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极致者”海泰新能:深耕光伏 超越光伏

2021-09-06 10:1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海泰新能高效组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两头在外”到称霸全球,中国光伏产业崛起背后是无数企业以及企业领袖跌宕起伏的故事。

时间拨回至2006年,由“中国首富”施正荣引发的光伏热潮正席卷全国各地,光伏产业园、光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同一年,河北唐山市玉田县,叱咤钢管业近20年的王永毅然放弃20万吨球墨铸管项目而挥师光伏,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前身为唐山邦德球墨铸管有限公司。

接下来的故事或许业内熟知,金融危机、价格战、光伏双反、“531”……光伏行业几经波折,无数光伏名企黯然离场,但海泰新能始终坚守其中。

“把梦做到底,是一种做人的极致。”作家王朔笔下的坚韧书写着海泰新能的不屈,2021年海泰新能组件产能飙升至8GW,组件出货量位居国内企业前十。

而“追求极致”的海泰新能还未停止,深耕光伏的同时,悄然编织新的故事。

披荆斩棘的追“光”之旅

光伏行业“因政策而生,随政策而变”,典型的周期性特点让无数明星企业“眼见它高楼起,眼见它大厦倾”。短短十余年间,坚守者弥足珍贵。

十余年前,“掌舵者”王永将多晶硅片定为海泰新能的“开山之作”。2008年,海泰新能重砸5亿元,引进美国GTSOLAR、瑞士HCT、匈牙利SEMILAB等一流设备,开启了轰轰烈烈的光伏生涯。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投资1.5亿元,年可生产多晶硅片1000万片,实现产值5亿元;二期工程建成达产后,年可生产硅片3325万片,将成为全国较大的硅片基地之一。

这一项目显然让初出茅庐的海泰新能震惊四座,项目入列河北省重点项目,并于2009年8月顺利投产。

“海泰新能很快尝到了甜头”。2018年王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海泰新能的高位起步记忆犹新。也正是这一顺利开局,让王永决定进一步加码光伏。

2011年,海泰新能联手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启动“年产600MW太阳能光伏组件”一期二期项目,将产业链进一步延伸至下游组件。

不过,此次海泰新能面临的却是光伏行业的第一次“至暗时刻”。2011年美国对中国光伏展开反倾销调查,并于2012年5月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征收31.14%至249.96%的高额反倾销税。与此同时,欧盟光伏反倾销调查启动。

这对当时原材料、市场“两头在外”的中国光伏制造来说可谓致命一击。有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光伏企业数量为262家,2012年已降至112家,超过一半的企业退出了光伏行业。

“大考”当年,海泰新能显然选择了坚守并反击。过往信息显示,2011年后,海泰新能与日本夏普签约,打开日本市场大门,另辟蹊径斩获发展机遇。

接下来迎来的终是中国光伏产业的一片沸腾。2013年,随着《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配套政策《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的相继下发,中国光伏产业“黄金时代”正式开启。

政策红利之下,2014年,海泰新能成为工信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首批准入企业之一;2015年,海泰新能产能达到600MW;2016年,海泰新能进军下游光伏电站开发,更令企业振奋的是,顺利撬开资本市场大门,成功登录“新三板”。

叠加资本助力,海泰新能按下“快进键”,产能“四级跳”,2017~2021年,产能翻四番达到8GW,生产基地遍布河北唐山、山西朔州、越南。

当然,深处技术迭代迅猛的光伏制造产业,从多晶到单晶、从砂浆线到金刚线、从传统铝背场到PERC,海泰新能穿越风暴的“杀手锏”,唯技术领先性。

根据财报披露,2018年海泰新能对原有产线进行改造,在产能不变的情况下,人员减少三分之一,同时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新生产设备同时兼容整片和半片、单玻和双玻,有效满足市场需求。2019年,海泰新能携板块互联超高效组件亮相SNEC,通过创新的设计思路,在常规焊接工艺的基础上,将组件电池的间隙压缩到极致,实现组件的空间高效利用;同年10月,全资子公司内蒙古阳光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兴和县总投5亿元建设1GW单晶硅片生产基地。2021年初,海泰新能182/210超高功率组件投产,成为业内大尺寸组件“急先锋”代表之一。

“以质量求生存,以技术求发展。”这是海泰新能始终恪守的经营理念。

新赋能开启“新故事”

从光伏产业起步到平价光伏时代,海泰新能见证了中国光伏的蜕变历程。当下在“30·60”双碳目标下,海泰新能又将携手同行亲历光伏产业的星辰大海。

宏观变局下,海泰新能新的故事徐徐展开。

据透露,目前海泰新能悄然将业务板块延伸至光伏支架、储能、氢能三大热门领域,叠加原有的光伏制造、光伏电站开发,五大业务板块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具价值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

“根植光伏、超越光伏,这也是海泰新能不断突破、追求极限的企业精神。”海泰新能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围绕新的业务板块,海泰新能品牌同步进行了全新赋能。海泰新能品牌LOGO,外形以正方形旋转旋转异形而来,延展出背向双箭头向外扩展,代表着海泰新能以光伏制造为本,同时大力发展电站、支架、储能、氢能业务的“一体多翼”战略规划,也彰显着海泰新能刚正务实、不断突破、追求极限的企业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906101707.jpg

“品质、价值、可靠,这是长期以来海泰新能产品系列所坚守的核心逻辑,未来也将是海泰新能品牌输出的核心关键词。”

当然,万变不离其宗,海泰新能仍执著深耕光伏制造业务。就组件产品,海泰新能同样围绕“品牌”展开了大刀阔斧的变革。

翻阅海泰新能以往的年度报告,不难发现的是,除了组件销售外,组件代工加工费贡献良多。但从2019~2020年,代工加工费增速放缓,所占营收比例开始下滑。事实上,这也是海泰新能不断追求自主品牌的最佳写照。

微信图片_20210906101711.jpg

“然而,以往海泰新能组件多以产品系列区分,如166组件、182组件、210组件,缺少统一的产品系列命名,这不仅缺少差异化的特征,而且无法形成品牌识别度。”上述海泰新能相关品牌负责人解释。由此,重塑全新产品阵列名称成为重中之重。

传承以往的“泰山系列”,目前海泰新能全新将组件产品归类于两大系列,一是单面单玻“泰极系列”,不断超越,追求极致;一是双面双玻“泰合系列”,融合前沿技术,合而为一,实力不止一面。

值得重视的是,两大系列均包含166、182、210多种产品规格,最高功率飙至670Wp,全系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户用屋顶、工商业屋顶及地面电站,充分满足市场的差异化需求。

产品赋能、品牌赋能,一个全新的海泰新能昂首再出发!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泰新能查看更多>高效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