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企业正文

民族品牌创维,引领户用光伏健康生态

2021-09-06 17:40来源:创维光伏关键词:创维光伏户用光伏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光伏行业热度持续攀升,户用光伏迎来爆发式增长。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20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48.2GW,累计装机规模已达253GW。其中,户用光伏2020年装机量超过10GW,占当年光伏总装机量的20.7%,累计装机量已超过20GW。 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行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今年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 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从国家层面开启了分布式光伏发电业务发展的新进程 。其中,户用光伏是一支不容小觑的力量。业内人士预测,2021年户用光伏装机量将会再创新高。同时,户用光伏可带来的“阳光收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中“千乡万村沐光”行动的全面开展,户用光伏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大有可为,有望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大利器。在双碳目标以及乡村振兴的双重机遇下,户用光伏再次步入发展快车道。

政策产业齐发力,户用光伏迎来低价时代

政策引导,补贴助推是我国户用光伏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5月20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对外发布了《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户用光伏补贴额度的提升成为一大亮点。通知明确指出,2021年户用光伏国家财政补贴预算额度为5亿元,总体规模大幅上调,远远超出此前行业机构预期。

同时,户用光伏成本大幅降低也助推了装机规模增长。根据IRENA报告显示,2010-2019年间,屋顶光伏项目的装机成本下降了47%-86%。组件方面,在过去十年间,组件价格下降幅度超过90%,大幅降低了户用光伏的投资成本,户用光伏的经济效益逐渐显现。

业内人士预测,为搭上补贴“末班车”,2021年户用市场装机热情将持续高涨。在补贴和收益率提升两大利好因素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将户用光伏作为一种“接地气”投资理财的方式:只需要在自家屋顶安装一套光伏发电设备,就能获得持续多年的并网发电收益和补贴。这将使更多人加入到“钱”景可观的户用光伏队伍中。

万亿蓝海市场成形,行业存在部分乱象

截至2020年底国内户用光伏的累计安装量仅为150万户,渗透率不足1%。若参照海外成熟户用光伏市场10%以上的渗透率,国内户用光伏的潜在装机空间超过十倍。目前我国农村居民用户数超过2亿,绝大多数都具备安装户用光伏的基本条件。据此计算,我国的户用光伏市场容量超万亿。

近年来,户用光伏系统的质量和服务不断提升,但是,这“蓝海”一片繁荣的背后缺隐藏着一些问题。据调查,在户用光伏市场中暴露的乱象主要凸显在如下两方面,一是部分行业从业者水平参差不齐,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安装施工缺少标准;二是业务模式看似美好,却在打政策擦边球。

在行业从业者方面,市场的火爆驱使众多制造端纷纷涌入,其中部分厂商企业缺乏相应的技术实力和经验积累,提供的电站设备质量堪忧,尤其在特殊天气下,户用光伏电站的质量面临严峻的考验,由此引发的电站质量纠纷并不鲜见;此外,户用电站的安装质量同样至关重要,安装不合格不但会导致财产损失,甚至会对用户人身安全等方面造成威胁。

而在业务模式方面,部分企业租用了用户的屋顶,却以用户个人的名义向电网并网售电,涉嫌以用户名义套取国家户用光伏惠民补贴,业务违规风险较大;此外,目前光伏市场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尚不完善,“光伏贷”骗局时有发生,在网络上搜索“光伏贷”等词条,往往和“骗局”、“不可信”等负面词汇关联,这些乱象都是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

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点在商业模式创新

在“双碳目标”提出、乡村振兴以及成本下降的行业大背景下,户用光伏的发展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要治理和打击行业乱象,更需要企业担当责任并持续探索,发挥机制优势,推动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在调查中发现,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与金融租赁公司联合推出的户用光伏电站融资租赁业务模式,颇具创新性。

据了解,该业务模式是根据用户的意愿,由金融租赁公司代用户向创维光伏购买电站设备,建成后再出租给用户使用,创维光伏全程负责电站的设计安装、并网办理及运营维护,用户则以电站并网售电的发电收入作为支付租金和运维费用的来源。

在这种模式下,电站发电所产生的收入在支付租金和运维费用之后,其余的收益全部归用户所有,用户享有完全的提取与支配权。还租正常到期后,电站所有权将归属于用户,发电的所有收益也归用户所有,用户收益率得以最大化。山东省的一位安装创维光伏的用户表示,按照自己目前安装的约20千瓦容量的户用光伏电站来算,自己零投入,而25年带来的发电预估收益可达11余万元。

另外,针对目前市场上售后服务差,用户投诉多的情况,创维光伏的一位市场负责人表示,户用光伏的收益率建立在电站质量和专业维护的基础之上。由于电站分布地区分散、对专业性要求较高,户用光伏一直存在着运维难题。在日常清洁中,非专业人员很容易对电站造成人为损坏。基于此,为保障电站长期正常运行,创维光伏对电站从选材、设计到安装执行了严格的专业标准,为用户承担至少15年的电站质量保障及运维服务,前期结合当地光照进行了科学合理的成本收益测算,售后阶段对用户进行长期跟踪、回访和指导,对用户来说,可以放心地享有长期、可观、安全的收益保障。

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当前创维光伏为用户带来“0元投入,15年质保,25年收益可观”的三重保障的光伏产品,是创维光伏推出的户用光伏新商业模式。创维光伏立足户用光伏业务,集开发、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咨询服务于一体,布局综合能源发展,打造智慧清洁能源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户用光伏市场将迎来竞争的“下半场”,拼的是质量、服务和模式。作为品牌商应该提升技术水平、增强服务能力、提升客户体验。尤其是在商业模式上,如何为用户尤其是农村地区的用户提供性价比高、风险小的合作模式是重中之重。创维光伏推出的模式,目前来看是行业的一次的创新和有益的探索,未来模式能否大规模推广,值得期待。

而从更宏观的层面来看,30·60碳目标的引领下,光伏清洁能源市场潜力巨大。未来还需要更多的从业者在光伏的产业上不断探索,才能形成强大的合力,逐步将万亿级的市场潜力释放出来,推动我国光伏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创维光伏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