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山东聊城1—8月新增光伏发电并网项目1.4万个

2021-10-21 09:23来源:聊城日报作者:苑莘关键词:整县分布式光伏屋顶分布式光伏山东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山东聊城市积极鼓励农户和村集体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今年1—8月,聊城市新增光伏发电并网项目1.4万个,新增容量57.86万千瓦,并网项目个数和容量持续上涨。”10月19日,市发改委基础科工作人员何峰说,“我市积极推动光伏发电行业良性发展,为群众增收搭建了自家屋顶上的‘阳光银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光伏发电项目的陆续并网,让阳光优势变成阳光收入。莘县莘州街道范庄村16户村民在自家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每户1年增收2万余元。村民范伟达由企业担保贷款安装了90块光伏发电板,“不用投入1分钱,前7年的收入归企业,7年后我每年能从屋顶上赚2万多元”。

产业的快速发展显著提高了光伏发电的投资收益。“设备成本大幅降低,发电效率更高,发电量更大,是当前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山东光福华夏新能源有限公司莘县项目负责人牛洪符介绍,该企业积极探索贷款、屋顶出租等群众零投入的项目建设方式,提高了群众利用屋顶的积极性。

何峰表示,光伏产业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推动产业良性发展,我市简化光伏发电项目备案等相关手续,形成了并网一批、在建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四个一批”推进格局。今年,市发改委争取了7个县列入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占全省1/10。市发改委还争取了20个市场化并网储备项目,占全省1/8,并网容量110.7万千瓦,列全省第三。

光伏扶贫曾是我市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莘县古城、王奉等镇的14个村,总容量325千瓦的14个光伏扶贫项目已并网发电,年可发电46.8万千瓦时,每年可带来27万元的收益。随着产业快速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市场前景广阔,莘县群众的闲置屋顶资源成为企业追逐的目标。9月24日,莘县人民政府与国能山东电力聊城运营分公司、中核华东新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上海联盛金林新能源有限公司3家行业“领头羊”,签订了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战略合作协议。

“政府支持,群众投入少且效益可观,这些因素使我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从脱贫攻坚领域拓展到全社会,并实现‘井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赫占廷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整县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屋顶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山东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