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正泰6.5GW、协鑫3GW,“民营光伏电站之王”宝座更替!

2021-09-18 08:4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正泰新能源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民企主导到央国企后来居上,短短数年,光伏电站开发格局大变换。根据公开数据,国家电投2020年光伏装机规模超29GW,几乎是头部民营光伏企业电站装机总和。反观民企阵营,在2018年“531”之后,企业频频出手光伏电站,累计规模达数GW,电站持有排行榜几乎一年一变。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截至2021年上半年,头部民营光伏电站业主总装机规模超20GW。正泰新能源以6.55GW跃升第一,协鑫新能源在报告期内光伏项目减至持3GW左右,而晶科科技财报显示,其国内电站运营规模近3GW。此外,通威、东方日升、林洋能源、天合等光伏电站持有规模超1GW。

2_副本(1).png

注:上表根据企业上半年财报数据整理,仅供参考,如有疏漏请指正

因部分光伏企业如阳光电源、隆基等财报中未明确光伏项目持有规模,故上表未体现

正泰向左,协鑫向右

“加速出清、奋勇接盘”,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模式正在民营企业间上演,而协鑫新能源和正泰新能源正是鲜明代表。

2.jpg

2018年,协鑫新能源光伏总持有规模超7GW,被称为民营电站大王,规模仅次于国家电投。三年多的时间里,协鑫新能源加快轻资产转型步伐,先后向华能、国家电投、三峡、中核、徐州国投等央国企出售近4GW光伏电站。

截至2021年上半年,协鑫新能源附属电站总装机容量约3041MW,合营及联营公司权益容量共约517MW。报告期内,已签约出售但仍未完成交割的附属电站总装机容量约1842MW。协鑫新能源表示,出售交易完成后,其附属电站总装机容量将为1199MW。协鑫新能源在财报中指出,出售约2G的光伏电站为其带来49亿元现金流,并有效缩减负债规模超过人民币103亿元。

图片3.png

实际上,在2018年“531”新政出台后,出售电站求生的光伏企业不在少数。如江山控股、顺风清洁能源在2018年光伏电站持有规模分别达到1.79GW和1.5GW,而到2021年上半年,江山控股光伏电站持有规模剩838.8MW,顺风清洁能源光伏电站总规模降至763MW。

1_副本(1).png

注:上表仅统计财报中明确光伏装机规模的企业,如有疏漏请指正

另一条路径上的正泰新能源是国内最早从光伏制造转入光伏电站建设的民营企业之一,多年来正泰新能源按照“平台化、轻资产”的战略部署,分阶段调整国内电站持有量的同时,稳步推进自主开发力度,并先后收购顺风清洁能源140MW光伏电站、亿利洁能110MW光伏电站。3年左右的时间内,其光伏电站持有规模由2018年的2.8GW跃升至2021年的6.5GW,居于民营光伏企业之首。

图片5.png

在民营企业阵营中,正泰新能源是为数不多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大户。据统计在6.5GW总电站规模中,正泰新能源分布式光伏电站规模为5,024.84MW,集中式光伏电站规模为1522.70MW。

晶科科技也在持续优化电站业务,2021年上半年其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约 2,955.90MW,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约 2,135.54MW,分布式光伏电站约 820.36MW。财报显示,其国内在建待建光伏电站规模约 1,257.13MW,海外在建待建光伏电站规模约 2,302MW(含参股项目)。

据了解,年初晶科科技制定了“重开发”的经营策略,深入推进大型基地类项目开发,2021年上半年其相继落实完成江西丰城、安徽肥东、山东东营、黑龙江抚远、新疆哈密、 新疆石河子等多个基地项目的签约,合计规模约10.8GW。

除此之外,林洋能源、天合光能、通威等企业光伏装机规模也在逐年攀升。财报显示,林洋能源截至2021年自主开发、投资并持有的各类光伏电站容量超过1.6GW,在建光伏电站项目约600MW,在手储备项目超过6GW,其中已备案项目超过2GW。

整县分布式光伏新机遇

大型发电集团凭借资金实力及电源结构优势,在“两个一体化”、大基地项目开发上独具优势,而对于分布式项目而言,民营企业具备较为完善的解决方案及开发经验,是分布式光伏开发的中坚力量。据业内统计,民营光伏企业此前占据了95%以上分布式光伏市场的份额。

今年6月份,国家能源局正式启动全国整县(市、区)屋顶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申报工作,再掀分布式热潮。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共有676个县(市区)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

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大潮下,央国企大军积极攻城略地,而作为分布式光伏开发的主力军的民营光伏企业自然不甘落后。二季度以来,包括正泰新能源、林洋能源、晶科科技、阳光新能源、天合、中来民生、中利集团等代表企业签约不断。

根据正泰安能公开信息,目前公司已经在全国183个试点县开展业务布局,覆盖率达27%,其中山东、河南梁衡覆盖率近80%,河北、浙江覆盖率超50%。

林洋能源在中东部地区就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与二十多个县(市、区)的相关单位部门进行开发洽谈和资源调研规划等中分布式光伏项目平均每个县(市、区)潜在开发规模在300MW 左右,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可开发资源超过5GW。

前不久,天合智慧分布式能源与大唐林州热电公司、常州威铁、国家电投河南综合智慧能源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

乘整县分布式光伏东风,民营企业光伏电站业务版图将进一步扩充,届时光伏电站开发格局或迎新变。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将于10月28日、29日召开“2021年光伏新时代论坛”和“第一届光伏建筑一体化创新发展论坛”,届时相关政府部门、业内权威专家、行业协会、电网企业、设计院、发电集团代表及光伏领军企业等将就光伏热点问题进行沟通交流,欢迎报名参加。

报名联系:15321412783(微信同号),加好友请备注参会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泰新能源查看更多>协鑫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