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3.9GW+、超109亿元!2021光伏电站交易:国企鲸吞未停 民企加速出清

2021-07-26 08:1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青柠关键词:光伏电站交易国家电投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双碳目标”的提出,使得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在“十四五”初期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浪潮,光伏电站投资商在积极“圈地”的同时,也在加大力度收购优质存量光伏电站资产,下游光伏电站交易市场日趋火热。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2018年我国光伏电站交易规模在2GW以上,交易总额超100亿元;2019年电站交易规模“翻倍”达到4.24GW,交易总额140多亿元;2020年可统计的光伏电站总交易规模攀升至6.3GW,交易总额超过200亿元。而今,迈入2021年,年初至今国内完成和拟进行的光伏电站交易已达34起,交易总规模超3.9GW,可明确的交易总额超过109亿元。

买方:“接盘”主力军——国企

近年来,基于能源转型需求,能源电力领域央国企在光伏电站端的投资热情持续升温,在2020年6.3GW的光伏电站交易中,国企作为买方企业占比约达44%,民企约30%,外资企业约26%,在光伏电站端,国有企业已然成为主力买家。

经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追溯今年电站交易买卖双方控股股东发现,在今年已明确电站规模的交易中,央/国企作为买方企业占比高达81%,民企占比约占6%,外企约占13%,显然,基于“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游电站交易方面央/国企投资力度越发强劲。

图片1_副本1.png

细分来看,买方央国企阵营以国家电投、三峡集团、中核集团、湖北能源集团为主,京能集团、水发集团、赣能股份也有少量电站资产购入,8家央国企共收购3213.7336MW光伏电站资产,交易总额超过87.77亿元。

国企_副本.png

其中,国家电投以1410.7336MW总收购容量位列第一,共进行10起交易。而与“协鑫系”企业交易的电站规模在其总规模中占据半壁江山,年初至今,国家电投与“协鑫系”企业已进行5起光伏电站交易,交易总规模713.15MW,投入资金16.69亿元。

国家电投2020年报显示,截止2020年底,其持有的光伏电站规模已达29.61GW,稳居全球光伏装机排行榜榜首。今年国家电投持续发力,其曾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力争全年新增新能源装机不低于1500万千瓦。

交易规模位列买方第二的是三峡集团,目前三峡集团主要完成与协鑫电站的第一、二批收购,3月31日、4月1日,三峡资产管理分别与协鑫新能源旗下多家子公司签订光伏电站购股协议,两批电站交易规模共790MW,交易总额17.4965亿元。作为我国最大的水力发电集团,三峡集团自去年开始不断加码光伏领域投资布局,2020年收购光伏电站632MW,在国企中光伏电站收购量排名第二。

今年4月23日,三峡集团旗下以风能、太阳能的开发、投资和运营为主营业务的三峡新能源又成功获得证监会核发的上市批文。在今年年初集团工作会议上,三峡集团也明确表示要在“十四五”末基本建成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和国内领先生态环保企业,现在看来,三峡集团正朝“基本建成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目标稳步推进中。

微信图片_20210726081729.jpg

买方民企阵营,截至目前,有明确规模的电站交易共完成247.53MW,实现交易总额超过21.4亿元,正泰新能源以110MW位列买方民企阵营第一。

作为传统光伏企业“轻资产转型”的典型代表之一,正泰新能源近两年表现十分突出,其2020年年报显示,截止2020年底,正泰新能源光伏电站持有规模已达5705.31MW,其中国内电站持有总规模5485.23MW,在国内电站持有规模上,成功“反超”协鑫,成为民企国内电站开发商TOP1。进入2021年后,虽然正泰新能源目前仅完成一项光伏电站收购,但凭借110MW交易规模、2.48亿元交易额依旧排名靠前。

除了国内央/国企、民企持续收购光伏电站资产外,外企也占有一定比例。年初至今,杜克能源、高盛可再生能源公司等外企已与阿特斯、中利集团完成512MW海外光伏电站交易,交易时间集中在1月份。

卖方:最大卖家——协鑫

分析今年电站交易卖方企业,依旧以民营企业为主,虽然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清单还在陆续公布,但相较于庞大的补贴拖欠缺口而言,依旧杯水车薪,出售存量光伏电站资产依旧是民营光伏企业改善现金流、轻装转型的有效途径之一。

卖方_副本.png

协鑫作为国内曾经最大的民营光伏电站投资企业,受欠补所累,自2018年开始就以大量出售光伏电站资产换取企业生存机会。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截至目前,协鑫依旧不出意外是最大卖家,年初至今,协鑫已完成8笔光伏电站出售交易,售出电站总规模1553.15MW,回笼资金34.712亿元,接盘方分别为国家电投、三峡集团和北京联合荣邦。而据协鑫2020年年报披露,截至2020年底,协鑫国内光伏电站持有总量仍有4830MW,抛售电站、轻资产转型还是有条不紊进行中。

阿特斯作为第二卖家,截止目前,出售的光伏电站以海外光伏电站资产为主。今年1月份,阿特斯分别与BluEarth Renewables、杜克能源(Duke Energy)、高盛可再生能源公司进行合计506MW海外光伏电站交易,其中最大的一笔是1月13日,阿特斯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Recurrent Energy将位于加利福尼亚州金斯县的“牛石(Slate)”光伏电站项目出售给高盛可再生能源公司,据悉,该项目总装机容量300MW,储能装机容量140.25MW/561MWh,目前项目已经开建,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投入商业运营。(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青柠,转载需注明出处)

2021年成功/拟进行的33起光伏电站交易详情如下:

总表_副本.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青柠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交易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