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CCTV报道华为智能光伏:光伏发电进入平价时代 智能化运维降本增效

2021-08-26 15:01来源:华为智能光伏关键词:华为光伏电站光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5日,华为数字能源公司首席运营官、华为智能光伏总裁陈国光接受CCTV-2《经济信息联播》采访(央视新闻标题:《光伏发电进入平价时代,智能化运维降本增效》),介绍了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关键技术以及对行业加速进入平价时代的价值贡献。

一言以蔽之,就是:“把传统的光伏电站变成智能化的光伏电站,从而可以实现发电量提升3%以上,运维效率提升50%以上。

近年来,青海省立足海南州丰富的光照资源和荒漠化土地,围绕清洁能源产业做文章,将其打造成全球最大的18.6GW清洁能源基地。

目前,已经建成的2.2GW全球单体最大光伏电站位于海南州塔拉滩光伏产业园,占地面积56平方公里。相当于800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土地上,铺设了2000万块光伏电池板,华为智能光伏为该项目提供了1.6GW智能组串式逆变器及相关智能化解决方案。

自2020年9月26日并网以来,华为智能光伏因其出色的稳定表现,获得了业主——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黄河公司”)的高度认可。

国家电投青海黄河光伏维检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宦兴胜也在节目中为华为智能光伏组串逆变器打CALL:“利用组串逆变器采集的电流和电压,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算法,10分钟之内可以判断,整个(光伏)组串的一个故障情况。”

智能光伏相比传统光伏最大的不同在于:通过数字技术与光伏技术的融合,不仅整体提升了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还大幅降低光伏发电成本,进一步使得光伏告别补贴进入平价上网时代、与传统火电竞争成为了可能。

正如国家电投黄河公司董事长谢小平所说的那样:“青海的火电标杆电价是(每度)3.247角,那么我们现在的光伏电站的上网电价是2.2角钱,这个比火电已经低了1角钱了。所以目前在青海建设光伏电站,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平价的时代。(我们)在青海规划了1亿千瓦的水风光储清洁能源基地。”

附:陈国光谈智能光伏完整版

Q:具体来说,什么叫智能光伏?华为在智能光伏业务中主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目前有哪些成绩进展?

智能光伏就是在传统光伏发电系统中应用更多的电力电子技术和数字技术,将电站设备以及整个系统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比如,把传统逆变器这样一个单一功能的电力转换设备,变成一个集传感、传输、远程控制、电力变换为一体的智能控制器。不仅是逆变器,包括组件、跟踪支架、箱变等电站的核心设备,全面实现数字化,最终将传统光伏电站变成智能光伏电站,实现发电量提升3%左右,运维效率提升50%以上,从而大幅降低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

截至今年5月,华为智能光伏累计全球发货量超过175GW,每年可生产2200亿度清洁电力,相当于2个三峡水电站的年发电量,可以减少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种植了2.2亿棵树。

Q:智能光伏和传统光伏最大的区别在哪?目前智能光伏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市场空间如何?

最近十年间行业不断创新,光伏发电已经进入平价上网的时代。未来,智能光伏会在三个方面进一步创新,推动光伏发电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力能源:

一是光伏与储能真正的融合及统一调度管理,光伏电站具备传统发电机的能力,成为一个智能光伏发电机,克服间歇性、波动性的缺陷,真正支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二是AI技术应用。系统自行调节发电、储电、用电等模式,实现系统最优化运行,进一步降低发电成本和用电成本。

三是智能化管理和运维。智能光伏能够实现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减少人工投入。比如一个100MW的电站,面积相当于100多个足球场大小,只是巡检电站里的组件,原来人工需要2个月才能完成,在智能光伏电站,只需要鼠标轻轻一点,20分钟就能完成全部组件的检测。

碳中和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未来30-40年将是风电和光伏加速倍增的战略机遇期。据有关机构预测,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2030年和2060年风电、光伏装机大概分别要达到16亿千瓦和50亿千瓦,智能光伏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Q:为实现光伏更高质量发展,您有何建议?

2021年上半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14.1GW,同比增长22.6%,其中分布式新增装机同比增长97.5%。

随着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将进入到千行百业、千家万户。以前,光伏和储能电站都建设在偏远的特定区域内,发生事故只影响系统本身,现在,光伏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更加紧密结合在一起,必须保证人身、财产的安全。

在分布式光伏发展相对成熟的欧美市场,都已经把光伏组件快速关断、直流拉弧检测作为强制标准来执行。因此,我们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屋顶分布式光伏安全标准并监督落地执行,促进分布式光伏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