非常多的实时在线监测系统,通过对环境因素、发电量、组件、支架、逆变器运行特性等数据的监测分析,判定各类产品、系统集成技术在户外的实际效应,从而提升整个光伏储能电站在电力系统的应用扩大,支撑国家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黑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